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PRADA的惡魔


  這部帶著青春浪漫氣息的《穿著PRADA的惡魔》除了看見趣味之外,也看到許多人生在路途上的抉擇。我們的人生是被愛情、事業、友情、家庭所圍繞,但往往我們忽略真的需要我們以及關心我們的人,在追求夢之際,我們看的清楚失去的多還是獲得的多呢?

  原本充滿理想的職場新鮮人安德莉亞進入紐約最知名的流行雜誌成為米蘭達的助理,雖然她的夢想是在紐約客執筆,但偏偏命運讓她進入她最不擅長的流行界,原本自信滿滿做自己的她,卻在這環境逐漸失去自我。在魔鬼般的老闆底下學會如何一步一步踩著別人往上爬,面對職場的人情冷暖,她又如何選擇?


  首先我們看到的是「世俗的眼光」,一個不善打扮、不懂流行、身材略胖的女孩在這職場太容易被忽略,正好背景在流行界,一個充滿速度與美的工作職場上更顯得如此。每個人在比賽著誰最瘦,衣服尺碼最小,更有趣的是得了腸胃炎反而像是上天的禮物,一個病態美的社會,能擁有健康的心靈嗎?


  外表是給人的第一印象,但不代表一切。從另外一部影集《整形春秋》更可以清楚看到,當我們能使用外在的力量改變我們的外貌時,有多少人趨之若鶩,割雙眼皮、隆鼻、隆乳以及抽脂,不懼痛苦的往身上割,以求換得美貌。然而,獲得美貌之後呢?當安德莉亞獲得止點開始懂得打扮之後受到主管與異性眼光的愛戴之後,她仍舊要付出許多努力,若今時今日她只有完美的外表,又能往上爬嗎?許多年輕女孩不以為意,老是想當明星,藉由各個名目就是想一舉成名,用她完美的銅體、青春就能換得嗎?其實我很佩服蔡依玲,以她的本質在演藝界來說不算是個美女,唱歌也不是最好,舞蹈也不是最棒,但是她卻是一個非常非常努力的藝人,從這幾年看來,她對自己的身材、歌唱與舞蹈都相當要求,也付出很多時學習,如果當年她只靠運氣出了唱片而不做任何努力,至今她能稱為天后嗎?外貌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需要的是自身的努力。


  再來是「工作的態度」。米蘭達是對工作與夥伴相當要求的主管,她對工作所花的心力比其他多太多了,其實這社會多半還是對女性很不公平,相對女性要在職場獲得地位與肯定要放棄的也很多。米蘭達為了工作已經失去一段婚姻,連接著第二次婚姻也即將消失,看似堅強的她也有軟弱的一面,女人中就需要愛情,也需要另外一半的支持。我們可從身邊的環境看到許多這樣認真工作的女人,不僅僅失去愛情,相對也失去生活。這般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呢?我以前的主管就是這種令我佩服的女人,我不想人生只有工作,生命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去發掘的不是嗎?我可以戀愛、讀書、聽音樂、看電影不是嗎?工作需要全心投入,不須將自己鎖在「工作」的框框之內。


  最終是「自我」。人總是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流失夢想,你還記得剛出社會的夢想是什麼嗎?我想大多數的人會說自己當初天真,然後被現實的社會將自己的陵角磨練的更為圓滑,但真正有夢的人是被訓練的現實妥協共存,但多數人往往選擇放棄。放棄確實比堅持簡單,找理由也比選擇改變簡單,多數人屬於前者,稱宮的人屬於後者。不管你的夢想為何,當一個家庭主婦也好、環遊世界也罷,其實重點不是結果有沒有達到,而是過程中的經驗,這是我在《深夜的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啟發,什麼是當下,就是不眷戀過去也不畏懼未來。當下是此刻,此刻我們要聽見內心的聲音,告訴自己什麼該做,而什麼該放棄。


  就如《穿著
PRADA的惡魔》安德莉亞最後放棄升遷,當她決定衷於自己最初的夢那一刻起,心就變得輕盈,即使未來充滿挑戰,也心甘情願的去承受。放手真的很困難嗎?當選擇放手之後,才會發現放手後的天空才能更寬廣。

過年在家想看這部電影可到STAR MOVIES,還有更多強檔
※STAR MOVIES※
《穿著PRADA的惡魔》
2月7日(初一),PM9:00
演員:梅莉史翠普, 安海瑟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