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境松王01.jpg

  循線找到國華路,街上只見一家家賣著當季最時尚的服裝店,卻怎麼也尋不著巨大的夫妻樹呢?「護境松王」像是從月台消失的入口,在街上徘徊許久,卻不見蹤影。問了攤販的老板娘,她一手指著方向,眼神好像在說:「不就在那裡嗎?」

  我們真的是瞎了,明明就在旁邊的小巷,走了幾回竟然都沒看到用紅布寫著「護境松王」的字樣。其實也不能怪我們,因為照片中那棵巨大的樹以為會是在很明顯之處,誰能料到竟在這曲折的小巷中呢。

護境松王05.jpg

  護境松王是間沒有招牌小麵店,因為就在夫妻樹旁的頂仔腳,就乾脆稱它作『護境松王麵店』。這家麵店目前是由一對老夫妻在經營,斷斷續續經營也有四十多年,現在年紀大了,就把開店當成休閒,沒客人的時候,就坐在大樹下和老朋友沏一壺茶,下下棋、聊聊天。

護境松王04.jpg

  這家店非常的小,位於他們自家的後方的騎樓,廚房站去大半空間,於是就在店門口擺上一張矮桌,而我們正坐在百年夫妻樹下用餐,頗有鄉下小吃店的風格。這裡賣的為一般常見意麵、炒米粉、水餃與湯類,而雜誌上極力推薦其一就是「柑仔蜜麵」,所謂的「柑仔蜜」就是番茄的台語,說實在的我還真沒聽過,我們家番茄都說成「柑嘛豆」,老闆強烈的糾正我說:「那是日語不是台語啦!妳是台灣人厚,愛學台語啦!」。這下真的是尷尬極了,跟著老板重複唸了幾次柑仔蜜麵,舌頭就像打結一般,怎麼唸也不順。

  這碗柑仔蜜麵是一碗很簡單的麵,加了番茄、高麗菜、瘦肉、蔥花,看似平凡,但一入口就能喝到食材的鮮甜,配上番茄酸酸的味道,清爽又豐富。這一碗麵是因為老闆去歐洲旅遊時,吃到當地的番茄料理,當時一心就想著如何將台灣的食材變成好吃的番茄麵,幾經多次實驗後,才創造出這碗看似簡單味道鮮甜的「柑仔蜜麵」。

護境松王03.jpg

  但我最愛的卻是老闆特製涼拌豬耳朵,切的極薄的豬耳朵經熱水汆燙後立即泡冷水中,封住肉的鮮甜,並維持豬耳朵的清脆的口感,接著拌入白醋、糖、蒜苗、辣椒就成了這一盤吃了難以忘懷的涼拌豬耳朵。無法形容這道菜有多麼好吃,我只能說我沒吃過這樣的豬耳朵,不但好吃,尤其在炎熱的南台灣,相當開胃也極消暑,我能保證你不會後悔哦!

  除了最知名的兩道菜色之外,我個人極力推薦來碗簡單的「乾意麵」。這碗乾意麵看起來與其他乾麵沒有什麼不同,白白的麵加上肉燥,一入口,我即愣住,這味道就是我阿嬤煮的乾麵嘛!吃著乾麵,很多很多的回憶,卻因為某個滋味,全浮現腦海中。原來食物也能感動人,它或許不是山珍海味,卻是存在腦海中難以抹滅的回憶。

護境松王02.jpg

  老闆是個性情中人,陪著我們吃著麵也就說起他斷斷續續的工作經歷,人生,誰料想的到,原以為安穩的路子,也有變動的時候。他露出寬容而滿足的笑容,我想人生七十才開始,老闆的豁達也給予我們年輕人不少向前的力量。

  我們拿起相機要求他讓我拍張照留念,老闆靦腆的說像雜誌那樣嗎?那你們會貼在網路上?我點點頭。

護境松王06.jpg

  因為一碗麵,我找到在生命已消失的味道;因為一碗麵,我尋覓到最感動的滋味。讓我了解到,最美味的滋味,是記憶中的味道。

DATA

店  名|護境松王

地  址|台南市國華街二段168

電  話|

營業時間|AM11:00~PM19:00

平均消費|30~100元不等

特  色|古早滋味,令人難以忘懷。

【延伸網站】

MY SWTEETIE-護境松王乾意麵》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