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藉口Ⅱ

  上企業管理的第一天,老師就推薦我們來看這一本書。

  管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這個時代,不是要管「事」,而是要懂得領導「人」的心。但說的簡單、容易,遇到真實的狀況,又令人感覺頭痛不已。

  公司裡經常會有某些人會回答你:「我不知道哦,這不是屬於我們部門的事… 」像這樣打太極拳的招數相當的多,但是我不禁想問:「那你是在幫部門工作,還是幫公司工作?」

  在西點軍校裡,只能回答「是」、「不是」、「沒有任何藉口」,以獨裁的方式管理。而軍式的管理跟公司的管理模式應該是不同的,為何作者要教我們用軍事管理來管理公司呢?這不是不符合時代的管理方式嗎?

  在我繼續看這本書後,深刻的體會到,我們非常容易為自己找到藉口,例如:「因為廠商沒有回覆我,所以…」、「因為他昨天才把案子交給我,這麼短的時間我沒辦法完成。」因為如何…如何… ,於是我發現我們很容易把未達成的事情推卸到不同的事物上,錯永遠都是別人,不是自己!這些藉口很容易說出來,卻常常不自知,我們都在質問別人,有想過為什麼自己無法達成任務呢?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國人總能在短短的幾句話中,帶出重點。  在管別人的時候,是否也把自己管好呢?自己是否也經常找藉口來搪塞老闆的腦袋呢?若是自己也是如此,如何將底下的人帶好呢?面對「責任」應該扛起,找出「問題」是要解決,藉口永遠都解決不了問題,只會讓一切又擴大而已。

  這本書讓我思考在工作的時候是否用對態度,是否也經常尋找藉口,原諒自己。才發現那全都在不自知的情況下脫口而出,藉口成了習慣的一種,原諒自己的最佳理由。

  「沒有任何藉口」不是強制的方式,而是讓自己沒有藉口之後,才會想辦法解決,而不是把問題丟給別人,這樣永遠都不會進步。

  讓自己沒有尋找藉口的理由,重新看待自己的工作方式,重整態度,讓藉口離我們遠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