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錫杰1


  當今,數位相機人手一機的時代,攝影不再被定位為專業領域,只要按鈕一按,每個人都能是攝影師,拍出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

  在傳統相機時代,攝影之前必須先學會光圈、快門,了解色溫,用對底片,每一張照片需要沖洗後才看的見。如今科技的進步,自動光圈、快門、對焦都不是問題,最讚的是隨拍隨看,不用等到答案出現後在家飲恨。但這場傳統與數位的戰爭各有支持者,在數位已替代傳統市場之時,攝影觀念也在慢慢扭轉。


  聽了一場攝影大師-柯錫杰的演講之後,我內心的矛盾鬆綁,沒想到一個年近
80的攝影大師也能有這般新穎的觀念。他說:「我想拍什麼,思考決不會超過十秒鐘。但以前傳統相機的時代,要在十秒當中按下快門不如現今這麼方便,你們生在一個很好的時代,可以不用學會那麼多的攝影技巧,用心去感受就好了,用直覺去抓住每一個剎那。不用想構圖,不想技術性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自我內心的感受,攝影應該要拍下的是內心的感動,而其餘的技巧問題就用電腦解決吧!」


  我有個朋友仍抗拒著數位相機的衝擊,她說:「很多人使用數位相機之後,就會使用電腦做後製,雖然照片都幾近完美,但那不是攝影。」我想很多使用過傳統相機的人都有著這樣的矛盾,不外乎,我也是。


  從高中二年級攝影課開始,我用著姑丈的借我的
Pantax老相機,一直拍到我大學畢業後。當年用那台老Pantax拍下許多回憶,第一次的夕陽、人像攝影、煙火、商業攝影,累積一捆捆的底片,至今已消失無蹤。曾為了功課也買了不少配件,偏光鏡、各色濾鏡、柔焦鏡、十字鏡……,學習洗照片、修照片的技術,至今有全都忘了。曾經要為每一張照片而學會這麼多的工夫,如今卻只要用電腦什麼都做得到,為什麼用電腦的就不叫攝影?難道用電腦繪圖所畫出來的圖畫就不叫繪畫嗎?


  這些疑問都因為柯錫杰的一段話化解心中疑慮,真正好的攝影作品已經不再著重技術,而是攝影者內心想表達出來的是什麼。就像一段華麗的文藻是比不上一則動人的故事,真正的攝影是將本身內心的感動傳達給大眾,將真正的美表達的更完美。


  出生於
1929年的柯錫杰受的是日本教育,在他不標準的國語開始說起攝影人生。會愛上攝影是因為逃兵開始,逃兵的一年半裡他拿著相機開始攝影人生,雖然後來還是被抓回來了,但僅僅那一年半卻改變他的人生。32歲才從東京綜合寫真專門學校畢業的他開始了商業攝影,而後60年帶到了美國拍攝人物,70年代到了非洲,80年代因為認識了第二任老婆回來台灣定居,他為攝影流浪了大半輩子,最後還是回到這塊生育他的土地上。


  「每一張照片的背後,都有一則屬於他自己的故事。」

柯錫杰2


  他說當年遇到現任的太太之後,一心想把她娶回家,何奈岳母反對,直到他岳母看到那張民房旁有棵大樹的照片後,就告訴她女兒說這個男人不錯,可以嫁。一張好照片確實不只有美而已,確實還有感動人的能力。他又說了另外一張。當年他在美國工作,為了追求理想,雖然生活困苦但他也不介意,可是他太太卻不這麼想,為了生活選擇在台灣工作,直到看見柯錫杰從美國寄來的一張照片後,他太太說:「燈光有了,舞台有了,但就是缺了舞者。」於是這張照片替他說服了太太,飛到美國與他一起生活。


柯錫杰3


  攝影對於我而言是什麼?我沒有高檔的相機,也很會用電腦修圖,但我知道有些東西並不是會了電腦就能改變的。倘若一個人若是塊璞玉,就有成為翡翠的可能,若只是一顆碎石,也難成為鑽石。一張照片就是攝影者用圖像說出的語言,對方能否聽到你想說的,感受你的感受,我想這才是重點吧!


  部落格裡我也認識許多愛好攝影的朋友,有時我也能從他們的攝影作品裡感受寧靜、快樂,雖然他們都不是攝影大師,卻曾感動閱讀者的心。攝影,就是用別人的眼去看不同的世界。還記得高中攝影老師對我說過的一句話:「不要用常人的眼光來看世界,『攝影』就是要用不同角度來看世界。」而我永遠銘記在心。

 


攝影大師柯錫杰網站


  ※以上圖片擷取自柯錫杰網站,請勿轉載商業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