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台灣各個城市街頭,不免發現泡沫紅茶店林立街頭。尤其在炎炎夏日喝上一杯剛搖出來的泡沫紅茶,不但清涼退火,且口齒留香。不過追溯起第一杯泡沫紅茶起於何處,可是各說紛紜,有人說是台中的春水堂,台南的翰林茶館也不服輸,說他早在1986年比春水堂早一年就已推出。不管真實為何,這小小的一杯茶飲,替台灣打響名號,成為外國人來台灣必定要喝的飲料。

  我走在台南古都的街上,隨處可見古樸的涼飲,天氣悶熱,喝上一杯就能去火解熱,可是不知不覺喝著肚子也就飽了。

 

【大天后宮前的古早味粉圓冰】

粉圓02.jpg 

   台南的第一站就是先到大天后宮拜拜、拍照。台南的氣溫高的嚇人,拍完照就已汗滿身大汗,正巧廟前的小攤販喲喝著,販賣著古早味的冰品,正好買一碗來退退火。

  老闆是個六十左右的老翁,黝黑的膚色,道地的腔調,推著小車到處賣冰。就這樣已賣了三、四十年,他所賣的冰品都屬於傳統口味,包括:綠豆、紅豆、粉圓、仙草、粉角、杏仁等,最受歡迎的口味則是「粉圓冰」,因為粉圓都是親手做的,小巧的粉圓,非常的Q,嚼起來相當彈牙。

粉圓01.jpg

  但我依舊點了最喜歡的「杏仁冰」,我特別喜歡杏仁的香氣,不只因為好吃,而是我有個準則,就是特別喜歡吃白色的東西,如豆花、豆腐之類的食物,因為深信只要吃白色的食物皮膚會比較白。雖然沒有任何科學根據,但我仍舊對此深信不疑。

  老闆大概對他的粉圓深具信心,偏要在杏仁冰加上粉圓要我嚐嚐。坐在廟前的長椅上,品嚐這一碗杏仁粉圓冰,口感確實美妙。讓我想起小時候跟阿嬤一起去進香團的情景,那真的是好久以前的事囉!我們小孩坐在廟前吵著要吃冰,阿嬤端來一碗小小的冰,我們分食著,內心無限的滿足。

  回過神,老闆和我說起他賣粉圓冰的故事,還擺好姿勢要我幫他拍照。吃完冰,與他道別,他口中還叮嚀著要我常常來台南玩,再來吃粉圓冰。這就是台南人的熱情啊!

【DATA】

店  名|古早味粉圓冰

地  址|大天后宮附近無特定地點

電  話|

營業時間|

平均消費|每碗20元

特  色|古早風味,懷念的滋味。

【同記安平豆花】

 豆花01.jpg

  台南的同記安平豆花知名的程度應該已不需要我來介紹,他已是來台南的觀光客必吃的甜點之一,由於個人也相當喜好豆花這味小吃,所以也將列為不吃不可的行程之中。

  我喜愛豆花,對豆花要求也相當高,好吃的豆花必須要有淡淡的豆香味,要夠軟、夠嫩,搭配的配料,也要用心烹煮。

  「同記安平豆花」已有四十多年歷史,本為移動式的小豆花攤,如今已設為店面,古樸風格,擺了許多的書法家朱玖瑩的作品,增添了幾分文學氣質。

豆花02.jpg

  這裡的豆花除了黃豆製成的傳統豆花外,還創新的鮮奶豆花與竹炭黑豆豆花,其配料搭配紅豆、綠豆、粉圓,其中最為特殊的就是「檸檬豆花」,軟嫩的豆花加上檸檬,酸甜之中,清涼爽口。來到「同記安平豆花」就能發現排隊的觀光客非常的多,據說生意好到一天就要賣出五、六十桶的豆花,有人稱他為「豆花之王」。

  而我們則點了「紅豆豆花」與「粉圓豆花」,豆花確實軟嫩,紅豆也相當綿密,味道不錯,但仍舊少了一份古早風味。不過他的鮮奶豆花,倒是很適合女性客人,綿滑香甜,熱量又低。

【DATA】

店  名|同記安平豆花

地  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

電  話|06-391-5385

營業時間|AM9:00~PM23:00

平均消費|每碗30元

特  色|鮮奶豆花軟嫩滑溜。

【義豐阿川冬瓜茶】

冬瓜茶02.jpg 

  朋友介紹來台南有兩款必喝的飲料,一是「雙全紅茶」二是「義豐阿川冬瓜茶」。與雙全紅茶一直無緣,兩回來台南都沒喝到,實在可惜。不過就在武廟旁的義豐阿川冬瓜茶只要一開門就排滿的客人,當然我也不例外,正等待著朋友讚不絕口的冬瓜茶。

  「冬瓜茶」在台灣已有百年歷史,由於台灣早期貧苦,冬瓜取得容易價格平實,就成了民間傳統飲料。義豐阿川冬瓜茶也是間百年老店,目前經營的是第四代么子,一旁的義豐冬瓜廠是第三代的林嵩高老先生所經營,他所賣的冬瓜塊,十點半一開賣一下子就賣光了!

冬瓜茶01.jpg

  義豐阿川冬瓜茶所賣的口味相當的多,高達四十種,果真讓第一次買的我有點不知所措,傻在櫃檯不知該點什麼。後來是看到很多人都點「冬瓜檸檬」所以也跟著點來喝喝。

  新式的冬瓜茶添加其他口味別於傳統,如檸檬就減低冬瓜茶甜膩的味道,在夏天喝著冬瓜茶逛著台南古都,真的很復古!不過好不好喝呢,應該每個人都有不同感受吧!不過我是認為我阿嬤熬的冬瓜茶比較好喝,看來我還是比較守舊,喜歡傳統的味道。

【DATA】

店  名|義豐阿川冬瓜茶

地  址|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6號

電  話|06-222-3779

營業時間|AM08:00~PM21:00

平均消費|每杯20~40元不等

特  色|創新口味的冬瓜茶,讓人驚喜的風味!

【小西腳青草茶】

青草茶.jpg 

  這一家是公司南區業務大力推薦,還揚言說是他喝過最好喝的青草茶。這家位於西門路上的「小西腳青草茶」是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經營,如今已是第三代接手,仍舊以傳統手法熬製而成。

  小西腳青草茶別於台北所賣的青草茶,味道較淡,並放了糖,還加入薄荷,所以喝起來特別有清涼感,對於夏日消暑效果不錯。台北的青草茶有濃濃的青草味,屬於大人口味,很多小朋友不敢喝。小西腳青草茶由於味道較甜,很適合小朋友飲用。

  聽同行的業務說這裡是很多道地的台南人常喝的退火飲品,經常買的都是一大罐全家人一起喝。這裡除了青草茶還包括蓮藕茶,都是很退火的飲品,炎炎夏日來上一杯,真是ㄙㄨㄚˋ嘴,而且台南人真的很夠意思,這麼一大杯也才20元呢,真是划算啊!

【DATA】

店  名|小西腳青草茶

地  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63號

電  話|06-228-1839

營業時間|AM08:00~PM20:00

平均消費|中杯15 大杯20

特  色|清爽的青草茶有淡淡的薄荷香

 

arrow
arrow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