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大前程.jpg 

  簡介裡這麼寫著:聖經裡有兩個偉大的建築,一個是巴別塔,一個是諾亞方舟;前者承載了人的狂妄,後者承載了人的謙卑。

  林奕華的戲有種莫名的魅力,我喜歡他詮釋的文學及城市,看似冷漠,卻對生命存有狂熱的情感,我想,這是曾深思過的人才能有的特質吧!而這次《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由張艾嘉執筆編劇,這個善於寫女人的女導演,為這齣戲帶來一點溫暖、幸福感,讓充滿哲思的劇碼,有了女人柔美的曲線,這也是這部戲最吸引人的原因吧!

  若說這個世界正在建構些什麼,不如說,我們能拆解些什麼?建構與拆解、謙卑與狂妄,看似似是而非的字眼,在我們生活堆砌,不斷的,填補這寂寞的空間,直到無法呼吸,直到湮滅,然後毀滅。

  細想,這世界真的是如此。如我們生存的空間裡,從原本寬闊的大地,變成牆圍成的空間,然後往上堆砌,直指天際。這是巴別塔嗎?

  狂妄與謙卑,一直存在人類靈魂中,我們一直在這兩者徘徊。如劇中的兩位男主角,一個其實相當自卑,卻顯得特別高傲;另一個溫柔充滿理想,卻是異常冷漠的人,這兩者其實代表著女人心中的渴望,但魚與熊掌是無法兼得的,到底女人終生追求的「幸福」應該是什麼模樣,張艾嘉筆下的「寶貝」說的就是女人一生迷惘的,又不停追尋的。

  「幸福」這兩個字說實在的早已被媒體、廣告玩爛了,幸福變成一種意象,商業的意象。喝咖啡很幸福、刷卡對自己好一點很幸福、吃美食很幸福、買房子很幸福,這些都是用錢堆砌起來的幸福,所以沒有錢很不幸福。雖然廣告沒這樣明著講,但是沒有錢就買不起幸福的觀念變成一幕幕的畫面深植腦中,逐漸的,我們追求金錢,就等同追求幸福。

  這麼說對嗎?或許你會說:「別這麼世儈嘛,我們也可以享受很多不需要花錢的幸福啊!」但是我想起前幾天有一堂課,老師問著某銀行的員工:「你為什麼要努力的工作呢?」答案不外乎是為了生活、家人和錢。愛錢可恥嗎?不,一點也不!但台灣人卻怕把錢掛在口中,然後用很多藉口美化他,然後迷失自己所要到幸福。幸福是一種感覺,有時很短暫,不會太長。幸福來自感知,失去了感覺,就失去了幸福。

  所以這齣戲也很八股的討論起幸福的議題,只是把重點擺在建築的部份。

  有一個溫暖的家,相愛的人,一定很幸福。這是賣房子廣告標準的呈現方式,只是,繳房貸很辛苦,一點都不幸福。中國人有個觀念,到了成家的年齡,首先要找個可靠的老公漂亮持家老婆,買個房子,生個孩子,然後養老子,一輩子努力工作養一家子。光這樣想,就覺得自古當男人還真不容易,成家還真辛苦,原來辛苦的背後才會幸福。

  買房子,在這個時代真的是越來越難,尤其住在這個擁擠的台北城裡,除了便利,還真想不出有哪一點是屬於「人」的生活環境。房價如天高、物價比薪高、空氣污染、交通擁擠、沒有綠地。想一想,我們幾乎生活在水泥牆內,世界早已被分割成很小很小的區塊,但是,買他卻得背上三十年的房貸。沉甸甸的。

  但,人們依舊渴望擁有自己的房子。

  寶貝和小鬼這對情侶最常在賣場扮演幸福的夫妻,他們買車、買房,卻沒有一次是真的,戲落幕後,兩人回到蝸居,吃著相同的揚州炒飯。寶貝渴望婚姻、豪宅,有次和建築師摩西相遇後,立即被管家聘請回到豪宅,依舊扮演一個幸福且孕育生命的女人,為的僅是激勵摩西的創意。

 從蝸居到豪宅,這是多少人渴望的,但是擁有百坪豪宅,就是幸福嗎?寶貝終於發現,她始終在渴望幸福,扮演幸福,卻一點都不幸福。幸福是何物?是擁有一個愛自己卻好高騖遠的男人,還是一個有成就,卻不愛自己的男人呢?我只能說這樣的題材實在太八股了,任何人都會說:「當然要有愛才會幸福啊!」但女人只能被愛嗎?女人只剩下愛情嗎?

  最後寶貝卻失明了,她看不見幸福的時候,才深深體會到,幸福無法被看見,無法被羨慕。如同引用了莫迪利亞尼的畫「打黑領結的女人」,沒有眼中的眼睛,空洞的眼神,才能回歸「我」這個角色。

  說真的,道理很簡單,每個人都明白,但是做到的人很少、很少。朋友說,女人得瞎了眼才會幸福,我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但卻可理解成:很多時候我們不該只該看到別人有的,我們都忘了已經擁有的。別人有的,不一定就好,自己有的,也沒有很差,適合自己,那就會是最完美的一百分。

  我這麼說也實在非常老套,但是這部戲,又讓迷失的我,停下腳步來想:這些真的是我要的嗎?還是因為別人有了,我也要有。我可以不要嗎?我能丟棄嗎?如果失去了,我會怎麼樣?

  很多問號在我心中堆砌,在答案尚未浮現之前,停下腳步,緩一緩,欣賞著一路上的風景,那也是一種幸福。

【官方網站】

《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