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天堂01.jpg 

  旅行,很難嗎?

  那麼有想過,多遠的距離才算旅行?

  波特萊爾說:「而真正旅行者他們只為旅行,而旅行;心像氣球輕輕出發;他們從來不逃避註定的宿命,不知為何他們總是說:出發吧!」

  有時後腦中總會浮起一個想法,就這樣離開家門,沒有行李,沒有方向,沒有目的地,順著感覺就這樣一直走下去。或許,走到某個時刻,便會想起當初的方向;又或者,就這樣毫無方向的走,走到天涯海角。

  今早就有這樣的衝動。

單車天堂06.jpg 

  初冬的清晨,蒼白著臉。水氣瀰漫在空曠的街道,冰冰冷冷的,讓我不禁將臉埋在圍巾底下,然後牽著腳踏車出發去。

  在陌生的地方騎著車,夾雜著一種我會到哪裡?那又是哪裡?未知的恐懼與莫名興奮。

  我沿著民宿旁的樟樹一路騎去,看見路標才知這是東環線。

單車天堂02.jpg 

  鳳林鎮有條東西向的腳踏車步道。西環線從市區出發,可騎至鳳凰風景區,再轉入支線可經二二八紀念碑、讚炭工坊、鳳凰梅園。東環線則經大榮一、二、三村,這裡是當年日據時代日本人居住的村子,又稱日本村,沿途可見當年日據時代留下的建築及菸樓,雖有些已老舊,但經過時間的洗禮,更顯出一款落寞而滄桑的氣息。再前行去,便可經原住民部落,再至箭瑛大橋折返回市區。

單車天堂04.jpg 

  在狹隘的都市住久了,面對如此寬闊的馬路實在不習慣。騎乘在筆直的長路上,看著終點消失在天邊,無盡的長路彷彿可以將人帶往天堂。而兩旁則是遼闊的原野,種植著立肥的太陽麻與咸豐草,一大片黃色與白色花海,毫不羞澀的向層疊的山巒展現生命的雀躍。

  啊!日出的光芒從雲層裡灑落下來,我停下車,靜靜的...就這樣靜靜的讚嘆著自然的魔力。我不知道能用什麼樣的文字可以形容此時所見的景色,或許,再也沒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份感受,只有心才能體會。

  天亮了,偶有一兩位農夫在田裡工作。每當我見到他們,總是揮揮手說聲:「早安!」

  和陌生人說早安的滋味很特別,當自己聽見別人也對自己說早安的時候,就好像又多了一個朋友。其實跟陌生人說話也不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啊,但同樣的情景到了台北好像又不是這樣一回事。

  有人說台北人特別冷漠,我到覺得不是冷漠,而是習慣的隱藏情感。大概是台北地小人稠之故,一但身與身的距離越靠近,心彷彿就離得越遠。

  是這樣的吧!

  就在腦中飄過各樣的念頭,忽然被一台台的單車超越。我這騎不快的單車,失去速度後,反而可讓我緩慢的欣賞沿途風光。

  不知騎了多久,太陽也昇起了,終於抵達箭瑛大橋。

單車天堂03.jpg 

  箭瑛大橋底下是已乾涸的花蓮溪。當年這裡只是用竹子搭建的便橋,民國66年時颱風過境,吹斷了橋,當時在山興國小服務的老師們,上課心切,竟不顧危險牽手渡河,卻因水流湍急,加上泥沙滾滾而來,其中兩位老師張箭與鄧玉瑛老師不小心失足罹難。當時蔣經國先生為了紀念這兩位老師,在此新建水泥大橋,並取其兩位老師的名字一字,便稱為「箭瑛大橋」。

  原來三十多年前,犧牲了兩位老師的生命才得以換來這一條橋。

  我爬上遼望台看著這兩位老師的銅像,我不知該說他們是有點傻,還是勇敢。不過人生在世,很多事情本來就無對錯之分,傻與勇敢,就要看自己怎麼看待。或者說人生本要有點癡傻,不要太計較得失,才會快樂一點吧!

單車天堂05.jpg 

  再說人世變化大,三十多年前換來的一條橋,又因今年颱風又成了危橋,聽說年也得拆除了。誰說沒有不變的風景,時間分秒移動,世界時時在變,還有什麼不變?

  旅行,很難嗎?

  離開熟悉的環境去旅行一點都不難,就如波特萊爾所說的:「出發吧!」

【DATA】

名  稱|鳳林東西環線腳踏車道

地  址|
東環線-自車站(市區)為起點,經大榮里一村、二村、北林里三村、山興里原住民中興、山興部落、箭瑛大橋,回到大榮里一村、市區。沿途欣賞菸樓聚落、客家文化、原住民聚落、縱谷花蓮溪流域及花193號道路景觀。
西環線-自車站(市區)為起點,轉鳳義里至鳳凰風景區,再轉回市區。衍生支線可達鳳凰五二、二二八紀念碑、鳳凰梅園、鳳義坑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沿途欣賞田野風光。

電  話|

交  通|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延伸網站】

《自行車鳳林走透透》

【參考網站】

《鳳林鎮單車旅遊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