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鵲001.jpg

   陽光灼灼逼人的午後,滯悶的熱氣不斷從地底湧出,底表因熱氣而顯得扭曲變形,時間在空氣中緩慢的流動,讓我回想起兒時夏日午後坐在阿公身旁,他執扇搧風,我吃著枝仔冰,一旁的蟬聲蛙鳴,為這漫漫的午間時光譜一曲夏日之歌。 

  這般的夏很像吉本巴娜娜小說裡女主角躺在木製地板上看著後花園發呆的場景,此時我雖不是躺著,卻愜意的坐在「明通雅舍」裡喝著茶,聽著平溪這些年來的轉變。

藍鵲009.jpg

  我指著牆上一幅繪有藍色鳥兒飛翔在平溪小鎮的畫,問王大哥說這是什麼鳥?這麼鮮豔的寶藍色,真是美啊!他笑了笑,一旁他的兒子拿起一根寶藍色的羽毛說:「這就是國鳥『藍鵲』啊!」我又重新仰起頭端詳畫裡那自由翱翔的藍色鳥兒,長長的尾巴劃過藍色天際,穿梭在平溪小鎮的模樣,連想起中國美術史上漢朝飛天美女的模樣,這樣的優雅動人,不愧稱之為國鳥。 

  「妳別看牠一副優美的模樣,牠可是滿大隻的,而且還會咬人哦!」王大哥的兒子彷彿看出我著迷的神情,特地警惕我別抱有太大期望。 

  藍鵲大多是群體活動,通常在山谷森林裡覓食活動,是雜食性動物,所以除了果實之外,還會捕食一些蜥蜴、小蛇、老鼠、小鳥等動物,由於體積不小,所以胃口還滿大的。牠們都是群體活動,所以只要有人想接近牠們的巢穴,很容易遭受牠們猛烈的攻擊! 

  從王大哥口中得知這美麗的鳥兒的真實面貌,還挺令人詫異,沒想到牠美豔的外表下竟然這麼“恰北北”,還真想親眼能夠瞧一瞧真實的國鳥是何種模樣。 

藍鵲002.jpg

  王大哥說他有個同學在附近開了一家《藍鵲咖啡》,那裡經常有藍鵲出沒,可帶我去碰碰運氣。 

  《藍鵲咖啡》位於往坪林的路上,藏匿人煙稀少的小徑裡。所在的地點原本是老闆的住家,原本是船員的他在退休之後,回到這塊他從小生長的土地上,打算將老家改建,平來無事可活動身體,也可與三五好友在此相聚談心。最終卻沒想到,因所在地環境優美,面臨溪流山谷,因而朋友經常相聚於此賞景喝咖啡,後來來的人越來越多,就有人建議他乾脆將這裡改為庭園咖啡廳,因此《藍鵲咖啡》有了粗略的雛形。

  開一家咖啡廳首先就要取個名字,但關於咖啡廳的名字,全家各自有各自的想法,老闆所居地原本是紫來村,當年因為村落的居民很少,所以才將兩村合併為東勢村,於是老闆想用「紫來」當作咖啡廳的名字以做紀念;但老闆娘不肯,喜好麻將的她想的都是與麻將有關的名字,而老板的兒女又有年輕人的想法,於是這家咖啡廳也因為名字難產的狀況之下,拖了好幾年,遲遲無法開幕。 

藍鵲003.jpg

  有一天王大哥真的看不下去了,他說既然這裡有這麼多藍鵲在此出沒,加上藍鵲又是國鳥,乾脆就叫做《藍鵲咖啡》吧!因此《藍鵲咖啡》終於在2005年桐花開放的季節開幕。 

藍鵲008.jpg

  無心插柳的狀況下開了這間《藍鵲咖啡》,進而開始學習如何煮出好咖啡與好餐點,這裡的咖啡與餐點全由老板娘與他的女兒負責,而老闆就負責整理屋舍的庭園造景,全家攜手合作一起創造出這間碧綠森林中的夢想之店。 

