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昭廣問:「為什麼我們這麼窮?」

  阿嬤說:「窮有兩種,有窮得消沈與窮得開朗,我們要窮得開朗;我們不是最近才窮,我們是世世代代都窮的。有錢很辛苦的,要吃美食,還要去旅行,忙死了!而且有錢人穿好衣服,走在路上還要小心不能跌倒;我們窮人穿著髒衣服,就算坐在地上、跌倒都無所謂。貧窮真好!」

  聽到阿嬤回答這些話的時候,並未因為身為窮人而可恥,而眼睛裡盡是散發著無窮的光芒。

  窮的開朗,這是需要花多少歷練才能換得來的勇氣呢?

  我永遠記得兒時常常聽奶奶說著她們以前的生活,那是我永遠無法觸摸的世界,因為無法明瞭清晨起來餵豬吃飯、打赤腳走路的情境是如何。在我生來的世界之中,已經有太多物質,雖然家境也不是富裕,但與他們相較,那只是一個從前…從前… 的故事罷了!那些故事總是綺幻,或許曾在我兒時的歲月中增添一些色彩,除下來的是那不曾經歷過的曾經,是有距離的世界。

  貧窮的日子總是令人記憶深刻,雖然我生在經濟發展迅速的七零年代,但是從小為了負擔家計就跟著母親一起做手工。很多人說那時的經濟奇蹟,就是這些婆婆媽媽一分一毛的累積起來的。做手工這活相當有趣,全家的女人總是圍在客廳,大家都會分配好不同職責,有人穿珠子,有人負責黏花,有人負責檢查,像一條小小的生產線。小孩們也會幫忙製作,雖然動作慢,但是一天累積起來也能賺上三、四十塊錢呢!

  那一段日子令人記憶深刻,但漸漸長大之後,學校的同學一相較,我心理要的東西越來越多,那時不禁感慨的想:「為什麼我們家這麼窮呢?」。這樣的家庭環境讓我更早就接觸這個社會。

  國中時就因為長的人高馬大,經由姑姑的介紹而進入百貨公司裡當泡沫紅茶小妹(未滿十六歲不可打工),一天的工資竟然是一千元,讓我興奮不已。那之後,凡是寒暑假我都會去打工以貼補學費,我做過很多工作,甚至電子工廠女工也是一項特別的經歷,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真不可思議,這些都成了難忘的回憶,也成了我力爭上游的動力。

  那個戰後一貧如洗的世代遠離了嗎?再經過經濟起飛之後,二十一世紀的來臨,並未帶來更多的富有,只知道貧富的差距更甚了,那個貧窮的世代用不一樣的面貌回來了。翻開社會新聞,總不乏貧窮的人走上絕路的故事,安眠藥、燒炭、跳樓,不乏各種死亡的姿態在真實社會上演,動盪不安的時代,在被金錢沉甸甸的壓抑之下,還有誰能笑著說:「貧窮真好!」

  我從佐賀的超級阿嬤中看見一種難能可貴的生活態度,那不是只有樂觀而已,而是一種存在的價值。劇中阿嬤說「這世上滿是生了病、還不想死的人,自殺未免也太奢侈了。」不因困境而退縮,難過的時候更要笑著度過,這才是最高的境界。

  哲理聽的太多,但從阿嬤的生活點點滴滴才發現,哲理不是了解,而是實行在生活當中。這可不容易啊!雖然樂天需要一點天份,但在面對困境的時候,哭泣不會讓我們更勇敢,生活仍然要過,世界依然轉動,我喜歡阿嬤說:「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鐘壞了而丟掉。人也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進!」回顧過去真的是最愚蠢的事情,因為陽光會在前方,影子總在後方。

  電影其中一段的對話最令我印象深刻。

  有天正在溫書的昭廣正位課業煩惱。

  他說:「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看到這段之後,現場的觀眾都不禁莞爾一笑。如果我們都能用這樣的心態來看待事情,一切都會變得很簡單,不是嗎?然而真正的事實是,我們的父母不會用這樣的方式跟我們說話,可以感受到的只是無止盡的漫罵聲飄盪在空中。

  如果我們的生活能多一點鼓勵,而不是只看見負面的意義,那麼是不是也會快樂一點呢?

  經常聽到我周圍的朋友常說「壓力大!」,但是生活在這樣資訊爆發的時代誰沒有壓力呢?應該是說,我們應該怎麼面對這些壓力呢?雖然說憂鬱症已成為這世代的三大病因,而有沒有必要趕上這波流行嗎?

  人麼總是要的太多,做的太少,於是乎欣永遠都無法滿足,因此快樂就此跑遠。

  這一部片為何感動這麼多人呢?因為單純。

  生活太過複雜的時候,簡單反而迷人。

  阿嬤說:「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想嘛!」

  夢想是一種動力,讓我們往前跑的勇氣。

  謝謝阿嬤的智慧,給了我們這麼的啟發,我也希望有一天老天也會為我笑出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