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情書-施雅春爺爺01.jpg

 

Dera蘭嶼

 

  早餐過後,我多了一個旅伴,他是鶴的哥哥。

 

  他沒有規劃行程,所以就依照我的計畫,前往朗島村去拜訪施雅春文物雕刻工作室。

 

  施雅春爺爺是名民俗雕刻家,多以蘭嶼的文化及生活相關的物品,包括拼板舟、飛魚、木刀,及一些生活器皿。主要是延續部落資產,好讓下一代也能夠真正了解達悟文化。

 

  他在82年參加雕刻比賽,當時有兩百人參賽,光蘭嶼進入決選的作品就高達二十八件,當年他以一艘十人座的大船榮獲木雕比賽第三名,可讓其他族群羨煞不已。

 

蘭嶼情書-施雅春爺爺03.jpg

 

  施爺爺說他所雕刻的船是內外皆有雕花,雖然麻煩,卻才能真正展現出達悟DaDaLa的神韻。船的外部細加雕刻,在船首處各刻連續螺旋紋人形神像,他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男人,名叫TaoTao。在船的兩頭彎曲處各刻同心圖,其形意為太陽,象徵「船之眼(MaTaDaDaLa)」,有驅邪保佑船員能平安回到岸邊。

 

  那條大船已被人買走了,如今他眼睛已退化許多,平時只能刻刻小船賣給觀光客,不過他很得意的說,他所刻的船,是全蘭嶼最漂亮的。

 

  其實在拜訪施爺爺之前,我從未想過「語言」這一件事。由於施爺爺不會說國語,全程他都是用達悟與跟我們溝通,然後再請他的朋友幫忙翻譯。施爺爺真的相當可愛,知道我們是外地人,就很認真跟我們講解關於他所雕刻的物品與達悟文化的關係。因為要透過翻譯時間會拉長,所以施爺爺就迫不及待的拿起物品用動作示範給我們看。

 

  雖然他視力不良,語言又不通,但是從動作中可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他是多麼樂於與人分享,並且像個孩子般保有存真。他不斷的擺出不同姿勢,請我們幫忙拍照。他說:「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來到蘭嶼學習我們的文化,這也顯示出越多人重視我們的族群,這文化傳承也將落在你們的身上,請藉由你的相片,讓更多的人看到蘭嶼的文化。」

 

  唯有熱愛自己生長土地的人,才能真正看見這塊土地的好與不足的地方,也唯有這樣,才能展現心中的熱情,如燎原之火熊熊的傳遞出去。

 

  你們知道有哪個國家,五十年來不曾教過人民生長土地的歷史與地理嗎?───那就是「台灣」。一個國家的人民若不曾了解它,要如何去愛它呢?人民活在這樣的國家,民族情感則是不斷被操弄的議題,選舉到了,就比誰愛台灣,選舉過了,誰還在乎選民,人走了,留下的是一件件不堪使用的公共建設。

 

蘭嶼情書-施雅春爺爺02.jpg

 

  看著施爺爺凌亂的工作室裡散落的木屑,刻了一半的拼板舟,想著這傳統技術還有誰肯繼承。傳統工藝已走向末路,沒有國家的補助或企業的公益贊助,許多人都會爲三餐的溫飽選擇轉職,能像施爺爺這樣的人實在不多了。身為一個觀光客我能作的,就是帶個紀念品回家,既能支持傳統工藝,也可以送給朋友一個獨一無二的禮物,一舉多得。

 

  臨行前施爺爺送了我一些他在海邊撿拾的貝殼,我答應他一定會寫篇文章,告訴更多人蘭嶼的美、蘭嶼的文化。他滿足的笑了笑,便拉著我們倆來到聖母像前,他雙手合拾在神像面前像是唸了串咒語,接著又在我們的頭上比了比,又說了一串話,我倆一陣茫然。

 

  在翻譯後才得知施爺爺是在為我們祈福,因為蘭嶼自路開通後,又加上沒有紅綠燈,許多人總是在公路上狂飆,常發生意外。所以施爺爺為我們祈禱,這趟旅程都能平安的回到自己的家鄉。

 

  這真是我第一次有人為我祈禱,雖然語言不通,民情不同,可是透過一顆真心,我確確實實感受到了!

 

《施雅春文物雕刻工作室》

地址:朗島村27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