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咪咪-001.jpg

   三年前,我搭上平溪線,來到侯硐寫下了《廢墟》一文。

  當時的侯硐一片寂寥,我曾形容「這裡是被時間遺忘的秘密角落,四周山嵐環繞的小鎮,遺落下年邁的老人與不經世事的孩童,在寂靜的日子裡緩慢的移動。」誰也猜不著,這般寂靜的小鎮,染上全新色調,它不再是礦工遺留下的一座廢墟,不需靠著過去的記憶生存。原名「猴洞」的侯硐再也不見活潑好動的猴群,換來一隻隻慵懶而優雅的身影。「貓咪」成了侯硐的當紅明星,重新譜寫貓村的故事。

《侯硐再出發》

  一月的清晨帶著濃濃的寒意,離開溫暖的被窩,走在天未亮的台北街頭,少了擁擠與忙亂,多了一份愜意與悠閒。從車站轉往月台,許多高中學子穿著厚厚的外套背著書包,睡眼惺忪的神情,令我想起早起上課的歲月。當年日復一日的景色從窗外流逝,猶如青春歲月也這樣隨風飄散,當時記不起的平淡生活,現在卻很容易想起,有人說這樣的狀況是老了,而我卻不認輸的想忘記年齡,還有慢慢消逝的純真。

咪咪-015.jpg

   通往蘇澳的區間車緩緩駛來,只見大家靜靜坐定後,瞇眼休息。火車駛出地底,冬日的朦朧霧氣壟罩整座城市,透露著深藍色調的憂鬱氣息。許久,都是搭乘捷運在地底間移動,我開始習慣了漆黑窗映著沙丁魚般的車廂,少了風景,時間忘了流動,天空不再蔚藍,一直以來這樣的城市景色,讓人忘了清晨陽光從雲端迸發的光芒,吐露著自然的美好。那是人與自然的最佳互動,卻總是遺忘,深陷地底。

 咪咪-011.jpg

  火車抵達侯硐,才早晨七點。穿過天橋,只見三三兩兩的老人家晃著身子在運動。他們見我背著相機,便知是為貓而來,指著階梯上方說:「你這麼早來,貓還在睡覺哩!不過上面有幾隻應該醒了吧。」

  自侯硐成了熱門景點後,這村子的人應該逐漸習慣湧進大批人觀光客猛拿著相機拍照的模樣吧!雖然我不是特別愛貓之人,但看著圓滾滾的貓,也不自覺的按下快門。

咪咪-017.jpg

  再次踏上侯硐,這個被媒體還有網路熱烈報導過後的鄉鎮,也受到政府關注,撥出經費為這蕭條的小鎮重新換上新裝,變成名副其實的「貓村」。看到這個小鎮能在這麼短的時間有這麼大的轉變,實在覺得不可思議,曾聽過日本有個「貓島」之稱的田代島,島上的貓比人多,貓如神明一樣被飼養著,每年吸引不少愛貓人參觀拍照,沒想到如今臺灣也有個像日本的貓村,週末吸引不少愛貓人攜家帶眷,歡愉的笑聲在山谷間回盪著,讓這原本被遺忘的小鎮又找回屬於自己的生命力。

《一腳踏進野貓村》

 

咪咪-016.jpg 

  拾階而上,隨處可見色彩艷麗的插圖,畫著貓咪、貓爪印的圖案,寫著「小心,貓出沒」、「我怕閃燈」的可愛字樣,這些全都是一群愛貓人在98年發起「有貓相隨,侯硐最美」的運動,他們主動為居民打掃環境、塗抹粉刷,除了感謝居民善待貓咪外,也讓大家知道,人與動物可以和平的相處在同一空間。

  這世界不單單由人類組成,但礙於許多流浪貓、流浪狗環境汙染的問題,變成不得大量撲殺這些動物。如今,能看見有個地方能善待這些動物,真覺得相當不容易,因為如此,這群流浪貓有如招財貓,替這小鎮帶來大批觀光客等周邊經濟效益,看著這小鎮的轉變我心中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人與貓的世界真的可以和平共處嗎?這些問題在侯硐成為熱門觀光景點後慢慢浮現

咪咪-018.jpg

  這樣的平日早晨,少了大批觀光客侯硐仍是他原有的淳樸模樣。山區的日出總是特別晚,七點多,太陽才從山頭後露臉,短短的時間便躍上山頂,耀眼的日光為冬日帶來些許溫暖,貓咪們伸伸懶腰,彷彿知道有人要來拍照,熟練的擺出各種Post,好像在說:「好好拍,我可是最稱職的麻豆!」

咪咪-002.jpg

咪咪-006.jpg

  別於在城市裡見到的流浪貓總是帶著驚惶的神情,這裡的貓咪已經很習慣和人接觸,面對鏡頭也不那麼害怕。雖說是流浪貓,多半都被照料的很好,這裡有專屬的貓屋、飼料,也有獸醫幫忙義診和結紮。不過要說起侯硐貓會爆紅,就必須談起這個發起人──簡佩玲,她的「貓博士夫人」部落格早在愛貓界早享有盛名,雖然我沒見過她,但從小生長的三重義天宮那早聽過她的名號,她老公是一名獸醫師,不知道是否這緣故,她非常喜歡動物也很愛攝影,部落格也都是貓咪的可愛照片。

