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巷-01.jpg

   山城向來有張善變的面孔,時而萬里無雲,時而綿綿細雨,千變萬化的面貌,讓人一踏進來便想停下腳步,只想望著雲霧輕緩舞動。 

  此時,金瓜石剛被雨水洗滌乾淨,空氣中彌漫著一股淡淡的雨水和著青草的香氣,四周此起彼落的蟲鳴鳥叫,在山谷中迴盪著。而我,正坐在民宿二樓的露台,聽著西村由紀江的鋼琴曲子,遠眺纏繞整座山的昏黃路燈,猶如一隻金黃色的龍在夜色裡穿梭。 

   來過金瓜石多次,每每卻是匆匆晃過,卻從來沒有機會想要細細欣賞這個地方。也許因為住在北部的關係,一天的行程總是來不及看透這個地方,就匆匆告別,不管來個幾回,都還是在回味以前走過的景點。逐漸的,我對這個地方膩了,也厭惡了像是聯合國般的九份老街,金瓜石慢慢變成回憶的回憶,一直停留在我高中時期的悲情城市。

隱巷-07.jpg

   這次因為縣府的案子,有了這個契機重新了解金瓜石,才發現金瓜石的美是掘不盡的金礦,外表樸實,卻意外耀眼。也因為這樣,才有了這次的兩天一夜的緩慢旅程。這次的住宿由於時間緊湊完全沒有安排,卻在巧遇的朋友引介之下,認識了經營民宿的二姐。外貌嬌小溫柔的二姐,其實是個古道熱腸的人,見著我便親切的和我聊起天來。我倆漫步在傍晚的綿綿細雨裡,聽著她口中的金瓜石是我從不知道的秘密基地。「遠方是竹雞的叫聲妳聽見了嗎?」二姐問著我,我只能傻傻的笑著,因為實在無法分辨那些叫聲是什麼生物發出來的聲響。

隱巷-02.jpg

  雲氣環繞整座基隆山,雨中的金瓜石帶著淡淡的憂愁,我隨著二姐的腳步穿過一條又一條陌生的小巷,像是離開台北很遠似的,完全的陌生。穿過蓊鬱山林,坐落在眼前的是三個不同時期所建造的橋,最上層是日治時期冶金時水路走的橋,第二層是民國時建造的交通陸橋,第三層也就是最下一層式紅磚建造的拱型橋,建造時期不詳,但從其型態大略猜測是清朝時期建造,這條不同時代建設的橋,同時呈現在我們眼前。 

  原來金瓜石裡藏匿著這麼多的秘密,只讓有心人發現他的蹤跡。 

隱巷-05.jpg

  而我已不清楚穿過多少小路,然後再拐進一個小巷,這就是二姐口中的秘密基地-「隱巷72民宿」。這是連棟的石頭老屋,藏匿在山野之間,若沒熟人帶路是難以找到的地方,也是這個因素,二姐才命名為『隱巷』。這石頭屋建造在日治時期,石頭全來自隔壁的基隆山,原本破舊的房舍,在二姐的巧手下,轉變成一棟棟的特色民宿。

隱巷-06.jpg

  二姐是個熱愛文化、懂得生活的女人,經營民宿數十年,如今將原本的雲山水民宿交給朋友經營,現在則專心經營獨棟的特色民宿,雖然房間數變少了,可是能專心帶客人、給客人更好的服務才是她目前想要的生活。她說:「賺錢不是現在想要的,能好好的生活,和客人能像朋友一般的相處,那才是最重要的。」

隱巷-03.jpg

  雖然沒錢萬萬不能,可是為了賺錢賠掉健康、犧牲家人或生活,卻是不值得的。這道理我當然知曉,可是「知」與「做」往往卻是不同的。雖然二姐大我沒多少,卻像媽媽一樣,令我覺得安心可靠,她一句:「放輕鬆,隨緣就好!」聽起來卻倍感窩心。 

  環境確實足以影響一個人的心境,看慣了自然叢林生態,的確與我這個看慣都市叢林的上班族有很大的不同。看著她那純粹的笑容中是那麼的自信滿滿,沒有不安、沒有惶恐,就如她所說的:「責任會讓人感到壓力,卻也只有經過壓力的折磨後,才能體悟快樂是什麼。」 

隱巷-04.jpg

  遠方呱呱叫的是青蛙吧?什麼品種啊?不會是蟾蜍吧!?自然形成的合諧旋律,在山谷中此起彼落,聽似吵雜,靜下心來卻感寧靜,也因為這份寧靜,足以讓我拋開不愉快和沉重的責任,就這樣靜靜的,什麼都不想,什麼也不趕,只管身心好好的深呼吸。

DATA

名  稱|雲山水-隱巷72民宿

地  址|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石山里山尖路72-1

電  話|02-2496-2201 / 2496-2291

交  通|

大眾交通:

◎基隆出發:搭乘基隆客運「基隆-金瓜石」線於金瓜石站下車,散步15分鐘就到雲山水-山尖路13-1號。

◎台北出發:在忠孝復興捷運站1號出口,搭乘基隆客運「台北往金瓜石」線,在瓜山國小站下車,散步10分鐘就到雲山水-山尖路13-1號。

◎瑞芳火車站下車.搭計程車直接到雲山水河邊P1停車場費用約250

營業時間|● 住房時間:下午 03 點以後
     ● 退房時間:中午 11 點以前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