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不知道凱文柯恩是哪號人物,但你一定聽過他的音樂。

  還記得中華三菱休旅車的廣告嗎?有天,太太開著車,一旁的老公總是緊張老婆,忙著指揮著他的開車技術,但是太太卻告訴老公,她平時是如何相信他,現在她坐在駕駛座上,他也該學會像她那樣信任他的開車技術。我想這個廣告在每個人心中留下很大的印象吧!而那個廣告的配樂就是節取凱文˙柯恩的「綠鋼琴」中的「Through the Arbor」。

  喜歡輕音樂的朋友對他一定不陌生吧!凱文˙柯恩從96年發行的第1張專輯以來,至今仍然吸引了大批的樂迷,深深爲他的音樂著迷。他的音樂為何能吸引這麼廣大的樂迷呢?因為他的音樂總能讓一個浮躁的心靈獲得沉靜,從音符中感受到他音樂所要表達的情境,都是那樣自然舒適,像風一樣柔柔的拂過肌膚。

  他音樂中的想像力是因為來自他天生的障礙。為先天性弱視,凱文‧柯恩一生下來就在朦朧的視覺下,依靠觸覺和感覺來摸索世界,正因如此,他反而多出一份其他鋼琴師一生都無法模仿的細膩與敏感,你永遠可以從凱文‧柯恩的音樂中,體驗到生命中每一刻的珍貴質量。

  第一次接觸到他的音樂,是因為朋友送我的一份生日禮物,還記得我拿到他的第一張專輯是「風的迷藏」。剛開始我並不知道這號人物的音樂早在美國Billboard榜上留下傲人的紀錄,只從他的音樂裡面能得到一份來自大自然間的平靜,每當我心情不好煩躁的時候,我總會放他的音樂,讓我浮躁的情緒慢慢沉澱。

  後來才得知他的「綠鋼琴」專輯早得到廣大的樂迷喜愛,而且又是許多日劇配樂使用率最高的,才慢慢的開始聽他的音樂。記得有一陣子心情總是相當低落,常常睡不著也睡不好,於是我在睡前播放他的音樂,並加上瑜珈的冥想,逐漸的改善我睡眠的問題。有人稱他的音樂做催眠曲,我想那就是他的旋律之中,能帶給我們心靈一種安祥,毫無壓力的感受吧!

  這次凱文˙柯恩又再度來台灣表演,我第一次親身聽到他現場的演奏,那感覺真是美妙,雖然演奏多是節取專輯裡面的曲子,但是現場表演所存在的那種感情,卻是與專輯中不同的。當我閉上眼睛,聽著一首又一首的曲子,心早已隨著音符飄揚在不同情境之中,在風中、在水中、在樹林裡,原來音樂是可以有意象的,一幅幅的景象在腦中飄過,壓力已漸漸放下。

  因為天生弱視,帶上眼鏡只能稍微在看清楚一些,在他朦朧的世界中,我們只有用掌聲回應他熱情。他說:他曾創作一首音樂,製作人要他將滿天星空的那種感受表現在樂曲上面,於是他將錄音室的燈全關上了,他彈奏心裡曾記得的星空模樣,是那樣的廣闊也是如此平靜。當時他也請燈光師將燈也全部關上,我從他的音樂當中回憶起我所經歷的星空,發現不是滿天星斗才最讓我動容,而是我某天很晚下班時,當繁華都褪去,人潮消失,我抬頭一望,發現城市裡原來也有這樣明亮的星星在陪伴著我一直走…一直走…。

  我看到他不會因為身體的障礙而放棄他的最愛,執著著他想要走的路,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音樂會後已經晚上十點多,他依然堅持爲眾多的樂迷簽名,並且答應絕對簽完為止。他用著薄弱的視線,一張一張慢慢的幫我們簽上名字(K.K.),我從他身上看到,那份對音樂的毅力與執著,真的執得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