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喆123木頭人

四年前,輕飄細雨的夜晚,在他的歌聲中,我重新找尋自己。

四年後,在楓紅的秋季,我隨著他的歌曲,緩緩走進時光隧道。

  恍然發現,從陶喆的第一張專輯至今,已走過十年的光陰。十年的時間怎麼短的像昨天、短的像翻頁、短的像秒針跳動一格。

  原來,那個星光熠熠的夜晚,已在這麼久以前。

  十年前,我們是同班同學。他是班代,熱誠的性格,總喜歡主動幫忙同學解決問題,加上個性活撥,自然獲得許多年齡較小的女同學愛戴(因為他當完兵重考)。

  起初只是點頭之交,除了功課上的交集外,聊天的機會甚少。有陣子,我正為一段未萌芽的感情所困,他見我鬱悶的模樣,關切的詢問近況。那晚我和他就坐在學校的操場旁訴起苦來。我不斷的說,他靜靜聽,像個大哥哥般的給予我鼓勵與支持,就這樣,變成可以向互討論功課及訴苦的朋友。

  慢慢習慣有他這位知心好友,每當生活遇到不如意,就會詢問他的意見。大多時刻他總是耐心的聽,溫柔的包容我的任性。

  一向神經大條的我,並不知道這樣的溫柔背後,其實早就藏著一份莫名的情愫。

  在迎新晚會結束後的那個晚上,睡不慣帳棚的我,坐在一旁發呆。
秋天是詩人的季節,也是戀人的季節。由夏至秋,翠綠轉為枯黃,世界突然變得哀傷,星空也顯得迷濛。

  他坐在我身旁,問我冷不冷。我揚了嘴角,沒有回答。他問我想不想去看夜景,於是我們脫離隊伍,開車到山上。

  夜晚的城市罩著一層薄霧,朦朧中有恍惚的美。中壢這帶,經常半夜會起濃霧,記得每次從學校趕完作業十一點多時,霧氣經常濃得伸手不見五指。今晚的霧,把我倆人圍在車子裡頭,宛如夢境,似幻似真。誰都沒有開口,或許都認為這樣沉默聽著歌曲,是一種享受。

  「忘了是怎麼開始,也許就是對你,有一種感覺。忽然間發現自己,已深深愛上你,愛真的很簡單...」陶喆的歌聲正好與這夜晚如此搭調。而他溫熱的手輕握著我,隨著歌曲輕輕和。

  後來,他成為我的初戀。

  記得有一次我曾問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我?只見他輕輕的笑,依舊緊握我的手,唱著:忘了是怎麼開始,也許就是對你,有一種感覺...。

  I LOVE YOU...,OH YES I DO,永遠都不放棄,這愛你的權利...。全場的聽眾都跟著陶喆唱著最後的安可曲。怎麼臉上卻留下溫熱的淚?那段告別已久的愛情其實早已塵封,而歌曲總是容易喚起回憶。

  那一夜的情景,還有他的歌聲,感覺是這麼靠近,轉眼間,已過十年。回想當初愛情的青澀滋味,對我們而言一切都很新鮮。愛情不過只個簡單的是非題,到處充滿著織烈的愛,以及用力的傷害。因為不曾經歷失去愛情的苦痛,所以沒學會珍惜。

  愛情來的時候確實簡單,一種毫無理由,一心只為對方付出的衝動。但愛情裡並不是只有相愛這麼簡單,誤解純粹愛可以帶領彼此穿越無數個困境。當然,那時並不完全了解愛情是什麼,只是用一種自以為成熟的態度愛著對方。

  最終,沒有像歌曲的結尾一樣,永遠愛著他。這些年來,逐漸明白"永遠"這個字應當等同"海市蜃樓",是愛情裡的虛幻城堡,只能傳達心的渴望,並非真實,那是戀人們美化愛情的永恆傳說。

  是不是每一首歌的背後,都有著無數個故事,有些會隨著時間老去,而有的正在發生。

  四年前,和同一位朋友來聽了陶喆的第一場演唱會。還記得那天我們穿著垃圾袋雨衣在雨中搖晃著螢光棒,雨水讓氣溫顯得更低。我倆緊緊依在一起,不讓寒風削減內心的熱情,卻因一首《寂寞的季節》讓彼此的哀傷都潰堤了。我們都沒人去看彼此臉上的淚,知道成長只會伴隨著更多的傷痛,一直不斷、不斷增加,從不減少。就像季節一樣,誰都無法改變這世界的起落。當陶喆說請大家給身邊的人一個擁抱時,我感受到,我們的寂寞,都因一個擁抱而在溶解。

  四年後,我們坐在小巨蛋,又隨著一首又一首的歌曲回顧那些重疊的記憶。四年了,我們都變了不少,也老了吧!關於那些訴不盡的傷痛,已不想說,也不想控訴。今晚,忘了年齡、忘了分寸,在尖叫吶喊中,喚起青春的靈魂吧!隨著音樂搖擺,盡情揮舞著螢光棒吧!黑暗中,或許會流淚,但最終都會笑著離開不是嗎?

  我說:「等我們六十歲的時候,也要一起來聽陶喆的演唱會!」

  即使我們都變成老阿嬤,只要能動,還是要這樣盡情吶喊。因為這些歌會帶領我們穿越時空回到今晚,那時候,我們依然像現在一樣年輕,有著俗不可奈的煩惱,還會為某人悸動,為愛情煩惱。現在想想,還能有這些煩惱,可說是一種幸福吧!


用歌曲撰寫下此篇,獻給我愛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