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祭01.jpg

  台南,一座陌生的城市。遊蕩其中,台南人那緩慢、慵懶卻又極度自信的生活態度自成一格,吸引我的,更是他們那從容不迫一副了然於心的優雅姿態。別於台北敦南誠品打扮時髦的雅痞文青,古城自有他的風格,不需名牌華服堆砌,樸實的外貌下滿腹經綸。一如巧遇坐在樹蔭底下的老者,隨口就緩緩道出台南數十年的歷史,不需翻閱任何書籍,因歷史本不在書中,它因人而生,因時間而存在。

  漫步在暖暖氣味的城市裡,很容易就迷失在一條條古樸的街道小巷。輕觸這古老惶惶的城市,經歷幾番改朝換代,痛苦與激情曾幾何時在此交織著,隨著時間推移,殘留下來的是島國人民慣有的樂天知足。

草祭02.jpg

  我是個極度浪漫的旅者,穿梭在這古老的城,隨著光影的韻律,找到這間既新又舊的建築靈魂。我原以為它穿著英式的雅痞外衣,伸手一推,才得知原是四十多年的老公寓。

  帶著朝聖般的心情,來到遺忘書之墓──《草祭二手書店》。若這個世界不需與言語能聽到別人內心的聲音的話,此時你應該會聽到我激情吶喊的聲音狂叫著:天啊,天啊!台南怎麼會有這麼棒的二手書店!

草祭03.jpg

  《草祭二手書店》本是兩間前後棟不關聯的公寓,小小的空間,在老闆的巧思下,將前後打通後,並在轉角處打出一個天井,透著藍藍的光線,幽幽的打在木造的桌椅及綠色盆栽上。而後棟最具特色的是將一樓與地下室的水泥隔間,一半獨留外露的鋼筋,另一半則全部打通,架上挑高的書牆,擺上長長的竹梯子,讓空間呈現出挑高感,少了一般書店的壓迫感。我獨鍾那一面挑高書牆,上面擺著老舊的原文書籍,厚厚的精裝本,有濃濃的英式風味,讓人好想窩在書堆就這樣過完一天。

   草祭04.jpg

  《草祭二手書店》是蔡漢忠的第四家書店。原本從事攝影工作的他,在攝影轉為數位化後,便投身二手書店經營。第一家店開在南寧街,名為「思潮」,賣的是比較休閒的書籍。第二家「草祭水又中心」,是老闆將自己的名字拆解而得名,書店很重視空間的規劃,賣的以古書、英文及日文書、日據時期的文獻、地方誌為主,不過已經結束營業,改成南門路上的「草祭」,問他為什麼改名,他只酷酷的回答「太長了,不好唸。」第三間「墨林」位於大學路上,不以固有的書店模式,擺上長椅讓客人看書,懷舊的氛圍充滿室內,讓人感到閱讀是一件幸福的事。

草祭07.jpg

  愛書跟賣書是兩件全然不同的事,當興趣變成工作時,要考量營運收支等現實早已超過興趣。不過經營二手書店就像一份志工事業,必定熱衷在好書能就此傳承下去的傻勁,如《風之影》裡說的「你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這應該是許多二手書店最想傳達的一個理念吧。

  草祭08.jpg

  當走進書店,想到的不僅僅只有書,而是關於書在這家店所想展現的風貌,一種關於書的精神,我想這應該是老闆蔡漢忠想要堆砌出來的氛圍吧!我走在一面面書牆裡,早已迷失在書的世界,尋覓著有緣相遇的書,想像在不同時空相遇同一本書的主人是什麼模樣,他又怎捨得放手,將他流落到我手中。

草祭09.jpg

  此時,黃昏的日光長長的伸到幽幽的書店裡頭,大鬍子老闆幫我結了帳,看看我手邊的一份旅遊清單說:「妳寫的這個地址是舊的。」是啊!本為無緣的書店,卻意外的在這麼進的地方相遇,這,就是一種「緣分」。

草祭06.jpg

草祭05.jpg

草祭10.jpg

【DATA】

名  稱|草祭二手書店  

地  址|台南市南門路71號

電  話|06-221-6872

交  通|位於窄門咖啡旁

營業時間|PM12:00~AM22:00 星期三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