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河01.jpg

 

  台北的春季總是由雨天構成,每座高聳的建築物都深深埋在暗灰色的雲層裡,沉重的哀傷著。潮濕的街道,瀰漫著一股腐臭的氣味,街上的車聲、人聲、雨聲構成一首不成調的歌曲。在這座原本就陰沉的城市,如今完全陷入在雨水當中,滴滴答答的,令人心煩。

 

  連續幾天的雨天之後,陽光就顯得特別珍貴,看見外頭的日光暖暖的,心也跟著暖暖的。

 

  天氣,好像也能改變人的心情。而這樣的天氣,也特別適合出去把自己也曬一曬,揮除這連日來的憂傷。

 

有河05.jpg

 

   逛書局已成為我的興趣之一。假日沒事,或是想靜一靜時,就會整天窩在書局裡看書。書不但帶給我心靈上的智慧,也帶來了平靜,它是我生活的良藥,每當遇到煩憂,在書裡總能找到需要的答案。平時只會在家附近的何嘉仁書局或是敦南誠品之間遊走,其他的書局就得要靠緣分囉!最近台灣出現了幾家獨立書店,這些書店總是小小的,多半都以不同主題的書籍作為與大書局之間的區隔。他們這樣的精神實在可敬,能為了心中的一個夢想,而真正的去執行。

 

有河07.jpg

 

   在部落格裡看見一間位於淡水街上的獨立書局,名叫「有河Book」(有何不可)。純白的泥牆,蔚藍的門窗,搭出地中海氣味靈魂。遙望的不是希臘的愛琴海,而是淳樸小鎮上的那條淡水河畔,別有一番異國風情。

 

有河08.jpg

 

  陽光熱情的穿透捷運的玻璃窗輕輕撫摸我的臉龐,輕緩而溫柔。淡水線有別於其他線段,不只在黑暗的隧道來回穿梭,出了地表,就能看見蔚藍的天、柔軟的雲。平時要曬到太陽的機率很少,每日上班總穿梭在地表底下的捷運裡,而後就躲在空調的辦公室,下了班已是漆黑的夜,迎面而來的是那閃爍的霓虹與街燈,太陽似乎變成一個名詞,不太真切。

 

有河10.jpg

 

  一路欣賞著淡水線的景色,想起兒時奶奶總是帶著我到淡水探視姑婆。那時的交通很不方便,要來淡水一趟只能搭火車,我們總是坐上平快的火車,覺得這趟路好長、好遠,彷彿離開了台北城,來到另外的一個世界。腦海中永遠記得那夕陽紅咚咚的掛在平快車的車窗外,天空是畫家筆下的世界,他用畫筆渲染出紫、藍、紅、黃各種顏色,這些顏色相互交錯,編織出一片彩虹。

 

有河12.jpg

 

   想著以往,火車變成捷運,孩子以變成大人。抵不過時間的要脅,分鐘在消逝、老化的靈魂,卻有著一股難以言喻的魅力,時間踏過的痕跡,清楚地烙印在生命上,因此有了意義。

 

有河09.jpg

 

   踏出淡水站,這塊已經過度觀光的小鎮裡,其實藏著永不凋零的回憶。形單影隻的孤獨是豐富而美麗的,沿著河邊漫步,喧鬧中仍可聽見潮浪呼喚,閉起眼睛,用耳朵聽見愛情的誓言隨著淡水河流往大海,在夕陽的見證下,片刻已成永恆,戀人間的吻,染紅了雲彩,映在河川上。

 

  終於,我在紛亂的店家中,看見一條狹窄的階梯,藍色的牆面上寫著「閱讀是種向上運動」,沿著階梯向上,推開白色的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堵由書而成的牆,擺放著台灣作家的文學作品。向左轉去,又是一大面的書架上放著各式的書籍,有近期的暢銷小說,大陸簡體書籍,二手書等。小小的空間裡頭,擺放的書籍數量雖然不多,但特別的是,這裡卻有許多詩人的手工書詩集,小巧精緻而有特色。

 

有河11.jpg

 

   好奇的問起老闆為何要在此地開設書局,原來他一直夢想著能擁有一家面海的書店,剛好在因緣際會之下,找到此地,既離家又近,又是面海,於是就這開了他的第一家書店。其實說這是一家書店,我倒覺得像是一間書房,此時我坐在窗前的白色桌椅上,啜著冰涼的水果茶,看著剛剛買來的書籍,抬頭便能望著淡水的河岸與日光,在喧囂中這裡是寧靜的心靈寶地。我任陽光恣意的灑在身上,在紛擾的午後享受片刻的安寧,還有什麼彼此刻更為享受的呢?

 

有河04.jpg

 

  玻璃窗上詩句,透著夕陽的光輝閃閃發光。一半...一半...,文字是詩句上的一半,而我又是誰的一半?望得出神的我,忽地被一聲輕柔的貓叫聲給拉回了現實。這裡經常有野貓出沒,老闆也在陽台外放置貓食,供這些野貓食用,所以經常有貓咪們來來去去。我眼前的這隻黑白相間的花貓,有著強烈的敵意,只要我輕輕地一靠近,牠變立即跳開。貓的敏感度高,幾乎無法悄悄來到牠身邊撫摸牠,只好拿起相機拍下牠慵懶的模樣。我不特愛貓,因為牠總是令人感到疏離,總維持著一股超然的撫媚姿態的孤獨,難怪人們總是把貓形容成女人。

 

   有河02.jpg

 

  踏出陽台,遠方眺望則是淡水海岸與金色夕陽,而腳底下則是擁擠的人潮,這樣一遠一近,一動一靜的對比煞是有趣,端看著各個面孔下的神情,是否跟我一樣也有顆孤獨而寧靜的心呢?

 

  淡水並非如眼中所見的髒亂與吵雜,而是個深沉的記錄下不同時刻旅人的痕跡。它註定靜靜的觀望這萬化的世界,每一個平凡的人都有著不平凡的故事,唯有真正走過,才能深感真實的存在。

 

有河03.jpg

 

  抬起頭,那一片火紅似的霞光,在天的那一端閃動著,我們都被歲月的塵煙醞染,如雕像一般駐足觀望這美麗的片刻。我駐足在有河Book,等待夕陽落下,繁星升起的夜空,任淡淡的微風,從身上飄過。

 

有河06.jpg

 

DATA

 

名  稱|有河Book二手書店http://blog.roodo.com/book686

 

地  址|淡水鎮中正路5262

 

電  話|02-2625-2459

 

交  通|淡水捷運站出口,沿河岸走約5分鐘

 

營業時間|AM12:00AM22:00 星期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