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情書-碧風港1.jpg 

Dear蘭嶼

  騎著車,順著直覺出發。

  偶爾被藍天迷惑,有時為大海佇足,這個不太大的小島,有著無法言喻的魅力,經常一恍神,時間就消逝過去。

  過了東清村,朗島村顯現出另一種島嶼風格。他位於蘭嶼最北方,擁有北國風情,吹來瑟瑟寒風,在這炎熱的島嶼,注入一陣清涼。

  沿著長路漫漫,除了藍天、大海,肥綠的灌樹叢外,偶有小羊懶散的窩在路邊曬著太陽。看慣了高樓、車水馬龍,這景色對我而言有如夢境。

  小時候經常做一個夢,夢中的我走在一個無人的長路上,湛藍的天、清澈的海,雲朵雪白柔軟像是棉花糖一樣,舉手即可觸碰。雖然景色是那麼美麗,但心中卻充滿恐懼。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地方,為何人會在這裡,我就這樣一邊走,一邊哭。忽然遠處想起一陣哀傷的樂曲,我走了過去,只見一群修女圍繞在墳前,說著我聽不懂的話,隨後丟下手中的玫瑰。我從縫中想看看到底是誰過世,走了過去一探究竟,卻看見自己的照片就在石碑上,修女好奇全都轉過頭來看著我。

  就這樣我被驚醒了。那陣子經常做這一個夢,每次都想知道為何我會躺在墳裡,但夢裡經常到這裡就結束了。所以今日這場景,讓我不斷想起那個令人發毛的夢,心想那麼等下是不是真的會看見自己的墳墓。

  不過,夢終究是夢,我沒看見自己的墳,卻走進了一家小小的藝品店。

  起初是被手繪的明信片吸引住,接著看到一旁陶塑的女像,造型柔和,比例完美,好奇問老闆娘這藝術品是出自何處,她卻笑笑的說,這是老闆做的啦!

  旅遊的樂趣就在於,你不知道何時、何地會遇上什麼人。

蘭嶼情書-碧風港4.jpg 

  這是一家遊客的「碧風港」,裡面擺滿老闆娘親手做的飾品,以及老闆的雕塑品。跟他們聊天之後,才知道老闆娘當年來蘭嶼玩時認識了老闆,兩人相識到相戀,結婚後,夏天就在蘭嶼做生意,冬天就在台灣工作。

  我問她,不後悔嫁到蘭嶼嗎?她聳聳肩,看著老闆笑著說:「沒辦法啊!誰叫我被他騙了!」我想從她的玩笑話中可看出她真的很幸福。她說雖然剛開始來到這裡真的很無聊,沒有電視也沒有網路。以前她在台灣工作總是忙碌,每天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當忙碌的生活變成如此悠閒,起初很不習慣,後來就愛上這裡的生活,而且這環境對小孩也很好。

蘭嶼情書-碧風港5.jpg 

  老闆就像多數的達悟人,結實、黝黑,而且長的很帥外加一點點的羞怯。沒想到他是一個陶藝家兼藝術家,平時從事陶藝創作,甚至還漂洋過海去日本教學,聽他說跟一些台灣導演交情很好,曾幫忙製作電影配樂,當他越說越開心的時候,竟端出配酒用的小菜請我享用。

  從陶土開始聊起,他說蘭嶼的陶土很特殊,全世界就只有法國與蘭嶼有。他立刻拿出一塊未處理的原始土塊出來,並告訴我蘭嶼的陶土具有相當的黏性,可塑性很強,但產量不多。把陶土當中的碎石子清除乾淨後,就能塑造出不同的器皿,也是早期達悟人的生活用品。由於現在用品都是塑膠製,便宜又耐用,所以這項傳統也逐漸失傳。

蘭嶼情書-碧風港3.jpg 

  我把玩著泥塊,心想這就是文明必須拋棄掉的東西,很多時候傳統是會被取代的,隨之又被別的不斷取代。

  當我們聊開之後,老闆又說著他在台北的趣事。他問:「你在蘭嶼有看過穿丁字褲的男生嗎?」我搖搖頭。「這幾年觀光開放後,穿丁字褲變成一種表演,而且現在的年輕人怕羞,也幾乎不穿了,你們只有在祭典的時候才看的到。」又問:「所以如果有人穿丁字褲在台北東區逛街,妳覺得如何?」我搖著頭說不可能吧!應該會被當成暴露狂被警察抓到警察局。他一陣大笑,「我就幹過這種事哦!」「當時那一票玩電影的朋友每個人都從口袋裡掏出一萬塊,丟在桌上嗆說『你要是敢穿著丁字褲在東區附近走一圈,這些錢你就可以全都拿走。』妳知道嗎,好幾萬愧ㄟ~我當下就穿著從蘭嶼帶來的丁字褲,在忠孝東路五段走到四段哦!最後他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我把那些錢放進口袋,還說從來沒看過像我這麼瘋狂的人勒!」

  想到蘭嶼確實就讓人想到穿著丁字褲的達悟人,當初也想像著蘭嶼應是到處都穿著丁字褲的猛男,不過此行還真的一個都沒瞧見,聽到老闆的講述後,又更感興趣了。

蘭嶼情書-碧風港2.jpg 

  他解釋說丁字褲的發明是因昔日達悟人為工作便利,漸漸習慣的傳統服飾。大約幾十年前還是有許多人穿著丁字褲,後來因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聽見傳聞中有個島嶼相當落後,都穿著丁字褲趴趴走。找了很久,終於發現蘭嶼就是那傳聞中的丁字褲島嶼,因當時國民政府覺得這樣的穿著相當有辱國家形象,於是就下令不准穿丁字褲,還一人發一條褲子。

  執行政策的期間發生很多趣事,許多居民仍舊不習慣文明的物品,紛紛又穿回丁字褲。經過時間與文化教育的薰陶,如今的達悟人已拋棄了丁字褲,穿起各式流行的服裝。是近年來政府又開始推動傳統文化的保存,所以丁字褲就成為「文化課程」的一部份,孩子們只有在課程中學習如何穿丁字褲。甚至有人因為害羞,在臉上化妝,以免讓人認出來。

  所以現在只有少數的老人會穿著丁字褲上山下海,因為這才是「男人」的象徵。其實我挺認同的,因為要穿著丁字褲身材都是相當壯碩結實,假使屁股鬆弛或鮪魚肚穿起來就失去那種風味。

  聽著他的敘述,又加深我對這島嶼的認識。一趟旅程有趣的部份不只有風景,還有這一路上遇到的人。我經常就這樣,逛累了,坐下來和陌生人天寬地闊的聊起來,最終卻成為旅途上最美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