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雨中等你

  每日睜開眼之時,你是用著什麼樣的角度看待自己、看待家人、看待社會?已經厭惡尊尊教誨式的教導我們如何珍惜生命、了解人生,這本《我在雨中等你》用狗眼揭開「生命」面紗,用另一個角度解讀「人生」,那麼,將是什樣面貌?

 

  本書用第一人稱「我」也就是主角--恩佐,敘述了他的狗臉歲月,以及他的主人--丹尼及其一家人的故事。恩佐是隻擁有人類靈魂的狗,除了沒有手指,以及無法像人一樣說話之外,他比一些缺乏思考的人類更像一個人。除此之外,他藉由電視來認識這個世界,也在與丹尼相處之時,發現自己也如丹尼一樣有著賽車手的靈魂。

 

  丹尼是個雨中賽車的高手,他教導恩佐許多關於賽車的知識,他們之間不在只是主人與寵物的關係,而更像是夥伴、家人,他們的生活因為伊芙而改變。丹尼結婚後生下柔伊,一個恩佐終生守候的小女孩,一家人的生活原是平凡而幸福,卻因伊芙的病頓時陷入一片混亂。一路上,恩佐陪伴著丹尼渡過困境,縱然他無法說話,卻用僅存丹尼能懂得的方式支持著他,直到生命盡頭。

  《我在雨中等你》是本相當容易閱讀,卻充滿值得思考的人生議題。恩佐有如智者般的看出人類的弱點,亦指出我們卻又不自知的自滿的生活。人生就像一個在雨中賽車的賽車手,明明知道路難行,最終能成為冠軍的人,不在於他最後的勝利,而是他能否克服困難,而這個困難最好是來自他本身的缺陷,當他能跨越自己的缺陷邁向成功,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世界並非「理想國」,事事無法秤心如意,總有些意外驚喜正等待著我們。錯誤乃必定發生,在於我們如何看待「錯誤」本身。錯誤並沒有錯,真正的錯誤在於我們太在乎錯誤,有時欣然接受錯誤,卻能得到意外收穫。恩佐教會人類如何看待生命的缺陷,當我們可以踏出去的時候,錯誤本身已不存在了。

 

  我很喜歡其中一段,恩佐有天被關在家裡三天,沒人記得餵他吃飯,帶他去上廁所。在昏沉之際,他看見柔伊最愛的斑馬玩具,忽然自己跳動,棉花四散,最終只剩下殘隻。之後每當斑馬出現便出現恐懼之感,怎麼也逃離不了。最後,他終於明瞭,「這斑馬原來他不是我們的身外之物,他就在我們的心裡面,正是我們自身的恐懼,正是我們自我毀滅的傾向。」


 
  恐懼的存在才是阻絕我們走向成功之路,一個賽車手必須要懂得害怕,因為害怕所以對恐懼做好準備,才能超越恐懼。但多數的人卻不明白自身的恐懼,有如駝鳥假裝一切並不存在。我最喜歡中的一句話--「你往哪裡看,車子就往哪裡去」。當你執著忽略恐懼,內心的力量,便會把你帶往心所恐懼的方向。 


  一隻擁有人類靈魂的狗,他看見人的的缺失,卻也看見人生的趣味。這輩子無法成為人,卻在為下輩子為人而作準備。我很喜歡作者撰寫恩佐對於生命的態度,輪迴、投胎,頗有佛家因果論之意味。有次恩佐看見某個頻道他說:「在蒙古,一隻狗死後,會埋在高山上,如此人們才不會踩過他們的墳墓,狗主人會在狗的耳朵旁低語,希望這隻狗來生會投胎轉世為人。然後他們切下狗尾巴,放在狗頭下方,並放一塊肉或脂肪在狗的嘴裡,讓他的靈魂好上路,在他重新投胎之前,狗的靈魂可以自在遊走,在沙漠高原上愛走多久就走多久。」我看到這段時,內心的某部分被牽動著。想起母親常講,生而為人,我們體驗著苦難,最終求能超脫。佛說生命有八苦:「一生苦、二老苦、三病苦、四死苦、五所求不得苦、六怨憎會苦、七愛別離苦、八五陰織盛苦。」唯有洞視生命,產生積極的力量。


 
  我從恩佐身上體悟到「心知所致」。 

《我在雨中等你》

 

作者:賈斯‧史坦

譯者:林說俐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8/05/26


延伸網站:灰鷹巢城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

想買本書:想看更詳細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