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整年,我毫無計畫性的閱讀,零零總總也看了不少的書。沒想到我算了一算竟然有七十四本,雖然只比我原先預設的最低目標多一點點,不過至少也達成了!
不過閱讀本來就是一件很私密而且自由的一件事,我都是按照當時的心情以及地方來選擇書籍。今年特地定下閱讀目標,是因為怕自己愛找藉口偷懶,常常因為工作忙就犧牲原有的閱讀時間,所以才定下目標。
有時工作一忙真的很難抽出時間來讀書,但因為有了壓力,所以就更會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回顧這一年下來,很慶幸自己想出這樣的方法至好我三分鐘熱度的性格,要不是因為這樣,這些零碎的時間就在不知覺中流逝了。
我紀錄下每個月所讀的書,才發現我閱讀類別很廣,感覺沒什麼主題。因參加的讀書會以文學為主,所以讀了很多以前從來不曾接觸的書,收穫良多。其餘的時間,多半閱讀與工作相關的行銷與管理,當然閒書也不少!(笑)
只有一小部分的書寫了心得,還有很多好書還來不及寫呢!接下來就是回顧這一年來所讀的書,做簡單的總結。
一月
1.勇敢抉擇還不錯!適合女性主管閱讀。
2.蒲生邸事件很厚的一本,以穿梭時空訴說歷史事件,跟時空旅人之妻有點雷同。
3.跑啊!高橋還滿搞笑的,不過我比較喜歡他的69,聽說也有電影。
4.上班途中可以做的80件事就是看了這本,讓我在上班途中讀了不少書。
5.放風箏的孩子相當感人,而且作者文筆不錯,也讓我了解不同國家民俗。
6.廣島之戀初次體會到這種類型,一本腳本事的文學,適合再次品嚐!
沒啥印像的一本詩集。
7.帕韋澤/黎佐斯
二月
8.誰說加油站不能賣鞭炮
說實在的,看看就好!
9.恍惚的慢板
很喜歡,所以看了三遍。寫台北是我喜歡的主題,從她的筆下,我感受到不一樣的城市風景。
10.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
這一類的書都是拿來騙女人的吧!還好是隨手拿表嫂的來看。
11.梅岡城故事
很不錯的一本小說,訴說在自由的美國裡,伸張正義之聲。
12.飲食全球化
個人覺得不錯,了解趨勢脈動,才發現世界逐漸在整合之中。
13.五維管理
要當一個管理者的入門書。
三月
14.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你一定用得到的金錢知識挺有趣的概念,對於數學不好的我也看的懂ㄟ~
雖然朋友極力推薦,但我實在沒有文藝氣息,看不太懂!改天再看一遍。
15.紅字團16.商品企劃王
我的工具書。17.如果梵谷不憂鬱
藝術與憂鬱是共生的嗎?讓大家更了解憂鬱症用藥。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讀讀看!18.再給我一天
我們都不可能再有那一天,但人們總是貪婪的希望,容果可以重來…..19.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
生存旅館存在嗎?你會怎樣重新看待「存在」這一回事!20.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終於明瞭,有些時候輕比沉重更難以令人接受。
四月21.那一百零八天
健康及其重要,但我們對醫療常識真的了解太少,所以總市走了很多鳶往路。22.我的三個靈魂
躁鬱症患者的思考模式是如何?其實跟我們所想差異很大。作者以親身經驗告訴我們,她經歷的過程。23.天使與惡魔
唉~好像在看達文西密碼,這種書不是看一次就好了嗎!24.一瞬之夢
作者走訪大陸各地體驗人生。很多時候我們所見所言,如夢!25.惡夜追緝令
很不錯的推理小說,在當年用黑人為偵探實在是一大創舉。26.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
雖然我很喜歡這個作者,但是這本書像是「人生十四堂創意課」的升級版。27.天一亮,就出發
輕鬆的旅遊書。
五月28.風之影
今年我要首推的文學小說,改天在細寫閱讀心得!29.姐姐的守護者
雖然劇情有點芭樂,但還滿好看的。尤其到結尾時太傷感了,讓我感動落淚。30.摩托車環島旅行
一個導演與台客,卻讓我們更了解這塊土地上的人情味。31.越讀者
恩~普通,錯字不少。32.秧歌
看到那個大時代的生活,一噸溫飽是需要復出很多很多。
六月33.不再一個人吃晚餐
因為太常一個人吃晚餐,所以才看!但是好像也沒啥用處。34.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
我喜愛的作者之一,不知為何他的書總是充滿灰色調,但往往我看完之後,那些小人物的影子,在腦海中遲遲忘不了。也很奇怪的是,我心情不好的時候,看了他的書竟然就舒暢許多ㄟ~35.東京鐵塔
當然是本催淚親情小說。當時我可是在書局邊看邊哭,不知道有沒有嚇壞旁邊的讀者。36.死了一個甜點師父之後
不想在被封面給騙了,得獎書的可信度很低。37.百年孤寂
經典中的經典,我就不用再說了吧!