  我覺得愛貓的人很多,但能像她一樣主動為貓努力的人卻很少,但是結合網路的力量,讓這些愛貓人團結一致,為侯硐還有這群貓而奔波,真的是一個值得宣傳的幸福故事。

咪咪-004.jpg

   我是在民視異言堂看到『老人與貓』的報導,當時吸引我的並非可愛的貓咪,而是臺灣竟有一群人,不用靠政府力量,用熱誠創造出一個小鎮的觀光價值。我想這樣的故事是在大陸找不到的吧!當台灣政府拼命向大陸推廣觀光產業的同時,臺灣人民卻用自己的力量為地方找出特色,這也是台灣人特有的溫暖。

《貓村隱憂》

  當太陽慢慢爬上頭頂,貓迷們也慢慢湧現。可見許多慕名而來的攝手,以及情侶們來此旅遊,他們撫摸著貓咪,甚至帶來許多貓食讓這些貓咪享用,原本一個善意的舉止,卻慢慢引發成許多問題。

咪咪-003.jpg

  幸運的遇上里長夫人,她隨和的性格有如鄰家阿姨般令人覺得親切,和她聊著聊著,才知道有些過度熱心的觀光客因為常常餵食貓咪,讓貓咪產生挑食的情況,造成貓食過於浪費、環境的汙染。甚至有些貓咪因為太可愛了,甚至被偷抱走,也讓她難過許久。雖然很感謝許多貓迷熱心的打掃環境、提供貓食,但還是不少人因為聽到這裡是流浪貓的天堂,就偷偷把不想養的貓咪遺棄在此。

咪咪-005.jpg

  雖然有愛心人士用結紮的方式來控制這裡貓咪的數量,但過於觀光化之後,也引發不少問題。貓咪也成了居民間的搶奪戰,一份愛心在媒體的渲染下,變成耀眼的光環,這群流浪貓躍升為招財貓,成了商家最佳的代言人。

  逐漸覺得一群愛貓人的好意逐漸變質,在這樣下去,好不容易建立的貓村,是否又在觀光的魔咒下消失了呢?

咪咪-007.jpg

  同年五月,我在週末再次踏上侯硐,只見整座山成滿滿的人潮,貓咪因為害怕太多人愛的抱抱躲避在各個角落,有很多人埋怨看不到貓咪,也有散落一地的貓食與垃圾。而這座山城因為盛名之累引發各種隱憂,我開始懷念那個早晨拜訪的日子,牠們慵懶的身影、愜意散步的模樣,這樣的記憶,是不是也會因為過度觀光而消失呢?

咪咪-014.jpg

   再訪,車站裡設了一個小小的販賣部,賣著貓咪及懷舊商品,還有貓列車長在此守候。當我在寫這篇文的時候,才知道當時拍的黑鼻已經在天堂逍遙了,從貓博士夫人的部落格看到,這群義工做了一隻很可愛的黑鼻列車長公仔,並進行榮譽列車長的授權儀式,如今就佇立在侯硐車站裡。

咪咪-013.jpg

  雖然貓村仍存在著不少問題,在「貓博士夫人」的部落格裡卻見到這群志工們貼心又溫暖的舉止,真的很令人感動。如今知道她出書了,除了恭喜她,也帶著一份感謝,讓我知道臺灣隨處充滿溫暖,也因為他們不辭辛勞的努力,才讓這個地方人貓可以和平共處。

咪咪-008.jpg

  然而,侯硐未來的命運將會如何,我想除了這群愛貓人的維護之外,身為觀光客的我們也應該為這樣的環境努力,讓侯硐可以成為台灣值得驕傲的貓村!

咪咪-024.jpg

咪咪-012.jpg

咪咪-009.jpg

咪咪-019.jpg

咪咪-023.jpg 

咪咪-010.jpg

DATA

名  稱|侯硐貓村

地  址|台北縣瑞芳鎮候硐柴寮路侯硐火車站後方

電  話|

交  通|
自行開車:
◎北經北上高速公路,在 2.5公里處往東北角海岸交流道出口下,接(2丁)省道,過瑞芳橋立即右轉,接102縣道直上九份。
◎由木柵、深坑、石碇經106縣道至瑞芳再轉九份。
◎由雙溪經102縣道直抵金九交界處隔頂,再轉往金瓜石。
大眾交通:
◎捷運木柵線在木柵站下車,到對街搭乘往平溪方向的台北客運16號公車,約每小時一班。
◎搭乘火車至瑞芳站,在轉乘平溪線。

營業時間|

【參考網站】

《維基百科-侯硐貓村》

【延伸網站】

《貓貓博士夫人》

《波濤部落格-有貓相隨,侯硐最美 活動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