  一路上聽了王大哥對《藍鵲咖啡》的介紹後內心更為雀躍,除了要一睹藍鵲的真實面貌之外,更想認識用心打造《藍鵲咖啡》的一家人。我們穿過悠悠小徑,終於看到《藍鵲咖啡》招牌佇立在路旁,白底圓圈藍字的招牌上站著一隻鐵牌做成的藍鵲,往下走去便可看到老闆用心蓋的住家,另一旁人造的庭園裡則擺上白色洋傘的露天座位,以及兩座供遊客愜意乘坐的鞦韆。  

  老闆看見王大哥立即出來打招呼,知道我們來的目的之後,便安排我們坐在最靠近藍鵲覓食的地方。不待我們點完飲料,藍鵲就現身。我憤不顧身地拿起相機就往藍鵲的方向衝去,心想我這台相機若能捕捉到藍鵲的美妙姿態一定要好好炫耀一番,沒想到相機才剛開機而已,就被老闆娘大聲嚇阻,此時我才想起之前王大哥的叮嚀,他們是怕我被一群藍鵲攻擊的體無完膚。

  我想起《德語課》裡作者曾描寫海鷗攻擊人的模樣,「阿迪死了。一隻黑背鷗,或是十隻小黑背鷗和九十幾隻高貴的海燕把他弄死了。牠們把他啄穿了、啄透了……」這本書沒看完,海鷗俯衝攻擊的模樣卻深植腦中。

  老闆說之前有些人會拿彈弓射藍鵲,所以好一陣子藍鵲怕人都不曾出現在此,於是他特地定時放些食物讓藍鵲能來此覓食,久而久之才與藍鵲們培養出默契。現在藍鵲家族們就經常從對面的河岸飛來此覓食,由於牠們還挺好吃的,經常吃掉老闆準備要餵食松鼠的食物,不過牠們也聰明,老闆掛在樹上的假蘋果,牠們則是沒有半點興趣,碰也不碰。

  藍鵲經常穿梭於河岸的山林之間,吸引許多熱愛賞鳥的民眾,與許多攝影高手來此捕捉藍鵲美妙姿態。其中許多已成了朋友,其中還不乏許多得獎作品,現今都放置在此展覽,讓一般的民眾若沒機會親眼看到藍鵲身影,也能欣賞到別人拍攝的作品。

藍鵲004.jpg

  一邊欣賞藍鵲在對岸蒼蒼鬱鬱山谷穿梭的模樣,一邊喝著老闆女兒特製的飲品。

  「開這家店可說是無心插柳,特殊的機緣下全家人一起努力得來的結果。一開始還真的什麼都不會,於是就開始學著怎麼煮咖啡、弄餐點,很多經驗都是在摸索中獲得的。現在《藍鵲咖啡》的餐點幾乎是我女兒在弄,平常她在外上班工作,假日的時候才回來幫忙。妳現在喝的芒果冰沙是完全沒有加糖,很多客人以為我們家了糖所以很甜,其實是我們挑選的芒果甜份本來就很高,而且都在客人點的時候才製作,因此相當新鮮。另外,我們最有特色的就是水果茶,與外面的不同,我們也是等到客人點的時候才切水果,然後再下去煮過冰鎮後才端上來,等待的時間也因此要長一點,但是喝到的時候相信你也會覺得相當值得。」

藍鵲007.jpg

  我問起老闆這裡這麼優美的環境一定花費不少時間與功夫吧,他點點頭說道:「你們現在坐的這片地是後來才填蓋起來的。剛開始回到這個地方,房子的地基都掏空了,很早就申請政府的補助改建,但經費遲遲不下來,不然就是把經費挪用去看的出政績的地方使用。」

藍鵲005.jpg

  等待多年,雖然經費終於下來,老闆也為維持這地方的好山好水,自己花費許多心力讓人與大自然能夠在此相融。他說他們家在此一百多年了,對於這片土地的情感很深厚,我們人類都是在破壞環境換取自己所需,現在自然已破壞的體無完膚,才來提倡什麼減碳、環保的,相較之下,以前的人早已明白取之於自然,回饋於自然的道理。

  這番話讓我相當感慨,人類在追逐科技文明之時,總以為把落後遠遠丟棄,最終才得以發現,原來我們以為的落後、不方便的生活,才是維護地球的最好方式。然而,我們在知道臭氧層破了一個洞,北極的冰在融化,世界有一天會被淹沒,這些惡化的情況,比我們所知的更快的在進行著。我們又能做什麼?或許,什麼都做不了吧!

