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如果說,開闊我人生哲學視野的書是《傷心咖啡店之歌》;那麼敎我規劃人生藍圖的必定就是這本《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當年踏進文案一途,就把李欣頻的《誠品副作用》、《繼續字戀》當成聖經那樣拜讀。因為學校老師只告訴我們「廣告文案」是什麼,卻沒敎我們怎樣寫出好文案,一切都在摸索中學習,踏著李欣頻的步伐模仿,然後走出自己的風格。

 

  2003年李欣頻出了這本《十四堂人生創意課》,書名我想是因《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紅而沿用的吧,但這兩本書內容卻大不相同。《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敎的是如何面對死亡,但《十四堂人生創意課》敎我們的卻是怎樣規劃人生藍圖,面對廣闊的未來。

  當年我對未來還很懵懂,對於自己的人生藍圖,就像濛著一層薄霧。內心總渴望有美好未來,卻又裹足不前,好像做這也不錯,做那也不錯,一點也不知道什麼是自己真的喜歡的事情,日子總在晃蕩之間溜走。

 

  最近我跟一位同事聊天,我問她:「如果假使有天離這家公司,妳會從事什麼工作?」她想了很久,便對我搖搖頭說:「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好像都很喜歡,但都不長久,也說不上什麼是我很喜歡的。」

 

  今年她三十四歲,不是沒有理想,只是不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真的喜歡的事情。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惑,什麼是自己能發揮的長才,可溫飽,也能開心去做。找不到,也不知道怎樣去發現。

 

  當年我也只知道自己想做企劃,然而三年後、五年後,甚至十年後的我甘願只做一個小企畫嗎?還是我真的適合做企劃嗎?還有沒有更適合我的工作?

 

  而我的興趣呢,又是什麼?是畫畫、寫作,還是有我沒發現到的長才呢?對於三分鐘熱度的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好奇寶寶,什麼都有興趣,卻也都做不好。吉他只學了一首曲子,因手指太痛,放棄!學鋼琴也是因為練琴很累,放棄!畫時尚插畫也是,發覺自己沒天份,放棄!

 

  當時遇到這本書,真的覺得很棒。因為裡頭敎我們如何拓展生活視野,例如他鼓勵許多學子多看書、多看電影,還有多旅行。一個人一生只有一個人生,卻能因為一本書、一部電影,看見許多不同的人生,在這麼多不同的人生經驗當中,學著去體驗、感受,因此能將這些發揮在工作創意上。

 

  學著去畫一張屬於自己的人生藍圖,或許你現在20歲,假想自己30歲是什麼模樣,因為你希望變成那樣,而去思索哪裏還有不足,要改進、要精進的地方。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然後認真執行,那麼30歲的時候再規劃40歲、50歲的藍圖。除了專業技能之外,她建議培養一至二樣的興趣,學會在工作之外,擁有自己的娛樂與生活。

 

  書裡頭的建議很多,因此我也照著這樣去做。改掉自己三分鐘熱度的壞習慣,開始訂定目標,一步步慢慢的做。其實一剛開始很不適應,也經常沒辦法達到目摽,有時會發現目標是錯的,就在邊做當中學著改變計畫。

 

  這本書在今年已經是36刷了,真的是很厲害!那天去聽了一場她與方文山的演講,回想起五年前我也像是在此的學子,如今很高興自己的遇上這一本書,雖然現在目標沒如期達成,但這些學習目標讓我成長,從一個不愛看文字書的人,變成隨時包包都要放著一本書;從一個不會寫文案的人,現在卻在部落格裡洋洋灑灑的寫著散文;從一個不愛旅行的人,如今一有時間就想往外跑。要說這本書真的那麼有影響力嗎?我只能說,在那個時候他的出現是這樣的剛好。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新版

 

作者:李欣頻

 

出版社:東觀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