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利號-12.jpg  

  我有個廚藝精湛的老媽。

  從有記憶開始,老媽的一雙手總能變化出百種菜色,只要一開口,沒多久餐桌上總能出現點的那道菜。也就因為老媽太無敵了,讓我對作菜興趣缺缺,幾次她擔憂的說:「妳不學學幾道菜,以後怎麼嫁人呦!」卻換來我說:「反正遲早要煮,那就等到結婚後再說吧!」。

  踏入婚姻後,挽起袖子拿起鍋鏟,在廚房裡也鬧過不少笑話。從乾巴巴的菜到現在尚能端出廳堂,不得不感謝有個很會稱讚的老公,才讓我慢慢對作菜產生興趣,成了廚娘。不過廚房的功夫可多著呢,首先必須要有把好刀,才能顯現刀功。只是我的菜刀是超市買的,用沒多久就鈍了,老媽看不下去,直說要幫我找把好刀,從新營問到鹽水,才從本地人的口中得知橋南老街上的泉利號,是傳承百年的打鐵舖,老師傅手工打造的菜刀可說是遠近馳名。

泉利號-05.jpg

  炙熱的夏,把橋南老街曬得紅通通,街上的不遠處就看見木製的招牌寫著-「橋南老街打鐵老舖」。人還未踏進門,就聽見老闆大聲說著:「老客戶攏知影,我攏沒哄殺價!」,只見兩個客人只好乖乖地從皮夾裡掏出大鈔。

泉利號-06.jpg

泉利號-10.jpg

  這位身形嬌小聲如洪鐘的老先生就是泉利號打鐵舖的第五代傳人──李一男先生。戴著斗笠的他講到他打造出來的菜刀可是信心滿滿,他說:「你甘知影,有很多金門人特地跑到這裡跟我買菜刀咧。」其實,我拍過多家打鐵舖,大多數的老師傅都沉默寡言,但李一男老先生非常直爽而且健談,而且說到關於打鐵的過往便滔滔不絕,而他的功夫,光看到牆上掛的各方報導就能看得出來,不枉費我們特地來鹽水挑把好菜刀。

泉利號-01.jpg

  老師傅從14歲開始就跟著父親打鐵,隨著時間流逝,打鐵這行業也隨之沒落,現在他也只能和兒子一同經營苦撐著。他指了指菜刀,介紹不同菜刀的功用,有切菜、切肉、剁肉的通通都有,而且菜刀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刀與刀把一體成形,不銜接木頭,不易腐爛容易清潔,而且重量輕容易拿取。說到菜刀,我還真沒插話的份,老媽跟老師傅聊得起勁,我只好推著女兒東逛西瞧。

泉利號-13.jpg

泉利號-08.jpg

  泉利號店面不大,老師傅一但要工作就得把窗台的門拆下,裏頭就能瞧見近百年歷史的磨刀石、風櫃、鐵鎚、長椅,每一個物品身上都刻畫著歲月的痕跡,如同這窗台早就被磨得凹凸不平,但這些痕跡就是最美的印記。

泉利號-14.jpg

泉利號-11.jpg

泉利號-04.jpg

  泉利號最出名的其實是農具,其聲名遠播,不少人特地從台北、宜蘭南下來選購。一把好刀可是要經過千錘百鍊,也因如此這般工藝有如藝術,所以老師傅堅持不二價,因為一把好刀可是能用上十多年的。

泉利號-09.jpg

泉利號-07.jpg  

  老媽幫我挑了一把可以切肉的菜刀,我一拿很輕,劃下的肉一片片俐落的落下,也難怪俗語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把好菜刀確實能讓我這個廚娘能變化更多菜色。如果你也缺把好菜刀,不必崇尚國外名刀,老師傅手工打造的菜刀一定會讓你用過難忘!

泉利號-02.jpg

泉利號-03.jpg

DATA

名  稱|橋南老街泉利號打鐵舖

地  址|台南市鹽水區橋南街

電  話|06-6523199/06-6526375橋南社區協會

交  通|
開車
◎一高新營交流道→172縣道往鹽水南門路右康樂路橋南老街

arrow
arrow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