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情書-跳躍1.jpg 

Dear蘭嶼

  初夏的黃昏,半乾的潛水衣,帶著鹹味的髮隨風隨意舞動,這樣的時光總讓我們這些外來的人感覺這島嶼特別平靜而幸福。

  坐在龍門港的河堤上,聲音全被島嶼南邊的風吹散,一字一句,噗通、噗通的跌落大海深處。最文明的語言啊,全是不著邊的話語,說著似是而非,有道理或無意義的咒語,總在無心或險惡間蔓延。

  記得國中時思迪麥口香糖的廣告很紅。一群剃著光頭的男子不斷用耳語重覆著:「貓在鋼琴上昏倒了」,喇叭傳送著相同的語句,但傳到最後那個男子時,他卻說:「新建築正在倒塌中」。那時沒由來的喜歡這支廣告,卻因年紀小不懂其意涵。多年後,出了社會,明白人言可畏。在難以辨別虛實的謊話、實話中慢慢明白,原來卸下面具後的真實面貌,才是最叫人害怕的。

  開始學會為自己添上保護色彩,當懂得在真假之間穿梭,卻也在失去最真實的自己。

  「妳們兩個是朋友啊?」剛剛在潛水時認識的一群男孩之一問著我跟鶴。

  人總是很有趣,跟熟悉的人反倒易保持距離,對全然陌生的人倒容易說出心底永遠不可能對朋友說出的話。或許是抱著一種再也不會再見面的決心吧!那種萍水相逢的短暫緣份,在此提起,也在此放下的那種灑脫。

  施爸爸的二兒子在吆喝著「要不要來跳水啊?」語畢,噗通的就從七、八尺的河堤跳了下去。我尚未回神,掌聲已不絕於耳。

  那群男孩們開始互相叫囂,說誰比較有種就衝第一,推推拉拉的,有人躊躇,有人膽怯,也有人躲得遠遠的看戲。我想他們平時一定是一副西裝筆挺,既專業又冷靜的態度,但此時一群人玩了起來卻像是在沙坑玩耍的孩子一樣,大家都顧不了形象。

蘭嶼情書-跳躍2.jpg 

  此時鶴站了出來說:「那我來跳!」

  一群男孩看的傻眼,眼前這年輕女孩比起他們實在勇敢太多了。

  「妳真的要跳嗎?很危險耶!」

  「不會啦!我有救生員執照,不怕。」

  鶴選了一個最矮的高度,說是最矮,也有兩三樓層的高度呢!當我們屏氣凝神的等待她一躍而下,她卻助跑了一小段,側身旋轉跳進海底,又是一陣掌聲雷動。

  真是不得了的一個女孩啊!這下男孩們面子掛不住了,我們卻直嚷嚷的要他跳最高的那邊。他沒辦法,只得硬著頭皮上了。誰知他在河堤邊猶豫了十多分鐘之久,我們等不及了,正策劃著找人把他推下去,卻被他發現。

蘭嶼情書-跳躍3.jpg 

  「好啦!好啦!我跳就是了,你們別來推我耶。」

  對於沒做過的事,總是得花加倍的勇氣才能完成。 一但跨越那座藩籬,卻又好像不這麼困難。

  這下大家跳上了癮,用前空翻、後空翻,各種特別姿勢跳水,比賽著誰跳的最好看。

蘭嶼情書-跳躍4.jpg 

  鶴拉著我要我也試試看。我站在河堤往下看,不禁打了個寒顫,雙腿也發軟。看別人跳總是很容易,一但自己站在這裡,便知道恐懼是何等巨大的向內心撲來。

  如果我的人生在此時結束,回首過往三十年的時光,我能說出哪件事是最令我難忘,或是最勇敢的一件事嗎?

  似乎...似乎沒有。

  忽然覺得自己可悲,即使在面對死亡,仍舊想不起什麼事令我難忘。

  我一直在選擇一條最快的捷徑,最安全的路,此時才知道,用謊言建築的安全城堡,若遇見真實,便會完完全全的瓦解、崩潰。

  好吧!人生有突破才有成長。我要褪去三十年來的懦弱膽小,我相信,我能。

蘭嶼情書-跳躍5.jpg 

  捏緊鼻子,奮力一衝,身體往深黑的海底沉沉落下。剛剛跳下的那刻,短暫的瞬間像是死去一般,睜開眼,一顆顆如珍珠的氣泡,慢慢飄到海面上,開成一朵白色水花。

  竄出海面,我的人生又像是活了過來似的,原來,面對恐懼就是這樣的一回事啊!跳過去,就是另一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