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的記憶01.jpg 

  過了午後,藍天被朵朵白雲遮掩,漂泊在山與山之間的霧氣,少了早上陽光的霸氣,多了水墨畫般的詩情畫意。

  天有點涼了,各自套上外套,在門口等待著一村香草屋的老闆。

  一直以為,老闆應該是個男性,卻沒料到,老遠傳來一群女性的爽朗笑聲,騎著腳踏車而來。

手作的記憶02.jpg 

  原來這幾位風韻猶存的阿姨們各各都是多才多藝的達人。右起是「余家庄菸樓」的女主人,也就是提供我們手作的空間;再來是做菸達人鄭蘭妹她從十七歲就做菸做到現在,從她的口中讓我們得知許多菸樓的故事;第三位就是「一村香草屋」的老闆,她研究許多香草的知識,也栽種各類香草,可說是「香草達人」;最後一位則是志工媽媽,為我們準備好吃的香草麻糬。中間就是溫柔可愛的「妹妹」,一看我們拿起相機拍照,她也不遑多讓的擺起各種姿勢,任我們拍照呢!

  「你們要幫我們拍的漂亮一點哦!」香草達人擺出各種姿勢,開懷的對我們說。

  這種熱誠似乎會感染,她們爽朗的笑聲傳到每個外地人的心,似乎也暖和起來。

  這次安排的手作包含了手工香皂與手製版畫。首先香草達人拿出一包綠綠的東西說:「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這就是客家人作『粿』的材料-『艾草』」。首先我們將皂基切成一小塊,再丟入容器在電磁爐上慢慢攪拌融化,等到全部的皂基都溶化之後,再將艾草丟入慢慢攪拌均勻,最後香草達人拿出一小瓶精油對我們說這就是薰衣草精油,並解釋著薰衣草的品種。

手作的記憶04.jpg 

  一塊手工肥皂很快就大功告成。其實當年手工皂正紅的時候,我就買了好幾本書回家研究,也效仿做了幾次,所以這次我幾乎只在旁邊記錄著,全程都是小朋友與阿姨們一起完成的。看他們玩的不亦樂乎的模樣,我的心情已跟著好了起來。

  就在等待肥皂成形時,香草達人又發給每人一隻筆、一隻刻刀與一塊板子。她說我們現在來進行版畫製作,將你們喜歡的圖像刻上去就可以了!雖然她說的簡單,但版畫的製作相當不易。首先分為陰刻與陽刻。陰刻就是將畫出來的線條刻除,剩下多數空白的部份,陽刻反之。當然在這麼短暫的時間當中,我選擇陰刻,比較簡單也快速。

手作的記憶03.jpg 

  由於本身大學時上過篆刻,所以版畫對我而言不算太難,只是主題該選什麼比較好呢。想了一會,乾脆就把這間菸樓做成版畫,既符合這次旅行的主題,又有意義呢。但由於許久不曾從事這樣的活動,刻起來還挺不順手的,不過我還是完成了菸樓的版畫。

  時間就在手作中迅速的流逝,不禁讓我回想起大學的時光也曾迷上手作物品,經常在週末的午後,做著各式各樣的蠟燭、香皂、串珠與編織,有時還會畫個插畫,時間總是不知不覺的到了深夜。反而開始工作開始忙了,就忘了手作當下的那種投入。很多東西大多用金錢換取時間,卻也慢慢失去動手獲得的樂趣。但有次跟朋友聊起,她說:「每當我工作心煩意亂時,放下工作,開始畫著插畫,當下卻能感覺不好的情緒全能釋放掉了。」

  我想,當你越忙的時候,更需要休閒與興趣來平衡工作情緒的不安。開始動手或專注某一樣事物時,總是能把憂愁拋除。就像這次動手做成的香皂與版畫,因為是親手做成的,更能感受到內心的那種愉悅。

  我看著一旁的阿姨們,雖然她們有一些年齡,但她們所展現出來的活力,卻是鮮少年輕人可比擬。我問她們要工作還要顧家,這樣不累嗎?見到她們開懷笑著說:「不會啊!我們這些媽媽聚在一起很有趣呢。我們還要學很多東西,才不會被你們年輕人比下去。」

  俗諺說:「活到老,學到老。」我在這群阿姨身上看到最佳典範。我經常告訴自己不要把忙碌當做藉口,學學她們那樣的生活方式吧!我不知道生命的終點何時,但我卻能掌握活著每一天都在發現新的事物。

  大家各自欣賞著自己完成的作品,阿姨們端出她們特製的香草麻糬,有檸檬與薰衣草口味,軟軟的一口咬下,紅豆微甜的滋味在口腔裡慢慢散開。

  我想機器永遠不能取代的,就是這種手作的溫度啊!

【DATA】

名  稱|一村香草屋

地  址|花蓮縣鳳林鎮大榮二路20號

電  話|0937-198-182 陳老闆

交  通|

營業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