  在全國不斷倡導節能減碳,以騎腳踏車、綠化、減少用紙來告知民眾環保的重要,但最終不該流於行式的環保才是啊。在政府大力推動之下的減碳運動,變成警察不准開車,改以騎摩托車,公務人員要多綠化環境,自己帶杯子,減少用紙。聽起來是很好的政見,許多機關也因應其措施,政府還請人到各單位考察。而真實的面貌是什麼?在人員檢查完後,就請人把那些盆栽載回去還給花店;不習慣帶杯子的人,就變成一直買寶特瓶的飲料;冷氣不冷,大家工作的效率都下降。這些才是真實情況。

藍鵲006.jpg

  政府的好意規範,卻流於形式。我想真正的環保是在於一種心態的建構,而不是買了一台上萬的腳踏車,就認為對環保足有貢獻。之前有人響應中秋節以不烤肉來推行節能減碳,結果許多人改去燒肉店來慶祝中秋節,甚至還在新聞上說自己響應環保。我並非批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你不響應環保也可,但「環保」不該是口號,好像是別人這麼做也得這麼做似的。

  這些年常和朋友出去到處跑,其實也發現很多美麗的自然環境中,忽然突起水泥做的設施。先不說這些物品的美醜,有時你會發現因為這些看似好意的公共建設,反到破壞生態的平衡,有些則年久失修,又成了登山時的危險物。

  政府一個錯誤的策略,對環境的殺傷力絕不輸一個民眾的汙染力量。我想說的,是若有幸,這篇文讓相關單位看到,能不能讓你們在為了政績,做些人民看的到的公共建設時,站在台灣這塊土地想一想,我們真的需要這些嗎?若建了這些,我們失去又會是什麼。我知道有些事難以兩全,但也別為了消耗經費做出一些無謂的決策。

  站在這塊峭壁上,望著藍鵲飛翔於山林之間,很幸運自己還能看到這樣的美景。除了美景,我更看到在這塊土地默默努力的人,我要說聲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台灣才這樣令我依戀。

【台灣藍鵲知識小百科】

學 名|Urocissa caerulea

英文名|Formosan Blue Magpie

別 稱|台灣暗藍鵲、長尾山娘、長尾陣,為台灣特有種。

出 處|連雅堂撰《台灣通史》作長尾山娘,記述云:「俗稱長尾山娘,翠翼朱喙,光彩照人。」

外 型|身長6465公分,翼長1821公分,尾長約40公分。嘴腳紅色,眼睛虹彩黃色,頭至頸部、胸部皆為黑色,其餘部分大致為藍色;下腹羽色略淡,飛羽末端有白斑,尾上覆羽末端黑色:尾羽甚長,末端白色,除中央2根外,其他各羽中段黑色;尾下覆羽末端白色。

分 佈|全球僅台灣島內山地有本物種分佈。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鳥類。同屬鳥類分佈於喜馬拉雅、西藏、中國中南部、錫蘭、海南島、中南半島等地,但比這些大陸種,台灣藍鵲的羽色特別深濃。

習 性|棲息於低海拔山地(三百至一千二百公尺的低海拔闊葉林或次生林),性喧噪兇悍,經常六隻或更多,成小群穿梭、滑翔於樹林間(成隊飛行,故在鄉野有稱之為長尾陣),並發出鴉科鳥類慣有的沙啞叫聲。為雜食性,捕食小型鳥、雛鳥、野鼠、蜥蜴或大型昆蟲等,木瓜等水果最為其所喜愛。

DATA

店  名|藍鵲咖啡

地  址|平溪鄉東勢村芊蓁林2號(可搭乘火車至嶺腳車站,再改搭公車或走路)

電  話|(02) 2495-2306

營業時間|週末六日,星期一~五休息。

平均消費|100元起

特  色|新鮮果汁,原汁原味。

【參考網站】

《維基百科》

※此篇獲得「農業易遊網鑑定達人-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