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02.jpg

  沿著九份國小的階梯漫步而上,左側有一家手工皮飾店,牆上掛滿各式皮帶、皮包,純牛皮的手工飾品充滿質感與個人品味,朋友說正想找條好皮帶,我就隨同一起挖寶。

  這些牛皮全來自於義大利,質地好且耐用,全是康師傅一手設計打造獨一無二的手工皮飾。但特別的不只是這些皮飾,牆上掛著一幅他當年身穿大領襯衫,敞開胸膛手拿吉他標準嬉皮模樣的照片,引起我對他的好奇,一位年約5、60歲的皮雕師傅背後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閒聊之間他娓娓道出自己的故事。康師傅學皮飾工藝這門技術已3、40年了,大約20年前他是一名稍有名氣的吉他手,那時台灣的民歌西餐廳蔚為潮流,他就這樣拿著一把吉他,到處在台北演唱,唱著唱著,竟也到美國的唐人街唱了好幾年,他說那時的行情好,一晚唱下來收入不錯,也就在美國待了好幾年,直到潮流過去,駐唱這一行沒落,才回到台灣,決定重新用皮飾創造他的第二春。現在的他很喜歡九份這個地方,平時客人少的時候,他就從事皮雕創作,他指了指牆上一幅印地安的皮雕畫,略帶驕傲的神情說道:「我曾經跟李石樵學過畫。」

  李石樵可說是台灣第一代西畫家,曾在石川欽一郎門下習畫,他的畫風多變,從早期的立體派最終回歸寫實風格,他主張「從現實生活中探索美的題材與富有美感價值的藝術」,畫作題材廣泛,凡舉人物、靜物、風景都是他筆下的藝術。而我最喜歡的是他玫瑰花系列,花園裡朵朵綻放的玫瑰,充滿的溫馨與歡愉,也是他晚年最想表達出回歸純真的議題,我想就是返老還童這個意思吧!但大師已於1995年逝世於美國,享年88歲,因此他的畫作價格飆漲,前陣子新聞還報導他的畫是叫價最高,很可惜的是,藝術家的總是看不到自己的畫有這麼一天。

康師傅01.jpg 

  康師傅知道我對李石樵稍有概念,更熱烈的與我聊了起來。我問他能否當場彈一首讓我們開開耳界,他卻推卻說他彈的爵士樂這裡的人不懂得欣賞。這幾年台灣真的變了很多,尤其是街頭藝人的藝術表演改變了很多,老一代的人對於藝術不能賺錢,職業不被尊重的觀念,雖這幾年來想法改變不少,但對藝術欣賞的能力還是欠缺。當年高中我決定讀廣告設計的時候,母親也不安的到處詢問朋友這途是否有發展,還好當年廣告業盛行,母親才首肯讓我去讀。出了社會之後,才真正了解設計這一行真的不好混,曾經有個老闆曾對我說「設計師只是比較高級點的美工」,不服輸的個性也曾想過憑著設計走出自己的路,或許資質也不夠,環境也不對吧,曾經在那天天改稿下的日子做出一張張面目全非的作品後,決定離開這一行,但偶爾仍聽到那些還在這途努力的朋友抱怨著「這些改稿的人都是些不懂設計的傢伙」。現在的環境比以前好了很多,也從創意市集也看到許多創意的年輕人,但好創意如何變成好生意,這條路仍舊漫長。

  從買一條皮帶到了解一個老嬉皮的故事,朋友訝異我挖掘故事的能力。是啊!慢慢的我從旅行中領悟到,每一個看似平凡人的背後都有著不平凡的故事,或許是受小說課的影響吧,對「人」越感到興趣,就越想知道跟我不同環境的人是過著什麼樣的人生。

  看著照片中年輕的康師傅嬉皮模樣,我想他一定為自己那段年輕歲月感到光榮!當自己能有好多年少輕狂的故事能與人分享,那必定有過許多精采的回憶,我也希望自己老了那一天,能有許多故事跟兒孫分享,說著當年我如何…如何…,想必是幸福的。

【DATA】

名  稱|康氏父皮雕

地  址|台北縣瑞芳鎮豎崎路

電  話|

交  通|往九份國小的方向。

營業時間|

【延伸網站】

《李石樵數位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