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存在的女兒

  這是一個由「秘密」包裝的故事。這秘密足以讓一個家庭像捲入愛與被愛迷惘的漩渦暗潮中。一切都從"愛"開始,然而愛的目的是不希望傷害所愛的人,最後卻成了互相傷害的利器,故事的主角大衛如果讓他重來一次,還會選擇隱瞞一切嗎?

  回想當年,大衛親自接生了這對雙胞胎,男孩活潑可愛,女孩卻患了唐氏症。大衛回想起當初母親也因為妹妹的死墮入極度悲傷,於是,毅然決然的他為了心愛的妻子,親手毀掉這個親生女兒。護士卡洛琳並沒依照大衛的指示將女兒帶到安養機構,深愛著大衛的她太不忍心犧牲這個生命,或許是心中存有私心,她將菲比帶走,獨自撫養患有唐氏症的孩子。

  愧疚的大衛只有投入工作、攝影,妻子諾拉出軌、投入事業,小孩保羅叛逆、離家;各自都渴望對方的愛,卻沒有人向前,只有原地等待,最終成了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另一方面,卡洛琳藉著菲比與大衛存在著若有似無的關係,因為彼此隱藏著個秘密,讓卡若琳在內心的某個角落似乎與大衛站在相同地方,隨著菲比的成長,這秘密像是熊熊燃燒的火焰,最終蔓延到每個人的生命。

  眼所不能見並不代表真的不存在,不存在的女兒-菲比雖然她看似不存在這一個家庭裡,卻無法讓人能把這傷痛真的徹底從心底拔除。其意雖說不存在,卻真實的存在每個人心中,越逃避、越遠離就更貼近。秘密變成了阻隔彼此敞開的心胸,那一種家人之間存在的關懷反而更遠離。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大衛,有勇氣隱藏這天大的秘密嗎?曾有人說:"當你已經擁有秘密的時候,你已經是個大人了。"每個人心底或多或少都有些不能說的秘密,隱藏秘密並沒有想像中快樂,反而容易在心中滋長著愧疚,然後將我心扭曲變形。有時候必須將他包覆的密不透風,以防最親密的人發現,然後負荷越來越重,像顆巨石將我們托入沉沉的海底。確實,這麼大的秘密放在心中是難受的,但大家卻看不見大衛的付出,當秘密曝光的時候,只有責怪和不諒解。

  我想起電影《命運好好玩》,人生的抉擇就像是手中的遙控器,會走向什麼樣的命運其實都是自己選擇,就算人生再來一次,按了另一個按鈕,一切都有可能走向相同的終點。我不喜歡故事一直認為大衛如果當初坦承了一切,結局就能走向更美好的結局,如果只是想闡明誠實的重要,大可不必這樣繞著圈圈,這一來故事架構便產生了疑問。

  這我看見這故事裡每一個人都深愛彼此,卻又互相傷害。現實生活中不也這樣嗎,多數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來愛別人,卻從沒詢問過對方真正的需求,最終,總走到末路。

  雖然這是一本暢銷書,卻不對我味。作者用太多美麗詞彙豐富畫面,在這裡我卻覺得太過多餘。雖然在《風之影》裡作者也用了相當美的辭彙形容西班牙,由於是用於寫景,反倒能讓讀者在閱讀中彷彿看見風景般,用的相當恰當,但在《不存在的女兒》裡卻顯得有些多餘。

 《不存在的女兒》
作者:金˙愛德華茲

是美國各大文學獎項的常勝客,二○○二她獲得懷丁基金會的懷丁作家獎(Whiting Award)。一九九八年則入選海明威文學獎。她並得過芝加哥論壇報舉辦的倪爾森愛格林獎(Nelson Algren Award)、全國雜誌獎(National Magazine Award)、美國NEA(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寫作補助、賓州與肯德基州藝術委員會的寫作補助等等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