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葛01.jpg

  陪伴我七年的書櫃在四月終於垮了,他疲憊的身軀,被沉甸甸的書籍壓垮,正式走進歷史。

  也因為書櫃垮了,才發現這幾年來累積的書還真不少,而每一本書都有屬於每個時期的回憶,所以向來我都很不捨得丟書。但話說有捨有得,趁此機會把一些再也不會讀,但是還很不錯的書決定拿去二手書店賣掉。

莽葛09.jpg 

  愛書人一定都逛過二手書店,這次要介紹的《莽葛拾遺》是結合了古建築且富有藝術人文氣息的二手書店。

莽葛05.jpg

  位於龍山寺左斜方的《莽葛拾遺》原是一棟擁有一百年歷史的閩南式建築,自從2005年開始整修至今,已成了令人流連忘返的人文空間。木造門前,種植著各種的綠色植物,昏黃的燈光下,幾分孤傲感。門內則放置著撿拾而來的枯木與石桌,上方懸掛著鳥籠,淡淡飄來的茶葉清香,著實令人有如古代文人之感。老闆身著丈青布衣,不加修飾的外表,更顯得有如陶淵明隱士之風,不管門外龍山寺香煙鼎盛,或是市集叫賣,在《莽葛拾遺》就有如桃花源般和諧美好。

莽葛04.jpg

  《莽葛拾遺》這特別的名字其實是有典故的。「莽葛」其實就是萬華(艋舺)的舊名,為平埔凱達格蘭族之音,意指獨木舟或獨木舟聚集之處。而「拾遺」就是撿拾被遺棄珍貴之物。《莽葛拾遺》老闆胡建平說從來沒想過要開二手書店,只想要經營一個具有人文氣息的空間,有藝術、音樂及文化。所以《莽葛拾遺》所回收的不只有二手書,還包含二手CD、黑膠唱片、畫作、藝術品、玉石等,當你來到《莽葛拾遺》一定不會感覺到像是一般映像中堆滿書籍的二手書店,這裡有音樂、有藝術,喝一杯好茶再帶回一本好書,我想這就是老闆心中的桃花源吧!

莽葛06.jpg

  清算這些舊書,一共可獲得150圓,金額可隨意更換店內的任何等值物品。隨後便拿著劉庸的書退還給我說:「不好意思,我們這裡不收吳淡如、劉庸以及吳若權的書。」在我詢問之下,才知道這種暢銷型作家的書籍太多人拿來賣了,所以供過於求,而且流行性太強。這下我終於明白國高中愛讀的那一類型作家的書,原來是不受二手書店喜愛。

莽葛03.jpg

  來二手書店找書是需要一種緣分,在層層疊疊的書架當中,尋找一本剛好能吸引你的書。這就像尋找戀人一樣,適時適地剛好出現,有人說:「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我想應該就是這個意思。不過我來來回回找了好久,總沒能找到最近想要讀的書,就在將要放棄之時,看見一本很熟悉的書名《給冥王星》,這本書好像在哪裡看過,一時回想不起來那股熟悉感來自於何處,突然「蹦」的腦海一閃過,原來是在威仔的部落格上讀過這本書的心得,於是我毫不考慮的將書拿起,在詢問之下價格竟然如此剛好,150元一分不多也不少。

  我總認為與書相遇是一種緣分,就如人的緣分也是如此,太有目標的生活,有時只會讓自己充滿挫折感。人們說隨緣、隨緣,緣分這東西總也說不清也摸不透,就如今夜,我在《莽葛拾遺》捨棄了舊書,相遇了《給冥王星》。

莽葛02.jpg

莽葛08.jpg

【DATA】

名  稱|莽葛拾遺二手書店

地  址|台北市廣州街152巷4號

電  話| (02) 2336-2181

交  通|

◎自行開車:

北二高中和交流道下,往板橋方向前進,遇文化路右轉後上華江橋,經和平西路在西園路右轉,艋舺公園地下停車場,備有567個汽車停車位。 

◎大眾交通

搭乘捷運:

搭乘板南捷運線,至「龍山寺捷運站」下車,步行約三分鐘,即可抵達。  

搭乘公車:

和平西路-1、231、245、263、264、310、701、702、703、907        

西園路----38、234、265、628、673、705 

搭乘火車:

搭乘台鐵火車至「萬華火車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 

◎自行騎車:

廣州街上機車停車格、艋舺公園內有279個機車停車位。

營業時間|AM09:00~PM22:00

備  註|※資源回收書籍 / CD / VCD / DVD / LP

                ※ 另一家書店《地下階》

【延伸網站】

《查普特黑板-莽葛拾遺 藝術與人文的寶庫》

《shane's卡夫卡的部落-莽葛拾遺》

《主題書店-舊書 老屋 艋舺情》

《城市旅行-莽葛拾遺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