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的記憶

  佐伯雅行(渡邊謙 )是一家廣告公司的主管,正值壯年事業的頂峰,卻發現記憶的退化造成生活很大的困擾。一開始就就像一般人一樣,並不在意,以為這只是工作壓力、過度疲勞 造成的記憶力不足,但天天跟他一起生活的妻子,在她的堅持與勸說下,終於到醫院檢查。而醫生宣判正邁進50歲大關的佐伯雅行得了「阿茲海默症」也就是俗稱的「老人癡呆症」。

  煞那間,一切都尚未準備好,廣告按仍舊在進行,女兒的婚禮也將舉行,日子仍然一天又一天的繼續,他的人生卻突然變色,他該如何面對記憶的消失?太快了,真的太快了!他該怎麼面對工作,面對妻子,消失的記憶是否也把他變成另一個人了呢?


  這部電影詳細的敘述了「阿茲海默症」病人的心路歷程,一開始不過是忘東忘西,開始重複的購買或是說同樣的話,慢慢的開始遺忘人名,甚至面孔,最後可能遺忘了家人甚至不知怎麼回家。


  看這部電影的同時心裡有很多的感觸,因為我的奶奶就患有此症,而且已多年。或許有些人以為不過就是失去記憶罷了,應當不是什麼樣的大病,就因為自己親身感受,知道「阿茲海默症」不單單只是失去記憶,甚至會改變人格,猜忌、憤怒、幻想的情緒能讓一個人完全轉變,變成一個完全陌生的人。


  這一些人格上的轉變,讓陪伴在他身邊的親人內心壓力巨增。片中有一段,佐伯太太因工作太晚回家,造成佐伯先生猜忌他是否有外遇,甚至大哭著說他會連累他的妻子,希望能夠離婚。向來習慣將痛苦隱忍下來的佐伯太太也受不了這般壓力,兩人吵了一架,最後佐伯先生竟用盤子雜在佐伯太太頭上,血就這樣滴落下來。


  這樣的故事也經常在我奶奶身上上演。因為她老是重複作同樣的事,有時候照顧她的小姑也會不耐煩的對她吼叫,奶奶就會哭著說:「我知道我無路用,去死一死好了!」我能體會她那種無法克制的遺忘,對她而言人格自尊早已盡失,還有什麼活著的意義呢?但對於我們而言,就算知道她很痛苦,只要她能健康的活著,不管是否記得我們,也好。


  生命,從來沒有彩排,也沒有準備好的一天,但註定的是,自出生那刻起我們就在邁向死亡。我想著如果有一天,也會遺忘這些人或事,還有什麼事情是值得我去做的呢?如果有一天終將遺忘,那麼所有不喜歡的一切就趁現在遺忘吧,因為還有更多值得去記住的美好,我總這樣告訴自己。


  就如電影文案「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也請你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
….」我想佐伯先生是後悔的,後悔沒有在重要的時刻陪在家人身邊,他最終的回憶除了工作,就是那些少之又少的照片,原來他擁有的真的是少之又少。
  我很喜歡導演的手法,能將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拍的如此深刻,把那種記憶空白的驚慌失措城縣的相當完美,甚至比原著更棒!尤其,渡邊謙的演技真的出神入化,尤其在餐桌上痛哭流涕的畫面,最為深刻,已經將老人癡呆症的內心傳達的淋漓盡致,也讓觀眾感動得掉下心酸的眼淚。

  記得跟朋友看過另一部法國電影《記得我愛你》也是說一個早發性失憶的女孩,女孩為了不想要忘記愛人,藉由筆記本的文字來喚醒記憶,但最終記憶被吃掉了,她連回憶的能力都沒有。對於記憶力極差的而我們倆也說好,以後要幫彼此記事情,關於記憶就寫在那本藍色的小本子吧!



《明日的記憶》

延伸閱讀:明日的記憶

延伸電影:記得我愛你

延伸網站:關懷失智「憶」不容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