七月38.美力財富
文創產業倒底會不會賺錢?39.新美學商機
商機在哪?看完我怎麼還是沒有實際感受到!爛政府~40.戀人絮語
每段文字拆開來看我都看的懂,但每一篇結合起來實在有點深奧!41.好一座浮島
這本普通,我比較想看他的下午茶!42.巴別塔之犬
因為喜歡狗所以喜歡這一本。43.一刀未剪的童年
很誇張的一本小說,我永遠忘不了其中一段用大便來解讀上帝的語言,真的是瘋了!
八月44.初見面1分鐘完全吸引客戶
沒當過業務也沒人教,所以只好看書了!現在臉皮越來越厚。45.小王子
在他的星球裡,有玫瑰,還有無數次的夕陽。我也想一天理看那多次夕陽~
九月46.台11線
帶我們看見花東美麗之處。47.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天命為何?牧羊少年離開家鄉,尋找他的人生。實在是本不錯的書。48.1984
這樣的世界我實在不想待啊!希望我們別又在走到那一步。49.單向街
我個人不太喜歡,太碎碎唸。50.來自226的郵戳
原來平溪有這麼多好好地方,就是看了這本書讓我想去平溪走一趟。51.落花流水
十年能有什麼轉變。女人的青春很有限,從主角的每個十年,看到許多新靜的轉變。52.阿根挺婆婆
像是十月和煦的陽光,吉本的書就是有那種魔力。
十月53.不存在的女兒
不推薦,冗長散漫。54.到墳場的車票
第一次看卜洛克,有時間在看一系列吧!55時間迴旋
很不錯的科幻小說。或許地球真的有一天會消失在太陽系裡,然而更聰明的智慧生物,會將我們帶領到另外一個地方。56.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唉~實在感人!人要順其自然,對抗自然往往得到的是無法想像的後果!57.台北小吃札記
半夜千萬別看這本書,我就是越看越餓。57.無印良品
一個品牌的操作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老闆,你千萬不要以為別人都是不用花錢和花時間!59.蒙馬特遺書
這是本特異的書,看時沒啥大感受,卻在心底回蕩許久。60.關於方文山素顏韻腳詩
恩~算是少數寫歌的有點水準的!
十一月61.沒有國家的人
很幽默寫作方式,以批評美國及回顧他一生。這是他最後一本作品,值得一看!62.偷書賊
我覺得還好ㄟ~不過小說裡的死神很溫暖,讓人有不同感受。63.在自己房間的旅行
他被逞罰關在家裡四十幾天,說是坐牢,我到覺得比較像是享受。不過可以帶給我們不同思維,即使是在房間,只要有想像力,就可到處旅行。64.夜
一個猶太人的回憶錄,訴說如何從集中營裡存活下來。65.被遺忘的大屠殺
我寫了很多。我們要從歷史中學習教訓才對!
十二月66.賴聲川的創意學
創意很重要,他可用在生活的各個部分,有創意生活才會有去!67.富爸爸窮爸爸
理財的觀念。但我比較希望我有個有錢的爸爸比較實在。68.原鄉時尚
從鄉村文化深耕,因為有根,所以設計才會耐看!69.創意X創業
不要以為創意就能創業,想創業的人別想的太簡單!70.神聖花園
療瘉系的小說,心煩時,可以看看。71.好創意更要好管理
創意需要管理,才能成為商業!不過這些品牌都是走過黑暗期才能有今天的成就。72.蛻變
因為蛻變讓我愛上卡夫卡。雖然像是寓言小說,卻有深遠涵義,適合一看再看。
73.叔本華選集
雖然悲觀,卻擁有清楚的思緒。我們思考存在與不存在,是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一種方法。
74.上帝已死
上帝存在嗎?將人帶離神的思考模式,帶領人進入一個以人為主的世界。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