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情書-老爸味道的麵.jpg 

Dear蘭嶼

  在台北,平時想吃什麼,應該都不是難事。反正街口轉角的7-11隨時24小時待命,談不上極度美味,也號稱一應俱全,連廣告台詞不也說「有7-11真好!」

  我不知道7-11對別人而言到底好或不好,在這個物資幾乎都需要本島運來的蘭嶼,此時此地如果有間7-11應該可算是人生一大幸福吧!

  我是個依賴7-11成痴的都市人,幾乎每天必定要觀光一次。就算真的沒什麼需要購買,也會走進去逛一逛,看看近期出了什麼新產品,或是又哪些新活動又開始進行。會有這種習慣多半跟工作性質有關所造成的吧,也或許是店數實在太多,才讓台灣人民不得不屈服在這個大企業的強勢行銷中。

  對於我們這群用餐時間不固定的上班族,7-11可稱為民族的救星。不,應該說是肚皮的救星。尤其在是睡過頭的七點半,一瓶鮮奶、一塊麵包,趕在進公司前就能解決。或是漫長會議結束後的下午兩點,只有御便當熱的像現做的一樣。也許開了一整天的會,逼不得已加班到晚上十點,就來顆茶葉蛋和一杯熱豆漿,口味輕淡,也不易發胖。7-11已經變成我家廚房,雖然說「全家就是你家!」是另外一家便利商店的標語。但便利商店確實與生活緊密聯繫。

  平時一條街上有兩三間便利商店並不令人意外,如今蘭嶼卻連一間也沒有。來之前就知道這座島上物資缺乏,在行李裡面總共塞了兩碗泡麵,一條吐司和一包蘇打餅。原本想說這樣應該足夠,而蘇打餅早在我來的第一天晚上就吃光了,吐司如今也只剩半條。

  今天一早,我不知哪來的那股傻勁,在大太陽底下騎著單車環島,說真的,並不是很清楚自己是怎麼回到民宿,依稀記得靠著意志力驅使雙腳不停的採著單車,昏沉的前進。此時只想好好犒賞自己,臨時卻找不到什麼大餐來安撫我疲憊的身軀。

  野銀部落的餐館本來就少,加上離用餐時間還有半個鐘頭,多半店家還在準備中,可不像台北那樣方便隨處都有。我已無暇顧慮太多,只要能安撫我的五臟廟,吃什麼就不是問題了。

  雖然腦子裡出現許多各式的餐點,義大利麵、牛排、壽司、沙拉什麼都行,就是沒有一樣我能找得到。從遠處望去只見斗大的「早餐」二字,心想算了,這時要是有個鮪魚三明治配上大冰奶,其實就已經很享受啦,不該奢求這裡應該出現牛排館才對。

  這是一間由鐵皮屋搭成的房子,窄窄的門口放置了許多供觀光客購買的紀念品,還有一堆飲料等雜物,看起來就像是一般很通俗的小吃店。不單單只賣早餐,還兼賣芋頭冰、午餐以及飲料等。

  出來招呼我的是一個看似年約五十幾歲的中年男子,大概170公分出頭,身材魁梧壯碩,臉上卻是意外的和藹,帶著笑容問我:「妳想吃什麼?」

  原來還有一些早上賣剩的饅頭與粽子,只是體力早已耗盡,恨不得來碗大碗的牛肉麵,哪來的興致吃那乾乎乎的饅頭。

  老闆得知我的經過後,貼心的為我煮麵。蘭嶼的物資不像台灣那樣充足及穩定,菜色都得依照當時所進的東西有所更動。這樣菜單反倒有種刺激感,只有在見到的當下才知道答案。

  老闆看我一身疲憊,帶我穿過漆黑的門廊走往後門。這裡是由木頭與竹子搭建而成的後陽台,前方就是蔚藍的海及圍繞著蘭嶼的山嵐。美景真的能讓人遺忘一切的不美好。背倚在木頭以上,閉上眼睛聽浪潮的來去,感受海風帶走汗水,如置身天堂恣意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一直以來,總認為自己是屬於都市型的人,喜歡城市的氣味,喜歡忙碌的感覺。當這樣的生活一久,其實也慢慢遺忘真正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心總是隨波逐流,跟著名利慾望或是別人的期望慢慢失去自我。

  「我要的是什麼?」這個曾問過自己好幾次的問題,都沒有答案。此時,我卻能發現我要的其實很簡單,對著這一片寧靜的海,湛藍的天,潔白的雲,穿過竹子的陽光照在身上,這樣的安穩。那些名啊、利啊、成功啊!全都令人精神緊繃,如果我能立即想要什麼生活就有什麼生活,那就是美好。

  周伯伯端來一碗熱呼呼的湯麵,奶油黃的油麵上面,撲著常見的高麗菜與三層肉,一旁還有紅籮蔔絲點綴著色彩,陣陣香氣傳來,更覺得飢腸轆轆。一碗看起來這麼平凡無奇的湯麵,卻隱藏著一股魔力,那種似層相似的感覺隨著嗅覺貫穿全身。

  「我想妳應該很餓了吧!趕快吃吧,小心燙。」

  不知為何周伯伯這句聽似平常的話,心中卻湧起一份感動。

  麵一入口,我便得知這份感動是不是因為這碗來自於小吃店的麵,而是帶著感情,就像爸爸平時煮給我吃的麵一樣,平凡中的美味。我眼框濕潤,想起隔著大海對岸的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