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情書-風味之外.jpg 

Dear蘭嶼

  地圖上的妳,是這樣的渺小。

  資料寫著:「蘭嶼」面積僅有46平方公里,全島只有一條全長約37公里的環島公路,全島為風化劇烈的珊瑚礁岩所圍繞,只有少數幾個海灣為沙灘,碧海藍天映照青山翠巒,風光美不勝收。

  我不知道37公里多長,但這些看似龐大的數字,以倍數縮小,在地圖上只是一個點,容易忽略的一個小點。

  論壇裡許多分享著心得的遊客,他們多半用機車代步,有些選擇單車,少數則用徒步。

  沒有能力環台灣大島,心想蘭嶼小島應該不難吧!特地請教環過法國的表哥則說:「37公里不長,慢慢騎半天也就騎完了,就算這麼遜的妳大不了騎個一天。」大概有了他的掛保證我開始尋找蘭嶼島上租賃單車的地方,只是尋遍各個網站以及論壇,就是找不到蘭嶼有租賃單車的商家。

  就在即將失望之於,在奇摩知識+看到一個跟我有相同疑惑的問題,也就此找到蘭嶼中學的趙老師。在幾次信件往返後,趙老師很熱心的答應借我學校裡的單車,並簡略介紹了幾個值得一遊的景點。

  此時,大哥的後車箱裡正載著跟趙老師借來的腳踏車,發出摳嘍、摳嘍的聲響抵達亞比亞民宿。

  從昨夜十一點台北出發,放下行李卻已是中午十二點半。經過漫長的夜車,加上船隻的搖晃,肚子已空,發出陣陣聲響。

  正想著該去何處用餐時,就在民宿相遇一個車隊,男男女女共六人,看我也牽著單車,就此開了話題。關於他們說著關於單車的種種,當下也只能傻笑,因為我沒有任何騎單車該有的知識,也不知如何修車,更沒想過單車要是壞在半路要如何處理。對於過於天真的我,他們露出訝異的神情,隨後便幫我來個臨時惡補。

  在蘭嶼遇到的第一群人相當有趣,他們有著南台灣熱情,邀我一起共用午餐。

  後來才知道,這是他們來到蘭嶼的最後一天,訂了施媽媽親手做的「蘭嶼風味餐」。有事先做過功課的我大略知道「蘭嶼風味餐」其主要使採用蘭嶼特產飛魚、芋頭、蕃薯葉為主,當然每一家的菜色以會因價格而有所不同。

  其中一位堆滿笑臉的男子告訴我,施媽媽的手藝很好,煮的東西不但好吃也很健康,雖然不像有些店家有精美的外表,但食材保證新鮮,價格也不貴。說到此時,神情羞怯的施爸爸就端上一盤龍蝦,我眼睛一亮,男子繼續補充說這龍蝦是施爸爸昨夜下海捕撈的。

  頭髮微禿、膚色黝黑的施爸爸看似有點年紀,身材卻相當結實。雖早已知道達悟人多半靠捕魚維生,但第一次看到能夠捕撈龍蝦的人,心中不免湧起一片敬意。聽說龍蝦相當不好抓,問了施爸爸到底有啥秘訣,可以捕撈到這又大又肥美的龍蝦讓我們當午餐。羞怯的他一直說這沒什麼,身在蘭嶼這是必然的技藝,蘭嶼男人幾乎都會。

  在狹小的客廳裡,肩並肩吃著我第一頓的風味餐,夾雜著海水的鹹味與飯菜的香味,在笑聲此起彼落中結束。舌嚐著蘭嶼的風味我開始這段旅程,而短暫相遇的旅人卻在風味終了離開,騎著他們的單車,輕聲說著一聲再會。

  或許,某年某日,我們會在蘭嶼再次相遇,到時咱們一起騎車上路吧!

【後記】

給蘭嶼中學的趙老師:謝謝你不收一毛錢的借給我單車,還給予我相當多的建議。
給在蘭嶼相遇的第一批單車客:謝謝你們的提醒,以及幫我檢查單車,當然還有你們臨時的惡補,讓我沒有在半路大呼求救。很謝謝你們,讓我的獨自旅行有了很好的開始。

【延伸網站】

《亞比亞民宿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