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祈願1.jpg 

  踏進十分車站,初秋香檳色的陽光舖滿整座月台,天空是用青色墨水渲染成的風和日麗。

  一個人旅行,少了伴看似孤單,反能用一顆自由的心撰寫旅程。

  因為一個人,目光可隨意停留再任何一事物上靜靜的觀察。沉靜的旅途中,經常發現許多不曾注意的細小變化,週邊一切總有些美麗的意外驚喜。

祈願5.jpg 

  我愛胡亂走,喜歡發現地圖之外小徑的意外美景。走累了,坐下休息時卻認識一位有涵養的智者,在聊天時心中的疑問意外獲得解答。肚子餓了,吃到的東西是旅遊雜誌裡沒介紹過的美食。就因為一個人,更容易發現這世界所存在的意外美好比想像中更多,天空也比想像中寬闊。

  台灣人的「熱情」是一種觀念上的認知。對於在台北長大的我,見到的幾乎是冷漠的臉,別說熱情,連一絲笑容都顯得多餘的城市。這兩次的獨自旅行,我遇到各式各樣的人,看到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故事。

  逐漸發現,原本所認知的事情大多從別處或別人身上得到的體驗,那並不真實,只有在自己踏到那個地方,才會產生屬於自己的經驗與認知。因為這樣,看見許多可愛的人,熱心真誠,他們豐富我的旅程、擴大視野。

祈願4.jpg 

  就像我剛踏出十分車站,一個人拿著相機紀錄景色,站長就主動過來說要幫我拍照,聊著聊著,便跟我說起十分這個地方的歷史故事,還介紹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景點!

  踏出車站,長長的鐵軌橫跨之中,將道路一分為二,民房各在左右兩側。

祈願6.jpg 

  十分變成週休二日的觀光景點之後,原本老舊的民房也改成商店,販賣各式餐飲,以及一些帶有民俗風情的紀念品店。無疑地,天燈可說是十分最大的特色之一。只是從沒想過天燈能如此繽紛,折放在陳列架上的什麼顏色都有,粉紅、藍、黃、綠...令人目不暇給。

  記得有一年的元宵節約了朋友要來這裡放天燈,卻沒考量到當天的遊客人潮實在太多,最後沒撘上車,天燈最終成了我的遺憾。

  當我東張西望的走到「三姊妹天燈」時,看見穿著粉紅色上衣的阿嬤跟對我微笑著。嬌小的她和藹的面貌,不像一般生意人總是急著要銷售物品。阿嬷看我獨自一人閒晃便與我閒聊起來。

  原來「三姊妹天燈」早期是她們三個姊妹一起經營的,現在已都交給兒子管理,她閒來無事也在這裡看店。她說現在的年輕人都出外工作了,那是政府推動觀光之後這裡才有商機,不然煤礦業早已蕭條,已無工作機會。

  其實天燈最早的發源地是十分才對,那是政府整體推動後大家誤以為平溪才是天燈的故鄉。放天燈的習俗可追尋到三國時期。在台灣早期並沒有電話,十分這裡經常出現山賊,弱小及婦女就會躲到山上,一但山賊離開,就會放天燈告訴親人這裡以平安無事可以回家,天燈成為一種傳達訊息的東西。後來山賊消失了,這習俗就變成年節的一種儀式。以前的人很窮,沒有錢買紙,只好很多家一起放。後來有日本人看到我們放天燈,感到非常有趣,經常來此觀光,漸漸的台灣政府也開始推動這樣的文化習俗。只是你們現在在平溪看到的天燈,多半是十分這裡製作的,我們還賣到日本以及馬來西亞。

  從阿嬷的口中得知這個故事,如獲至寶,沒想到天燈還有這樣的歷史記憶啊!

  我跟阿嬷說,我也想要放天燈,但是現在不是元宵節也不是晚上可以放嗎?可見我問了一個蠢問題。阿嬷馬上笑了笑說,當然可以啊,剛剛文化局的人還帶了一個日本人來放呢,才離開沒多久。阿嬷領我到天當放置的地方說:「挑一個你喜歡的顏色吧!」

祈願2.jpg 

  原來不同顏色還有不一樣的祈求目的,我挑了一個我喜愛的粉紅色,但是這每一個都是糊好的,那麼一點都不有趣,我跟阿嬷說:「我可以自己動手做嗎?」不過阿嬷還是怕我手拙,要做的不好天燈可是完全飛不上天的!不過在我要求之下,阿嬷改拿半成品給我,以及一堆各色的彩色筆。

  天燈比我想像中大的許多,忽然間拿著筆卻不知道該怎麼寫。思索了許久問道:「阿嬷,這有規定能寫幾個願望嗎?」因為我一心想這麼大,可寫的很多,那麼會不會太貪心呢,到時願望要是無法實現怎辦?

  不過阿嬷仍笑笑的說我想寫多少就寫多少。

  人心中所要求的願望真的很多,這就像阿拉丁的三個願望永遠都覺得不足夠一樣。不過到了真正動筆的時後,才發現最重要的是身邊的人都能健健康康,對於金錢與名利雖然都是渴求的,但若沒有健康,沒有家人一起分享,那樣的快樂仍舊缺少些什麼!不過既然空位這麼多,在祈求家人健康之外,我也寫了很多貪心的願望。

  眼見滿滿一張粉紅色的紙填滿我七彩的願望,接著阿嬷教我最後的幾個步驟。我們先用雙面膠黏著在木條上,形成一個圓後,阿嬷在拿出一疊浸泡過煤油的金紙,固定在隻架上。阿嬷說這樣比較容易點燃,而且較輕,天燈才容易飛起來。其實這原理就像熱氣球一樣。

  因為我要一邊拍照紀念,所以阿嬷樣對面餐廳老闆娘拉起巨大的天燈,將天燈展開後,注意風勢,等待時機將金紙點燃。雖然今天天氣清爽,但風卻很大,才剛點燃,天燈隨即飛起,冉冉往藍天裡鑽,將我的願望送往天空,抵達神明那端。

祈願3.jpg 

  看著飛遠的天燈越來越小,最終消失在藍色天空之中。我一直在想,關於我們寫下的那些願望,是真的希望他會實現,還是知道這是連努力都難實現的事?若祈求的全是換得瞬間的快樂,那麼這天午後當我望著老舊木窗外的藍天寫明信片給朋友的時候,織熱的陽光、雞蛋冰棒、收音機裡的老歌,以及慢慢滑進車站的火車,在短暫的時光,片刻的寧靜,就已帶著"十分滿足"的快樂。

【DATA】

名  稱|三姐妹天燈

地  址|台北縣平溪鄉十分村十分街

電  話|

交  通|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由南港系統交流道下,接109縣道轉106縣道續行即可到達十分車站。
◎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由石碇交流道下,接106縣道續行即可到達十分車站。
◎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由石碇交流道下,接106縣道續行即可到達十分車站。
大眾交通:
◎搭乘火車至瑞芳站,在轉乘平溪線。

營業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