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學

  『創意』兩字近年來炒的沸沸揚揚,連年邁的阿嬷都知道這年頭要靠創意才有飯吃。但真的是這樣嗎?


  讀了八年的設計,最終我沒走上這一途,很多人認為放棄所學很可惜,但我從來就沒這樣想過。不是從事設計的朋友總是羨慕設計師那發光的模樣,其實他們多半不知道,設計師的光環下有著不為人知的黑暗世界。要知道我們仍舊生在工商社會,設計師這工作一點都不「屌」,每天賣腦力還要鞠躬哈腰,通宵加班不能申請加班費,好不容易賺點錢,還得經常買書、看展覽進修。設計師光鮮的外表下,多半過得不太富裕,卻老是想要好的生活品質。這大概就是我所知的設計師世界。

  把設計師說的好像不是人過的生活似的,總歸一句就是付出與收入不成等比啦!這些人都因一種堅持在繼續努力著,但我要說一句,設計≠創意。很多人老是把設計與創意混淆,認為進入設計一途就等同進入創意產業,我在這得先聲明,這可完全是兩回事哦!

 

  設計其意是一種預先規劃,有目的性的企劃,稱為設計。但創意的範圍則更廣,可通用在任何生活當中,指突破以往舊有型式,以另一種面貌呈現事物的面向都能稱為創意。例如:需要用水沖泡的麵,改用乾吃的方式(王子麵),這就是一種創意;把日本的溫泉帶回家(泡澡粉)這也是一種創意。

 

  假使認為凡事與別人不一樣並不稱作創意,那仍舊只是「不一樣」而已。到底不一樣和創意的差異何在呢?我們不如把創意更改成「有用的創意」。要不一樣很容易,凡事我們只要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倒是可以想出一「拖拉庫」不一樣的創意,但這些創意都有用嗎?多半是不可行。可行是創意基本條件,再符合之後更要檢視這個創意是否能達到目的。所以說創意或許人人都有,但好創意卻不是輕易就能達成。

 

  對於將來要從事創意的學生來說,創意到底可不可以教呢?賴聲川一開始便提出這樣的疑問。創意應該是由上天賦予,或是後天仍可學習?看了這本書後,開始去想我到底是如何發現創意的呢?隨著書本閱讀,才發現「創意」並非謬思女神的瞬間降臨,而是在我生活日積月累當中有感而至。

 

  大致上說明賴聲川創意學裡的重點。創意並非突然出現,是經過很多很多內在的轉換之後,在適當的時機出現。或許還是有很多人會想要知道一個創意人的創意是怎麼訓練,其實說起來工程龐大,所需時間也很長。但多半我們並不會發現這是一個創意產生的轉化過程,我們人就在生活著,用眼看、用耳聽。尤其賴聲川說道「如何看」。我們每天一張眼就在看這世界,看著繁忙的世界轉動,但每個人眼睛所見或許一樣,經由內心轉換後,所感覺到的卻大不相同,這也就是「如何看」是與自我的心相關連,內心是否不以自我主觀在看世界,而以客觀的眼觀看世界,穿越習性、執著,眼睛所見的一切也隨之轉變。

 

  還記得高中時攝影老師跟我說了一句話,「不要用你自己的高度在看世界,而是要用不同角度在看世界!」那時還很年輕,並不懂得老師指出我作品缺點因素何在,但這麼多年以來,這句話深深的影響著我的人生,並用這句話警惕著自己看待生命也該如此。

 

  我喜歡把創意當成一道菜,一道美味的佳餚必須著重於「材料」,有好的材料烹煮出來的味道相對美味。而生命的體驗與觀察就是材料來源,透過觀察可以收集許多來自世界不同的資訊,有了這些元素之後,創意就在不遠處。

 

  賴聲川所指出的各項創意訓練方式我發現我早已用得熟練,從來不覺得這是一個創意過程,也終於明白創意進行的歷程原來是如此浩大!像平常我老愛發呆,但別以為我真的在發呆,其實我很喜歡東看看、西瞧瞧,甚至有時也會對牆上的污漬望的出神。我認為一個好的創意人必須擁有「好奇心」以及「想像力」,這應該說創意人天生的特質吧!就像我有一些從事理工的朋友,想像力就很弱,但邏輯能力卻超強。

 

  除此之外,創意人必須要「好學」,也要多培養興趣。創意大多來自於與專業不相關的事物,就因為有不一樣的衝擊,創意就油然而生。所以我要勸勸那些從事設計的學子,不要只看有圖案的設計書,一個好的設計師,創意大多來自於文學,因為只有文字能訓練人的想像力,有了想像力創意才能油然而生。

 

  就如賴聲川所言,許多人只著重在「創意」本身,而忽略技巧。一個好創意若沒有好技巧來呈現,就像一鍋煮壞的鮑魚粥,也難以下嚥。今年我看了復興美工畢業展與北藝大研究所新生畫展,這兩所都屬於相當不錯的設計學校,但在看了展覽之後,卻大失所望。沒錯,他們的創意確實比當年我們來的好太多,卻完全敗在技巧。創意應該來自於腦,技巧來自於手,有好創意只能算是成功一半,而好技巧卻需要長時間的練習與磨練。很多人不懂電腦其實只是工具而已,以為一部電腦就能搞定所有的創意,往往忽略基礎才是失敗的關鍵。一個人若沒打好素描與水彩底子,就無法用電腦操控好明暗與色彩,沒有仔細讀過造型原理,就會忽略構圖的比例。

 

  一個好的創意人並非一步登天,我們在看村上隆所畫的小花的時候,不要以為用小畫家也能畫的比他好。一個成功的案例,我們通常只見表象,忽略他努力的過程是不公平的。創意其實就像一鍋需要慢慢熬煮的湯,放對材料、控管好火喉之後,再來就是需要長時間的細火慢燉,煮一鍋好創意!

  

《賴聲川的創意學》

 
作者:賴聲川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
2006/0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