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你是否也曾想過逃離現在的生活,去一個很遠的地方,一個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那個「遠方」在哪裡?它不在地球表面的任何一個地方,只存在每個人的心裡。

  「帶我去遠方」這部電影談的不是色盲,也不是同性戀,而是「不一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卻往往看不出自己的本質,拼命的尋找一份認同。

  如主角阿桂在得知自己是色盲之後,有著很深的失落感。這份失落不在於自己失去什麼,而是為什麼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要如何面對眾人的眼光?但導演卻安排阿桂的父親送給阿桂一堆他撿來的墨鏡說:「戴上它不就有顏色了。」

  對於色盲認識多少?色盲的發生是由於X的染色體出了問題,很少人是全色盲也就是看不出顏色,多數是紅綠色盲,或是黃藍色盲。所以在電影裡,美術設計上都採用相當高彩度的對比色來搭配,如阿桂身上所穿的衣服,房間的陳設,被單的花紋,以及阿桂爸爸房間的人偶,色彩搭配相當豐富,且不突兀。

  無法分辨色彩的人生將會是怎樣?導演很巧妙的安排了阿桂就讀最需色彩觀念的美容科系,所以每當交作業的時候,總會被老師大罵一番。起初我很難理解導演為何作這樣的安排,要是我一定會選擇一條比較適合自己走的路,不要主動尋找衝突點,選擇與自己的缺點和平共處。後來我另一種方法來理解:我們若無法面對自己的缺點,盡可能的掩飾它、遺忘它,這才是真正的逃避吧!或許,每個人天生都有點色盲,都帶著有色的眼鏡看這世界,久而久之就忘記了這世界最真實的色彩。

 別於阿桂,表哥阿賢看似積極的面對自己的不一樣,卻常常在自我當中迷失了。他藉由書籍去尋找屬於他的國度,夢想著有天跑去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逃離故鄉,逃離別人的異樣眼光,以為幸福就一定存在遠方。

  他的第一段異國戀情相遇在一家冰店,他是一個日本來的背包客,尋找台灣一間像廟的教堂。很具笑點教堂,讓人難以分辨它是一座廟,還是教堂。中國飛天仙女面孔換成天使,最後的晚餐卻像八仙過海,融合中國畫風的壁畫,呈現出與眾不同的面容,但,它是教堂嗎?他愛男人嗎?是的,他是。

  同性戀是國內許多導演喜歡觸碰的議題。導演傅天余用色盲來引出同性戀議題,卻沒有在這議題上有過多的著墨,說的仍舊是「差異」「異同」。只是阿賢自己仍舊看不清自己愛的是對方,還是愛上自己編織出的遠方美夢。當愛走了,夢碎了,他選擇死亡。雖然導演沒有很狠心的安排阿賢死去,但有時沒有結束的故事,卻顯得更為悲傷。

  看電影之前,我一直誤認為這部片是吳念真導的,後來才知道自己粗心,看到吳念真三個字這就樣誤會了。這部片他只是監製,《帶我去遠方》是導演傅天余第一部的長篇劇情電影,作品很細膩,也很多隱喻,卻不是我喜歡的那種類型。不過倒是很喜歡他在劇中安排的小故事,故事中的故事卻更為吸引我,尤其在阿桂尋找色盲島的那段,那股歡樂中的憂傷氣氛,很感動人。

  《帶我去遠方》這次採用都是陌生臉孔的新演員,兩個主角演技卻出人意表的好,尤其飾演阿桂小時後的女孩李芸妘,正好把阿桂古靈精怪又純真的模樣詮釋的相當棒,猶如她本身的個性一般。哥哥阿賢由林柏宏飾演,秀氣斯文的他,很適合同性戀的角色,帶點夢幻的神情,甚至讓人懷疑起他是不是真的是同性戀。

  這部電影還必須提到的一位重要角色就是由梅芳飾演的阿嬤,台詞句句經典,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風格很像吳念真。比較起她在《冏男孩》裡面那個阿嬤的角色,在《帶我去遠方》裡更顯現出阿嬤的機智風趣,更多了一份真實感。

  當然其中包括許多資深的老演員,如林美秀、李永豐等,整部戲看這些演員飆演技就相當過癮。不過說起這部電影的缺點,我覺得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如導演想詮釋的主題其實不是那麼明確,一般觀眾不容易看的出來,隱喻的部份也太過藝文,沒看過愛情的盡頭這類的文學作品,恐怕不知道她想說什麼。其中有幾幕的步調太過緩慢,又沒配樂很容易讓觀眾不知所措。雖然導演自己說選擇這樣的結局,是呈現出尚未抵達盡頭的可能性,但我卻看不出任何一絲希望,而是更為悲傷。感覺是很個人的,或許有不同的人生經驗看這部片,會有不同的感覺。

  電影的最後我只記得那間很有趣的教堂,恨不得趕快回家查查是否真有這間教堂。果然沒錯,這間教堂在台南鹽水,名為──台南天主堂,真是很有趣啊!看來這下這間教堂又要變成觀光景點囉!

【官方網站】

《帶我去遠方》

【延伸網站】

《黑皮的天空-台南鹽水天主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