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AEVA哥哥1


  第一次聽到這一部影片,是從主管那裡得知。雙魚的她在敘述此片時,淚水就在眼框裡打轉,沒想到聽完故事後,我的心也被這個簡單的故事撼動。

 

  由於家裡的電視只有裝飾功用,沒有第四台,平常只晾在那,無緣一看這部電視劇,沒想到這天竟然讓我在百事達看見這一部片,不假思索立刻租回家看。

  片頭,長大後的小女生從美國回來找尋親生母親。

 

「有人說記憶的地圖是線索,而線索的源頭往往是,最深最不可抹滅的記憶。我踏上這個記憶的地圖,尋找線索的源頭,記憶是痛是幸福,我想對現在的我來說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地圖上的源頭,我還記得多少?留在記憶中的人現在好不好?是不是跟我現在一樣幸福……」這一段話帶領著觀眾走進小女生的童年過往。

 

  小女生惠雅與哥哥小剛是鄒族原住民,因父親喜愛酗酒並有家暴習慣,所以母親在惠雅的兩歲因無法忍受而離家出走,這一走,這兩個孩子無所依靠,只能依附在情緒不穩的父親的環境下長大。父親愛喝酒又不負責任,平常在外打零工,雖一個星期回來一次,仍不見他給予孩子好的照顧,還分赴他們賒帳買酒給他喝。就因為愛喝酒的習性,最終也因酒醉而車禍身亡。


OHAEVA哥哥2

 

  兩個孩子仍小,社會局則安排惠雅到寄養家庭,哥哥小剛則留在學校宿舍由東東老師照顧。由於惠雅在寄養家庭遭受到其他孩子的欺負,要求哥哥帶她離開。小剛擔憂妹妹會再次被社會局帶離,於是想找尋母親,希望能此三人一起生活不必被分離。

 

  何奈千辛萬苦找到母親之後,母親只塞給兩人一千元,轉頭離去。負氣的小剛便將錢丟棄,卻又在妹妹喊著肚子餓時,淋著雨找尋著那張可以填飽他們肚子的千元大鈔。


OHAEVA哥哥3

 

  這場雨淋溼他們的心,也讓小剛生病,為了不讓社會局找到他們,小剛總是忍著病痛,最後卻造成肺炎,終結他幼小的生命。

    看到這裡,眼淚再也忍不住了。他們奢求的不過是這麼平凡的一個幸福,但天卻不從人願。在他們這麼幼小的生命中,為何要去承受這些不堪?想要的不過是父母的疼愛與三餐的溫飽,有這麼難嗎?

OHAEVA哥哥4

 

  長大後的惠雅終於找到了媽媽,她遠遠地觀望著她的母親,當下她知道,她所追尋的母親其實就是她的哥哥,那個真正伴她成長,捨身照顧她的母親是「OHAEVA」。

 

  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像這樣的故事至今仍在發生著。由於原住民一直以來是社會環境中較為弱勢的民族,在加上有些原住民因嗜酒或工作不穩定,易產生無力教養下一代,或是產生隔代教養的問題。

 

  從這部片除了看見原住民的問題之外,更看到社會資源的不均。雖然社會局會幫助這些孩童尋找寄養家庭,卻無法進行後續的追蹤。或許是他們的人力與資源也有限,使得有些孩子仍無法得到完善的照顧,進而走上歧途。

 

  這是一部小成本可說是的比較像單元劇的呈現方式,但由於故事相當感人,加上這兩個小童星的純真模樣,真的很讓人感到不捨。尤其劇中的小黑狗「庫瑪」演技真的很棒,尤其是在小女孩要離開哥哥到寄養家庭時,將手中的洋娃娃交給庫瑪,庫瑪咬著娃娃追著小女孩離去的那一段,人與動物之間的那一份感情真的也很讓人感動。

 

  我想說再多也,比不上自己親自感受,現在每每聽到戲裡的這首曲子,就想起這兩個幼小的孩子們努力想要追求的小小幸福,他們的勇敢,更值得讓我們去思索現在所擁有的。

 

星星帶你回家/楊宇哲


天上的星星  照著我的心
點亮回家的路記憶的地圖
花開的操場  教室的黑板上
天堂~~天堂
地上的星星  握在我手心
藏著勇氣天真眼淚的彈珠
快樂的時光  很近的遠方
天堂~~淚光在臉頰發燙

風再強  雨再大
我會乖乖的聽話
小狗汪汪叫著故事童話
你要相信他

我聽話  我聽話
我會趕快的長大  小狗汪汪叫著
黑夜不怕星星帶你

風再強  雨再大
我會乖乖的聽話
小狗汪汪叫著故事童話
你要相信他

我聽話  我聽話
我會趕快的長大  小狗汪汪叫著
黑夜不怕星星帶你回家

 

【官方網站】

OHAEVA哥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