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1.jpg 

  漫步在十分小鎮,不再是都會式的盲目步伐,而是隨心所欲漫遊在清幽的街道上。

  張望著四周老厝,三兩個老人坐在自家門口,手執竹扇,隨意聊天,總讓我想起兒時午後看著阿公也是如此,我在側似懂非懂的年紀拿著冰棒聽著阿公談起年輕往事。那時總想著趕快長大,等待不及的大好青春啊,如今只能搖頭嘆著時光如梭,彷彿那段時間不曾停留,徒留一張張相片訴說曾經。

淨4.jpg 

  小鎮的房舍總是有著台灣人的特性,相當隨意。一串的門牌號碼可能忽然失去身影,隨即跳到另一串毫不相關的號碼,出來乍到之人若要來此尋找朋友,想必開口問人比自己找要容易多了。我曾好奇郵差怎能在這絮亂的號碼中將信件送達收件人手中。然而穿梭在這小鎮當中,才體會到人與人的交流並非靠著冰冷的數字及社會秩序,在這裡都不管用,只管開口問,熱心的老人隨即大聲吆喝,張家、李家都已瞭若指掌,自行成了人脈網絡,這可比網路來的快速,也堪稱台灣特有的人情味。

淨3.jpg

  山外仍有另一座山,雲後則有另一朵雲,偶有鳥而飛過,騎腳踏車的農人路過,街邊的野狗則毫無忌憚的躺在路上任陽光的包圍安穩的午睡,一切都寧靜的令人神怡。

  從車站到十分大瀑布的路程不近也不算遠,穿過遊客中心以及吊橋終於抵達「十分大瀑布」位置。瀑布水流聲已猶然在耳卻不見蹤影,後來看著香港來觀光客正在門口買票才知道原來看瀑布還要購買門票180元,還真不便宜。不過一趟都走了這麼遠,總不能在此時回頭吧,心想既來此沒拍個幾張照片回去會心有不甘啊!

淨2.jpg 

  這還是我頭一回見到這麼大的瀑布。壯麗的水瀑、磅礡的氣勢,此時就在眼前,而我站在瀑布深潭的前方,任飛瀑豪壯在眼前落下,沁涼了身也淨了心。此外,青山環繞,猶如把我擁在山谷之中,煙霧迷濛,身如幻境,妄想起金庸筆下英雄隱世的所在。我閉起眼,深吸一口氣,讓氧氣充滿胸口,再緩緩吐岀,用緩慢舒緩了煩躁,有如提湖灌頂,人整個精神起來,身邊穿梭的遊客也學著我的模樣閉眼體會,我笑著走開。

淨5.jpg 

  山嵐疊翠,舉頭藍天白雲悠悠飄過,山林純真之美,要懂得欣賞是需要一些年歲。經過得與失之後,才能更接近老子「空」的境界。

  愚著追,智者拾,片片美景,停住腳步,看見,是得。

後記:據網友說,目前已開放,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觀看。

【DATA】

名  稱|十分大瀑布

地  址|台北縣平溪鄉南山村乾坑路10號

電  話|02-2495-8531

交  通|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八堵交流道下,接瑞八公路至瑞芳工業區後,轉106縣道即可到達十分瀑布。
◎國道三號:由深坑交流道下,續行至石碇雙溪口轉106縣道後即可到達十分瀑布。
大眾交通:
◎客運:由瑞芳搭乘平溪方向的基隆客運即可到達十分瀑布。
◎火車:搭乘搭宜蘭線鐵路至瑞芳或侯硐站,轉乘平溪線鐵路至十分站,沿鐵軌往東走即可到達十分瀑布。

營業時間|AM:10:30~PM:22:00全年無休。

票  價|全票: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