第一話-01.jpg 

 還記得三年前踏上蘭嶼時,我就在心中計畫踏遍台灣的離島。

 走過蘭嶼、金門之後,在2010年的炎炎夏日,決定要航向台灣領土最北「馬祖」,拓展我的離島版圖。

 馬祖對女生來說,是個極為陌生的島嶼;對男生來說,「金馬獎」卻是人生無法抹滅的當兵記憶。我對馬祖的認識,是來自弟弟口中:那個冬天冷的要命,夏天熱的要死的軍事島嶼。

 還記得弟弟第一次放假回台時,黝黑的膚色精壯的身材透露幾分男人味,他甚至脫起上衣,自滿的說:「姊,妳摸摸看,六塊肌耶!」我想那是他人生中身材最好的一段時期吧!寬闊的肩、細長的腰線(傳說中的狗公腰)、規律的生活,我當時暗忖:馬祖還真是個好地方啊!能把一個男孩轉變成男人。不過退伍時,他竟然可把六塊肌,練成一大塊,哎!還真不容易啊。

 女人很難以理解,男人當兵的故事,一直從二十幾歲一直說到老。尤其我們家那三個男人只要喝了一點酒,當兵的故事就不斷在重複。在那個戒嚴的時代,老爸竟抽到金門的籤,而阿嬤則哭著到各個廟宇求平安,雖然當兵三年的日子不是很平順,倒也平安的回家。那樣的時代,當兵代表著太多的不安,也聽說許多人都死在外島,死因不明,甚至連屍體都看不到。

 金門、馬祖以前因為是軍事基地,未開放之前,總瀰漫著神秘的色彩。馬祖自83年解除入出境管理之後,遊客終於能揭開戰地的神秘面紗。馬祖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當決定要到馬祖旅遊的時候,便開始在網路上搜尋訊息,而我習慣性的就往Google Maps搜尋馬祖地圖。赫然發現,馬祖竟然不在包山包海廣大無邊的Google地圖上。

 起初還以為自己地址沒打正確,查了一下民宿地址打上“台灣馬祖南竿鄉津沙村71號”竟然找不到。隨後我重新試了幾次,打上台灣省、連江縣等字眼,依舊看不到馬祖的蹤影。回家問了老爸,還被罵了說:「妳連台灣地理都不懂,寫什麼旅遊文章,是『福建省連江縣』啦!」

 但是這個答案更令我疑惑,既然是福建省,那國土應該屬於何處呢?找了維基百科,其中一段這麼寫著「連江縣,又稱馬祖,屬於中華民國福建省的一個縣。位於台灣海峽正北方,面臨閩江口、連江和羅源灣,與中國大陸只有一水之隔,為海運要衝。現由主要由南竿島、北竿島、高登島、亮島、大坵島、小坵島、東莒島、西莒島、東引島、西引島及其附屬小島共計三十六個島嶼、礁嶼組成。」

 當下讓我更好奇這個島嶼,當他卸下戰地歲月,那些坑道、碉堡、標語之後,在這沒有戰爭的年代,馬祖兩字又代表著什麼?是天然的景觀、閩東建築、閩越、閩東文化,還是隱藏著不曾去過的人都不了解的美麗面貌。

 馬祖不是不見了,而是等待挖掘。這趟旅程會帶回什麼樣的故事我也不知道,只能拿穩相機,隨著心,放開膽,和自己去流浪!

「Come馬!揪團衝馬祖」 


 【馬祖小教室】

《馬祖歷史》

 馬祖的開發最早始於元朝,是大陸漁民出海捕漁時休憩避風之所,明末清初期間當地為倭寇所盤據。到了清朝初期才又有福州沿海漁民移居此地,並逐漸形成具血緣關係的村落,其中以陳、林、曹、王、劉為大姓族群。今日南竿是馬祖第一大島和人口最集中地區,為連江縣縣治所在是馬祖的政經文教中心。

 馬祖地區的風土民情承襲於大陸福建閩東地區,當地語言為福州話(長樂口音居多),當地人多稱為「平話」或「馬祖話」。馬祖因四周環海又多風,當地居民多利用花崗岩塊,沿著山坡地興建,其結構多為方正雙層獨棟建築,窗戶小開於高處,窗櫺以石條為骨架,屋脊為曲線造型如火焰燃燒般的「封火山牆」,屋頂以紅或灰瓦覆蓋並於接縫處壓上石頭,以防強烈海風吹刮侵襲。部分房屋受到南洋的歐式建築影響,俗稱「洋樓」或「蕃囝搭」。

 大陸易手後,馬祖進入近40餘年之戰地政務與軍事相關管制,所有皆劃為軍事重地。隨處可見結構複雜的軍事建築、鬼斧神工的地下坑道及港口、據點、砲座、訓練場所、軍醫院等軍事設施,深具獨特戰地風光。自1992117起正式解除戰地政務後,軍方已陸續開放不同類型之軍事觀光資源,交由連江縣政府與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營供遊客參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