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01.jpg

  位於法國的龐畢度中心,是在1969年法國總統喬治˙龐畢度(Georges Pompidou)為紀念法國戴高樂總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擊退希特勒,於是提議建造一座現代藝術館。

  法國的龐畢度中心建築以「高科技派」風格建造,設計師是英國建築師理察˙羅傑斯和義大利建築師倫佐˙皮亞諾設計。「高科技派」的特色就是使用最新、最高科技設計其建築,並企圖突破舊有建築型式。高科技派興於1960年英國建築師福斯特(Foster ,N)與羅傑(Rogers,R)所形成的派別,他們討厭傳統建築的設計態度,所以高科技派喜歡利用一些像是零件的合成材料來設計。所以當我們在看龐畢度中心的建築,可看見大樓是由28根圓型鋼管柱支撐,並用不同的顏色區隔其用途。相較法國唯美的傳統建築,龐畢度中心像是一隻外星球來的機械生物。

  對於建築的美法國人則各持不同意見,卻不可否認在1977年所落成的龐畢度中心確實為建築史寫下另一種歷程。而內也展覽著二十世紀近代藝術家的重要畫作,吸引著各國的觀光客到此觀賞。

世外桃源02.jpg

  此次,龐畢度中心的藝術品遠渡來台在北美館展出,確實讓喜愛藝術,又無法到國外參觀的人相當興奮。然而此次最吸引我的則是能親眼看到米羅的「藍色二號」、「夜裡的人與鳥」。初次接觸藝術史時,對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全無興趣,反到對一些所謂「看不懂」的抽象畫情有獨鍾。

世外桃源03.jpg  

  米羅是我高中時最喜歡的藝術家,他大膽的色彩,簡單的符號,彷彿都代表著某些暗語,極富趣味。屬超現實畫派的米羅繪畫裡總是充滿孩童般的趣味,或許這與他父親熱愛天文有些相關。在線條與變形的色塊當中,可以感受米羅個性中淺藏著理性與天真,以往透過書籍看米羅的畫作,無法感受到作品的強大威力,此次親自站在「夜裡的人與鳥」便能體會到畫中的人與鳥像是兒童繪本那樣說著故事,在漆黑的夜裡,人被鳥驚嚇的趣味模樣。在黑色的的人與鳥剪影背後,噴灑著各色顏料,又為此畫增添幾分懸疑感。

  十多年後再看米羅的畫作,不需聽導讀內容,我彷彿看懂畫裡的故事。雖然,老師曾叫我們背的種種畫派風格及特色老早忘了,但忘記那些公式化分析畫作的方式後,我只想用自己的方式欣賞,擁有屬於自己的心得。

世外桃源04.jpg 

  此次展覽當中,其中趙無極的「黃色風景」教我印象深刻。只知趙無極相當知名,對其畫作卻相當陌生,當時看見這幅名為「黃色風景」的畫作另我驚艷。東方人鮮少使用的鮮黃色,以抽象山水的形式畫出中國小農村裡的平淡生活。在一大片黃澄澄的風中,水牛、雞鴨、房舍,彷彿霧中風景,簡單的線條變勾勒出農村裡的桃花源。

  另外最讓我意外的就是尚˙雷諾瓦所拍的黑白電影,片子約40分鐘,劇情比我想像中的有趣許多。雖然台灣的展覽總是人滿為患,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人的藝術修養真的是越來越高,其中不少婦女指著畫作談論著構圖、用色及畫家背景,頗讓我驚訝,這與當年至故宮看法國三百年展時有很大的差距。

  目前「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已進入尾聲,還沒有去看的朋友真的不要錯過,畢竟只要花250元就能看到大師的畫作,真的是相當划算。目前北美館自7/3起參觀時間為09:30~20:30,而且週一還不休館,造福許多忙碌的上班族,不過我建議,還是早上早點去,可以慢慢欣賞來自法國龐畢度各大師的畫展。

【展覽訊息

展覽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展覽時間:98.04.18~98.07.12

入場時間:AM9:30~PM17:30

票  價:全票$250/優待票$200/敬老票$120

官方網站: 《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延伸網站】

《法國龐畢度中心》

《建築藝術設計文化我都報的部落格-高科技派》

《米羅介紹》

※圖片取用自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