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成兩半的子爵.jpg

  正與邪、好與壞,每個人的身體似乎都流著這兩種血液。

  孟子性善、荀子性惡,善與惡的分界點在何處?揚善?揚惡?總有人爭休不停,或許換個角度來看,每個人都是天使與惡魔的混合體吧!

  其實人生本來就是不完整的,就如書中的梅達多子爵在一次戰役中受了重傷,身體卻被劈成兩半,一半是邪惡的,另一半是善良的,這兩半卻自此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

  文中邪惡的梅達多子爵對愛慕的潘密拉說:「喔,潘密拉!被切成兩半其實是件好事。切成兩半之後,才會理解世界上的一切人事物都不完整、才會知道這種不完整會帶來的悲傷。我本來是個完整的人,所以我不懂得什麼是殘缺。我麻木不仁,與身邊的苦慟憂愁擦肩而過。許多境界對完整的人而言,都是全然的陌生。潘密拉!切成兩半的人並非只有我自己而已,妳也是殘缺的、任何人都不完整!當我還是完整的人時,我不知道、不明瞭什麼是同胞之愛,可是同胞之愛卻是我現在的信念。我要和世界上所有支離破碎的、不完滿的人事物共享同胞愛!」

  我也曾懷疑生命、怨懟人生,因為幸福的時光總是短暫,總在我不經意的時刻拉著我入地獄。當我身處在黑暗時期,夾雜著孤獨、悲傷、絕望與憤怒的情緒,滿腹的怨恨,只能將他深深的刻劃再我悲傷的靈魂之中。

  當失去之後,不完整的生命,才讓我體會到上天要給與我的禮物。

  就像每一場失戀一樣,必須從完全無法接受到悲傷,然後憤怒,接著釋懷到諒解。走過逆境之後,我曾回想那段時光,我真的不知道我是怎麼撐過來的。事後,我總是感謝那些困境,若不是那些問題浮現,我的生命也不會因此而成熟。我是真心感謝那些傷害我的人,或許他們曾讓我渡過一段相當困苦的歲月,但是即使再黑暗的世界裡,依然會有一絲微光。 

 我最喜歡書中的一句話:「切成兩半之後,才會理解世界上的一切人事物都不完整、才會知道這種不完整會帶來的悲傷。」

  不完整帶來了悲傷,因為悲傷而去思索生命;因為不完整,才能讓我們看到這世界更多的美麗。

  我們總是不斷的追逐「完美」,但真正的「完美」又是什麼?就是因為我們能體會到自己的不完整、不完美,也因為不夠好才會想讓這一切更好。就如同書中所探討人性的缺憾、偏頗、人性匱乏的道德課題,我們總是從肉眼來判斷這個人的型態是否完整,卻看不到他的靈魂是否充滿缺陷?

  有一次我跟朋友去參觀慈濟,因為一早喝了太多咖啡,一到那兒便急找廁所。他每一間廁所裡都貼著證嚴法師所寫的靜思語,而我上的那一間他正好寫著:「世間若無苦難,怎能覺悟人生是苦而要求解脫?所有苦難,都是使我們慧命增長的道糧。」當時的我面對著家庭種種問題,不得其解,經常爲此感到相當憂心,老覺得上天為何給我這麼多苦難,當我好不容易才剛撐過一個難關,怎麼又接著一個呢?或許這是一種巧合,也是一種緣分,當我看到這一句話的時候我突然就清醒了。我應該歡迎這些苦難的來臨,因為若沒有這些苦難,我又怎能得到這些智慧呢?或許人生的智慧來源就是更多的苦難吧!

  雖然我面對的問題沒有因此而立即解決,但是我已經能用更寬容的心來面對這一切。困境帶給我眼淚,但願這些眼淚最終匯成一條智慧之河,注滿我的生命,讓我不完整的生命,更趨於完美。

 ****書籍資料****
書  名:分成兩半的子爵
作  者:伊塔羅˙卡爾維諾
譯  者:紀大偉
出 版 社:時報出版
類  別:西洋文學
出版日期:1998/07/14
定  價:15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