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情書-冬清灣的日出2.jpg 

Dear蘭嶼

  身體似乎習慣規律的生活,不自覺的在五點醒來,騎著車,又去追日出了。

  走在無人的沙灘上,仰頭看著厚厚的雲層毫無散去的跡象,正憂心見不著日出,卻在寬闊的海灘上,看見在大片灰藍色雲層下暗藏著金黃色勾邊,細細的一條金線,洩露出太陽的秘密。

蘭嶼情書-冬清灣的日出3.jpg 

  在海邊,每一樣東西都成了小小的點,像宇宙般,越是廣闊,就越顯得渺小。我小心翼翼的往海邊走去,怎麼清晨的海水有種苦悶的感覺。一波波不斷朝著沙灘拍打的乳白色波浪,似乎努力在追趕著我的腳步後隨即身亡,一次又一次的,不厭倦的反覆。

  記得有一回朋友憂鬱的說:「人啊,就像機器日復一日,每一天其實也沒什麼不同,活著有什麼意義?」沒想到我卻大聲的對他說:「就算是浮游,也有生命的價值啊!」那時對不把生命當成一回事的人,莫名的憤怒。後來才慢慢發現,說這些話的人,才是最想生命有火花的人。

蘭嶼情書-冬清灣的日出4.jpg 

  拾起浪花帶來的白色貝殼,讓我想起蔡健雅有一首歌歌詞是這樣著的,「我想我們都不例外,在茫茫人海中,尋找著合身的愛,好像童話裡那揀貝殼的小孩,到最後才瞭解已錯過了真愛。」

  什麼才是最好的?如歌詞中,我們都是那個撿貝殼的小孩,即使手中拿著最美麗的貝殼,卻還是期待著,會有更大更美的貝殼出現。所以,我們都一直在錯過,一直在羨慕,別人手中那顆貝殼。

  看著手中的貝殼,我想他不適合放在我美麗的玻璃瓶裡,對天空畫下一道弧線,將貝殼丟還給大海。

  風吹散的雲朵,一道奇異的光線落下,光芒四射卻又矇矓的日出從雲朵間綻放出來。東清灣是這塊島嶼最大的海灣,也是最適合欣賞日出的地方,我靜靜坐在岩石上欣賞雲層的千變萬化,看的出神時,被某個東西一推,回了神看,竟是羊群朝我走來。

蘭嶼情書-冬清灣的日出1.jpg 

  這裡的家禽都很自由,可以隨意在路上睡覺、大小便,所以不小心都很容易踩到豬羊的大便。這裡的家禽都算容易親近,只是羊群比較害羞,還是不喜歡人類太靠近。

  以前家裡也養過兩頭羊,親戚送的,一公一母,感情特別好。偶而心血來潮,也會帶著這兩頭羊去走走。牠們的步伐快,經常對落後的我咩咩的叫,彷彿是在催著我說:快一點、快一點。羊的個性很溫和,也很深情。用深情來形容動物似乎有點奇怪,就是因為親眼看見,才更驚訝動物間的情感。

  自母羊生病過世後,公羊就悶悶不樂,食物也不吃、水也不喝,怎樣逗牠就是一副病厭厭的模樣。母親說在這樣下去會死掉,就請父親在去買一隻母羊陪牠。剛開始公羊好像挺開心的,後來發現不是原本的那隻母羊,依舊茶飯不思,沒多久也跟著母羊上天堂了。

蘭嶼情書-冬清灣的日出5.jpg 

  不知道是不是物種特性,羊特別專情,而人特別花心。

  或許都不是。

  我們只要覺得手中的那顆石頭是鑽石,那麼,它就會是一顆鑽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