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03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02

  電影一開場,摩摩打破撲滿,要到妓女戶追尋自己的第一次性經驗。他聰明伶俐,但小毛頭始終是小毛頭,再怎麼努力裝大人,終究看起來還是這麼幼稚無知。摩摩生在破碎的家庭,環境令他早熟,母親早已身亡,哥哥爲求生存已離家出走,唯一的父親,在經濟壓力下忙碌的工作,最後也自殺身亡。

  雜貨店老闆伊博罕和摩摩一直以來只保持每天一句話的對談,而摩摩卻經常在雜貨店裡順手牽羊,但伊博罕卻從來沒有責怪過他,直到有一天當摩摩的面跟他說:「你什麼也不欠我,你真要順手牽羊偷東西,我寧可你在我店裡偷,也不要去別的地方偷。」兩人默默的建立起彼此信賴的關係,直到摩摩父親過世後,伊博罕擔任起摩摩父親的角色,從生活的點點滴滴關懷著他,帶領他體會生活態度,看見世界的美好。伊博罕交給摩摩微笑的力量,讓摩摩的世界變得有趣,走出陰影。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01

  一個猶太教小孩和一個伊斯蘭教的老先生,兩人從此相互依靠,並一起結伴回到土耳其。如果說:生命本來就是一場冒險。那麼一位小孩與一位老人的相遇,從陌生到熟悉,總能迸發出不同的火花,他們兩人相互依靠,發展出忘年的情誼,原來世界這麼美妙,相遇與相知,繞了一大圈,那就是你身邊的那個人。

  旅程中,伊博罕帶著摩摩看看這世界,這令我想到中國人有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生活中的體認遠比從書中汲取知識來的深刻,電影裡伊博罕說了很多值得思考的話「字典總是用一些我們看不懂的字來說明另一個字!」、「你想學東西的時候,不必拿書來唸,找人談話最管用。」或「人心好比籠中鳥,只要跳舞,你的心就會高歌了!」這些都說明了這個道理。

  電影裡談論到很多的「情」,卻不是愛情,而是超越宗教與年齡的友情,少男懷春的寂寞與被需要情緒,總希望有人來聆聽與關懷。電影裡有很多西方宗教與文化的衝突,卻用很溫馨的手法來呈現這幾百年來,不同的民族意識。

  我一直很喜歡法國片的手法,像是溫馨小品般的滋潤身心,沒有強烈的商業色彩,也沒有美國式的英雄主義,總是這樣淡淡的,像一多清香的小花,綻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