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編自法蘭克米勒同名史詩繪本小說,重新詮釋西元前四百多年前波希戰爭中的一場色摩比利山隘口戰役,李奧尼達王(傑哈德巴特勒飾演)300斯巴達士兵,以寡擊眾對抗波斯國王薛西斯一世與他所率領的波斯百萬大軍;面對如此難以克服的對手,他們的英勇與犧牲激勵了所有希臘人對抗波斯敵軍,為當時的民主體系保留了最後防線。

  此部電影可說是視覺上的饗宴,場景、服裝、物品的設計都能稱的上是美學之作,把他當成電影還不如說他有如是一張又一張的投影片拼湊而成的畫面。無論人物的設計,以及打鬥的場景,就像是一幅畫那樣的唯美,但仔細一看卻又如此血腥。而在色調上面,又以帶灰色調的方式呈現,整體畫面色系有如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磅礡的氣勢撼動人心。

  現在的電腦特效可真的好的沒話說,當茅穿過人體的那一剎那,噴出的鮮血凝結在緩慢的空氣當中,其運鏡非常流暢,較沒有一般戰鬥混亂之感,讓觀眾有如置身於這場戰役當中。

  是死奮戰的精神,讓我想起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而三百壯士高喊著「這就是斯巴達」,當看見千萬大軍降臨,勇士卻不感到害怕而帶著笑容,因為他可以光榮的戰死在沙場。所展現出斯巴達追求尊嚴、自由、榮耀的堅持與不放棄,斯巴達的男人是不容小覷的。能存活下來的都是最頂尖的勇士,那是有關於從小嚴厲的訓練 ─ 斯巴達特有的傳統。

  雖然以一敵百的戰鬥能力真令人欽佩,我卻覺得一定有更好的方法來打贏這一場戰爭。並非說國王愚蠢,而是到覺得他太過衝動,雖然精神可嘉,但是戰爭最終目的就是要贏不是嗎?這樣的犧牲雖光榮,如果他更懂得做好萬全準備與計畫,這樣一來必定勝利在握,而非要一年後再次雪齒。

  想一想還是中國人比較有智慧吧!懂得運用星相、天氣來增加勝算,若斯巴達也能採用如孫子兵法的策略,而後加上斯巴達人不饒的戰役精神,想必這場戰爭就不是這樣的結果。

  要把此片當作歷史來看就稍微誇張一點,畢竟這是以漫畫改編而成,其中當然有很多虛擬的情節。但在視覺上可說是一大享受,尤其穿著緊身褲的斯巴達猛人,那明顯的八塊肌,對女生而言可說是眼睛吃冰淇淋。雖然我不愛肌肉猛男,但這樣俊美的臉蛋加上壯碩身材的帥哥擺在眼前,那當然要好好地欣賞依翻囉!只是我天生膽小,有太多血腥的鏡頭嚇得我當場哇哇叫,拼命的抓著朋友,看完後就像經歷了一場戰爭,心情難以平復的震撼。

  尤其其中一段讓我覺得很溫馨。

  親眼目睹兒子身亡的隊長說:「我這一生沒有遺憾,唯一遺憾的,不是痛失愛子,而是無法在他活著的時候稱讚他一聲。」

  能看出斯巴達男人堅忍的外表下,其實有一顆柔軟的心,而天下愛子女的父母其實都是一樣的。

  若喜歡動作場面的朋友,擲得推薦一看,若跟我一樣膽小的朋友,那一定要找個膽子大的人陪你一塊去哦!

參考網站:
關於菲利普
波希戰爭  (可以看看裡面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