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情書-離別.jpg

Dear蘭嶼

  來的時候滿滿的兩箱行李,如今只剩一個提袋。裡面裝著是阿姨送給我的芋頭、海邊撿的貝殼、村長刻的小船、施爺爺送的石膏浮雕、文史達人那買的書,還有這幾天來用相機記錄下來的點點滴滴。

  行李很輕,心卻很滿。

  最後一天的早晨,我在民宿外面亂晃,看著施爸宰殺剛補上來的魚,以及不厭煩的回答著我哪條是男人魚、女人魚及老人魚。我喜歡達悟人用一種孩子般的純真去分辨魚的種類。

  看似無所事事,我卻是靜靜的細細回想這幾天旅程相遇的人。

  他們有個相同的特徵,那就是毫不掩飾的笑容。「笑容」果真蘊藏著不可知的力量,每一次的回應,就感覺憂愁少了那麼一點。

  只是,談起離別總還是有那麼一點不捨。想起當初為何而來,那糾纏內心的茫然與恐懼,現在回想起來,卻覺得有點可笑。改變並不難,我現在會說:「只要擁有企圖改變以及懂得歸零的決心,就沒問題了。」

  我要走了,蘭嶼。還有那些和我短暫相遇的人,謝謝你們給我力量。如佛所說:「百年修得同船渡」,那麼我們上輩子的緣分一定很深。漸漸相信,宇宙一定存在著我們看不見的力量,它引領我們走去,然後事情就這麼進行下去。

  或許就是那麼一句平凡無奇的話,或是一段故事,就這樣,間接把多年的疑問都解開了。

  什麼是長?什麼叫短?這五天的旅程,對我來說卻像經歷了一場人生之旅,未來仍舊茫茫不知方向,但人生沒什麼大不了,我們也可以選擇不去在乎世間的評斷,選擇做一個真正的自己;也可以選擇繼續庸庸碌碌,不知所謂的埋首工作下去。沒什麼是對,也沒有錯,當我選擇原諒別人,就等同放過自己。

  再見 了,蘭嶼!

  離別時的天空特別的藍,坐在那部來時的車上,窗戶仍舊嘎嘎作響,風揚起我的髮,同樣的一條路,那時的孤傲與茫然,卻像是幾百年前擁有過的心境。

  大哥笑著說:「妳好像找到答案了!」

  「嗯,大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