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肯尼‧賈瑞特

薩克斯風的聲響劃破寂靜,像是劃開黑夜的那道日出,令人振奮。

 

忘了從何時開始愛上爵士樂,簡單的旋律,搭配著午後的卡布奇諾、一本書,這就是我最寫意的下午時光。我對爵士樂並沒有特別研究過,只是聽到特別喜愛的就會把他買了下來,漸漸的這幾年來也累積了不少數量。

 

現場,屏氣凝神。隨者音樂前後擺動上身的薩克斯風手,就日當今最頂尖的薩克斯風手─肯尼‧賈瑞特。早期曾與艾靈頓公爵大樂團 (Duke Ellington Orchestra) 合作,也是爵士傳奇小喇叭手邁爾.戴維斯(Miles Davis)生前最後幾年的伴奏團員,自1997年得到葛萊美獎提名肯定後,地位扶搖直上。專輯曾被英國衛報評為四顆星,Amazon.com評為「年度最佳爵士專輯」。融合(Fusion)、嘻哈(Hip-hop)、搖擺 (Swing)、咆勃 (Hard Bop) 及自由爵士 (Free Jazz) 的曲風都難不倒他。除此之外,他也曾跨領域出席搖滾歌手史汀、“工人皇帝”布魯斯‧史普林斯汀演唱會,擔任特別嘉賓。

 

起初並不知道這一號人物,我對爵士樂的認知僅至於好不好聽,比較熟悉的都是早期的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還有比較知名的諾拉瓊斯這幾位。但這次兩廳院辦的夏日爵士派對,因有前兩年好口碑之下,讓我立即買了票好好的來聆聽,原本還深怕我會不習慣聆聽現場演奏,但兩個小時的演奏絕無冷場,結束時我還曾一度的以為這是一個小時的表演,令人讚嘆。

 

肯尼‧賈瑞特2

   音樂的魔力真是驚人,他可以將你帶入激昂的情緒,也可以帶你走進悲傷,雖著音符的律動,靈魂也在起伏著。從他的第一首曲子沸騰了所有聽眾的情緒,我們揮動著手掌,依著旋律打著拍子,一段又一段的,熱情後冷卻,冷卻後熱情,如乘雲霄飛車般的刺激著心。聽眾毫不疲憊的從著鼓聲律動,那年輕的鼓手像千手觀音般的揮動著鼓棒,懷疑他是否從背上多長了兩隻手,才能把節奏打的如此快速。   忘了打了多久的拍子,曲子結束後,掌聲不斷。

   貝斯手與鼓手退了下去,緊接著鍵盤手在鋼琴上輕輕敲出熟悉的樂曲「阿里郎」。肯尼‧賈瑞特用薩克斯風吹出我們耳熟能詳的台灣民謠,當下眼框溼熱起來。柔柔的鋼琴搭配著些許滄桑的薩克斯風,腦海中許許多多的過往又浮現了。

   想起曾認識一個會吹薩克斯風的男人。在某個夜晚他拿起薩克斯風吹了首「心不了情」,而我是唯一的聽眾,當下我覺得世界變得單純,剩下的只有我和他,就像彼此眼中透露的訊息。那個男人的模樣我已經忘了,但熟悉的旋律卻在腦中盤旋不去。

   回過神,我深深被這個簡單的樂曲感動。音樂的魔力就在,樂者賦予這首曲子的感情。

  結束後,整顆心深深被這場音樂會給震撼住了,內心的感動真的很難用筆墨來形容。

   爲了能更了解爵士樂,我從網路上找了一些爵士樂的資料,跟大家分享。 (2005.8.20)

 

爵士樂

  「爵士」樂( Jazz )這個字的起源有諸多不同的說法。 有人認為 Jazz 一字由法文 Jasper 而來,意思是「閒聊」。 常人在聊天時是無法預設談話內容的,想到哪就聊到哪,所以 Jazz 代表一種即興式的活動。 另外一種說法是,Jazz 一字在二十世紀初開始廣為流傳時,曾經是坊間對於性行為的粗鄙用詞,似乎與色情交易有關。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是,Jazz 源自新奧爾良( New Orleans )的蒸氣船所發出的聲響,當時爵士樂團在蒸氣船上表演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也有人認為Jazz 一詞是白人用來形容黑人的音樂,將爵士樂與賣淫或是其他粗鄙的字義相連,可以反映當時許多白人對於「黑佬」音樂的不屑態度。   不過若僅以 Jazz 的表面字義來判定爵士樂乃粗俗的下里巴音樂,就忽略了許多關於 Jazz 字義解釋的重要面向。爵士樂可以說代表了西方社會的對於音樂價值的重新省思,打破了音樂為特定階級所「擁有」與「享受」的迷思。以美國黑人生活史為例,爵士樂本身就反映了人的艱苦奮鬥與求生存的強烈意志,即使 Jazz 字義起源於粗鄙,但這也投射出它的發展軌跡,與某些音樂的發展源流,有相當大的差異。

   爵士樂團的編制也極富彈性。例如鋼琴演奏者可以獨奏,可以搭配一個小號手進行二重奏,或是加上貝斯手和鼓手各一名進行三重奏。爵士樂團的編制可以四重、五重、六重地延伸下去。旋律的部份視需要搭配簧管、銅管或是絃樂器、節奏的部份則以貝斯和鼓為主,如此的編制可以擴大到所謂的「 Big Band 」,也就是爵士大型樂團,以十二名至十八名樂手為主。

肯尼‧賈瑞特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