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曲


  因《練習曲》裡的一句「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開啟我生命的另一種視野。


  記得《牧羊少年之旅》這本書提及「天命」一詞,我不禁想:我的天命又是什麼?就如書裡所言,一但成長就會被世俗所制約,而人的一生所追求的往往與內心想要的大相逕庭。

  為什麼呢?為什麼我已遺忘那內心真正的渴求?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一句話彷彿如旋渦般往心底繞,輕聲的來回盪漾。回顧這幾年,不斷的在工作上追尋一個目標,然而始終覺得這目標離我好遠好遠。怎麼努力卻總是向無法靠岸的船隻,仍舊搖搖蕩蕩?我做的到底是不是心底所追求的呢?


  《練習曲》敘述即將大學畢業的東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


  每段旅程的偶遇,都是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看著這部電影,忽然之間覺得自己真是一個膽小鬼,明明內心曾有過許多夢想,卻總是在害怕當中退縮。當然自己從不曾承認害怕,總會找來許多理由讓自己退縮。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因為有太多生活的包袱存在了,不可能說做就去做。但這又呼應了「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一句話,沒錯!現在都不去做了,那麼將來還有機會嗎?我們能保證自己的生命能到那一天嗎?


  尤其主角還是個聽障人士,他不是有更多的藉口去阻絕一切夢想。但往往就是這些看似健全的人,對生命感到無盡的無奈以及因恐懼的退卻。


  其中有一幕,即將退休的老師她無奈環境的變化,也擔憂這群學生的未來。正巧遇到明相,談話中她發現心中所憂慮的是她想像出來的無形牆,堵住她的快樂、堵住她的視野,換個角度,世界就變的不一樣。尤其老師好奇的問起背把大吉他明相怎麼會喜歡音樂,明相卻回答:「我是用看的方式去彈,聲音我抓不準
」。誰說聽障不能彈吉他?我們心中總會替很多事情做好定位,把人做好歸類,但偏見是危險的,若心有著太多偏見,往往就失去快樂。就如老師回答明相:「我知道,你彈吉他是給自己聽,快樂就好。」


  我們透過影片,看見台灣這塊土地的美,無論是人或景,當一步一步踏過這片土地的時候,就能發現多少人為這塊土地留下珍貴的汗水,努力的生活著。


  我身邊有些朋友已完成了單車環島,當我聽著他的分享,也到到他眼中所閃耀的光芒。其實也有些朋友不以為然,我想環島並不在於他們是如何完成這件事,而是他們如何跨越這旅途中種種的障礙,怎麼面對困境,而又是什麼樣的心情獲得別的幫助。回顧旅程就發現這一切的獲得是如此珍貴。


  看完這部電影改變我看待事情的態度。人生就像一首練習曲,在練習之中,看見自己。


  現在,我正在練習,練習著展開心的旅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