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情書-獨眼世界.jpg 

Dear蘭嶼

  忘了何時台灣的早餐由稀飯饅頭變成吐司漢堡,悄悄的,街上多出台版西式早餐店,一家接著一家的開。而後,就喜歡西式早餐勝過稀飯,大概是因為小時候阿嬤煮的稀飯總是很黏稠,吃的太快就容易噎著。媽媽說,這是因為阿嬤他們那個年代都是吃蕃薯多於白米的稀飯,湯湯水水的,怎麼喝也喝不飽。後來家裡三餐能溫飽了,便喜歡把稀飯煮得很濃稠。

  由於早上吃素,使得我更喜歡西式早餐。吐司加上生菜沙拉,一杯果汁,便也滿足。但在這裡不如本島方便,這類的早餐店更少,而且要好吃的就更難了。

  有旅客就推薦東清村的美亞美早餐店,並豎起大拇指說:「秋香姊特製的法式培根捲真的超讚,你一定要吃吃看!」

  美亞美位於東清灣看日出的地方不遠,彎進巷子就能看見秋香姊忙碌的身影,及爽朗的招呼聲。

  當我走近,看見秋香姊的第一眼時,心底小小的驚訝,隨即裝做沒看見一樣,當個好顧客低頭點餐。靜靜看著牆上許多的回函明信片,寫著懷念與感謝,甚至還有陳建年的簽名。秋香姊說陳建年來錄東清村三號那張唱片時,就經常來這裡,他們常一起搭船去捕魚,要我去警察局碰碰運氣,說不定他人就剛好在那裡。

  留言板上畫滿許多遊客留下的插圖,甚至有人替秋香姊畫了可愛版的人像,記錄他們在蘭嶼日子的點滴。

  回過頭,可愛版的秋香姊變成真實的她,手依舊迅速的在鐵板上翻弄著蛋,一邊熱情招攬著台灣來旅客及鄰居。我吃著她送來的土司和飲料,想著:一隻眼的世界並不比兩隻眼的世界狹小,而是寬闊。

  身形壯碩,擁有特大號笑容的秋香姊,在鴨舌帽底下,只剩下右眼。不知是看的人介意,還是失去的人比較介意,我心底充滿了心疼。

  一般人都習於掩飾自己的缺陷,總是在意別人的眼光,怕變成異類,更顯得畏縮沒自信。要赤裸裸的將缺陷展現在別人面前,是困難的吧,還要在大家面前忘記自己的缺陷,要有健全的心吧!

  於是我發現,若自己能忘記缺陷,別人似乎也看不見。

  我們擁有雙眼,卻經常看不見。看不見自己的優點,看不見雙親對自己的付出,看不見朋友對自己的忠誠,看不見愛人的好。往往看見的,卻是自己比別人缺少什麼,雙親的囉唆,朋友的勢利,愛人的缺點。然後在不斷把不該看到的放大,不停抱怨。

  好難,好難。

  俗諺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獨眼的世界,才是遼闊的吧!

【延伸網站】

《美亞美早餐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