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001.jpg

  每一次想要一個人靜靜的時候,不知怎麼地,總想起平溪線。

  你若問我,平溪最美的是什麼?我會說是山林、雲霧、人情味,還有一條僅約12.9公里的支線火車,它從三貂嶺站出發,行駛到菁桐站,這條不算長的鐵道,最早是台陽礦業運煤專用,現在則是香港、日本客最愛造訪之處。

  菁桐,平溪線的最後一站。在1937年時因為礦業發展,繁榮的景象曾有「菁桐坑銀座」的美稱,只是人去樓空,遺留下來的鐵路礦坑,在細雨迷濛中卻顯得淒涼,而我像走進日治時期,沿著老街,漫步轉彎,走下陡坡來到今晚的落腳地──北海道民宿。

  北海道民宿就在太子賓館後方不遠處,這裡就是日治時期的高級住宅區──「白石腳日式宿舍群」。。

  白石腳在溪流與林木的懷抱下,環境十分靜謐,抬頭望去,細雨無聲的飄落在整個白石腳村落中,遠遠地看,就像飄著細雪的日本小鎮。矇矓霧氣裡,礦工的身影好似就浮在眼前,他們忙碌著、嘻笑著,不想明天的活著,日復一日。在193040年代理應就是這個情景吧,當時台陽就在白石腳開採煤礦,由於員工越來越多,便在此地興建起宿舍、俱樂部、球場、禮堂等,當時員工都要來此地領薪水,所以每逢月初菁桐的喧囂聲總要持續到三更半夜才逐漸落幕。

北海道002.jpg

  當時在這裡建設的員工宿舍是依照職位高低來區分,村民也就依照日本地名來命名區分,如礦坑旁的就命為「北海道」,渠蓮精舍一代就命為「東京」,而獨棟的高級住宅就命為「皇宮」。

北海道004.jpg

  而次行落腳的北海道民宿就依當時的命名而來,即時過了80年,這棟木造的日式建築保留仍算完整,當時雖然產權屬於台陽公司,但因為林老闆對這片土地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在礦業逐將退出此地時,終將取得此間房舍的產權。因為保留得宜,所以林老闆改建為民宿後,仍維持原建築風格,甚至獲得連續劇、MV青睞,紛紛來此取景。

北海道008.jpg

  火車一到菁桐林老闆的電話便響起,他是個非常熱心的人,怕我不知道位置,一直說要到車站接我。其實民宿一點都不難找,越過還在整修的太子賓館後,遠遠的就能看到鐵門上掛著明顯的招牌。鐵門後方,就是一棟道地的木造日式住宅,走進後,穿上老闆準備的拖鞋,踏上榻榻米,某種特殊的情感就湧上心頭,能在台灣住到這樣的原汁原味的日式住宅真覺得不可思議,如果說建築也會存有記憶,那麼這80年來有苦有樂嗎?而我就正走進這段漫長的記憶裡。

北海道012.jpg

北海道006.jpg

  這裡的房間不多,我一個人就住在最裡面的房間,設備簡單,一台電視、電扇爾爾。因為是老房舍,衛浴是共用的,廚房內有冰箱、熱水,還有一個老碗櫥,設備簡略就像昭和時期的日本家庭,但也因為這份儉樸感,讓許多想體驗日式時期的旅客趨之若鶩,不僅是台灣旅客,甚至日本客人還特地來台灣住住這種充滿昭和時期味道的房間。

北海道003.jpg

  老闆看我拿著單眼相機,不囉唆就帶我到經典的團體房拍照,還很熱心的提點我哪個角度好,哪個地方要拍,為了不打擾我拍照,說完後就離開了。

北海道010.jpg

  寧靜的夏天,一個人坐在諾大的和式房裡,看著窗外與滴答滴答的落下,心裡可以完全的沉靜。我特別喜歡緣廊的這張桌椅,可以在百無聊賴的午後,泡一壺茶,看一本書,真是愜意極了!雖然這裡的擺設算不上非常考究,但總能在一些小地方看到很復古的擺飾,尤其躺在榻榻米上頭,聞到陣陣溫和的藺草香氣,就這樣在電風扇嘎拉嘎拉的聲響中,睡了一個悠閒的午覺。

北海道009.jpg

  過了黃昏,菁桐在一盞盞的路燈中鬆了一口氣,喧囂早已隨著火車遠去,此時的菁桐屬於在地人的時光,伴著蟲鳴與霧氣,昏黃的夜,只剩唯一一家的雜貨店兼賣著雞捲、炸雞,而我就在民宿裡吃著泡麵看著好久沒看的電視。或許是夜太黑了,不然非零沉入睡不可的我,又早早進入夢鄉。

北海道005.jpg

  鄉下就是有這樣的魔力,讓你早早入睡,早早起床。眺望著晨露中的薯榔尖,那座傳說中的平溪富士山,在對應著白石腳日式宿舍群,此時真如身在異鄉日本。

北海道011.jpg

北海道007.jpg

DATA

名  稱|北海道民宿

地  址|新北市平溪區白石村白石腳1

訂房專線|0910-306-722 先生 / 0963-309-522 小姐

交  通|
大眾交通:
◎搭乘火車至瑞芳站,在轉乘平溪線,最後一站菁桐下車,越過菁桐老街,看到溫泉商店後過馬路,沿著下坡地往前走,過太子賓館約1~2分鐘的路程,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AM 9:00 ~ PM 9:00

備  註|◎溫馨雙人房 1500 加一人$300
     ◎親子四人房 2200 加一人$300
     ◎團體房(5~8人)600 / (最少住5)
     ◎包 棟 10000 (約可住 20)
     ◎過年期間初一~初十五 房價另計

  

Eureka-recommend.jpg  

arrow
arrow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