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

  剛好要出國,好心的把票讓給我,我才有機會觀看林奕華這次導的《西遊記》。

  大約六歲就已看過《西遊記》這齣劇碼,至今細數起來也該有十幾遍吧!很難想像林奕華是如何顛覆每個人心中的《西遊記》,一個和尚與三個徒弟取經的故事,搬到現代又會是怎麼回事?只能說,這四小時的戲,卻讓我重新看待《西遊記》也檢視我的人生。What is Fantasy? 林易華說:「幻想,永遠是向現實取的經。」

◎人人都是豬八戒
  這世界失序,不存在道德,可笑的是,那些存有道德的人,變成了怪物,這是什麼世界啊?
  人人的內心都存在著有如豬八戒的自私、貪婪、慾望、懶惰,卻又太會偽裝,名正言順用「現實」來包裝逼不得已,誰叫這是人吃人的社會,為了生存玩的把戲,實踐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論。
  什麼是對,什麼又是錯的?對於豬八戒來說,這世界沒有對錯,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時事造英雄,誰的權力大說的就是對的,不是嗎?
  很可悲的是我們確實是這樣在生活,為了一份工作、一份薪水,不得不啊!久而久之,忘卻了夢想、忘卻了可能、忘卻了自我,再高喊著:我一定要有錢,我一定要成名,或是我要變漂亮,這世界已被媒體下了咒語,失去了理性。人的基因裡,早已存在著豬八戒的基因,而人類始終沒有進化。

◎能力重要還是做人重要
  孫悟空是整部《西遊記》的靈魂,也可說是人們心中的渴望,有如美國式電影永遠存在的英雄。
  英雄是理想的,現實社會裡能容下英雄嗎?
  出社會這麼久後,確實體會到「做人比做事重要」這個道理。初生之犢確實不畏虎,也因為這樣總是跌跌撞撞,只有一次又一次的修正之後,慢慢變得圓融,懂得處世做人。不能說能力不重要,而是就算擁有百分百的能力,也無法靠一人完成。這社會是由人組成,人與人的相處,互助才能成功,不懂得這道理的人,只有在自己的世界高喊著:懷才不遇。
  真的是懷才不遇嗎?孫悟空的自傲讓他吃盡了苦頭,最後被佛祖收押在五指山下。孫悟空是否看清自己的能力,明白自己的程度在何處?
  最近因為要應徵新人,看了很多年輕人的履歷表。大學已成了基本要素,很多還是碩士,或是擁有外國學歷的社會新鮮人。這些七開頭的年輕人,拿著光鮮的學歷來應徵,沒有經驗的狀況下經常就開了近四萬的高薪。除此就罷,作一點事情就嫌工作太多,加一點班就說有事,動不動臉就超臭,好像是我欠他幾百萬,還得向他好言好語的請求幫忙。經常跟朋友聊到現在的新鮮人,多數都令人搖頭。
  請看見成功的人背後的付出與虛心學習的態度,只有覺得自己不夠的人,才能真正望上爬,在每一個階段看見不同高度,然後才能體會自己懂得實在少之又少。別老想一步登天,因為總有一天,會從雲端跌入谷底。

◎完美也是一種不完美
  每個人都渴望著唐三藏的肉,卻沒有一個人可以得到他。但得到之後真的會快樂嗎?
  我們都渴望著自己能是個完美的人,何者又是完美?記得電影《超完美嬌妻》裡的每個女人幾乎完美到不行,有美貌、有身材、有智慧,而且還溫柔體貼,但如機器人般的完美女人始終無法存在於世界,因為不完美的人性才是真的完美。
  印象最深的是「盤絲洞-夫妻吵架」,老婆一直追找老公說:「我都是為了你好」。像是唐三藏的金箍咒,唸的都令人頭疼起來。這句話實在太耳熟了,無論是父母對兒女,老婆對老公,不經意的都有可能冒出這句話。一句看似好意的言語,最終卻成了兩人之間的隔閡。在希望別人成為一個完美的人時,是否也體會到自己也不完美呢。

◎不存在的人
  沙悟淨到底存不存在?而真正的存在又是什麼?
  西遊記裡到處都充滿著具有個人特點的角色,不論是主角或妖怪,不論好人或壞人,我們都能強烈的感受他的存在。
  但沙悟淨卻是沉默的。
  吳承恩筆下的他比較像是一個沉默的追隨者,默默的坐著他該做的事情,默默的完成他的使命。這樣的人太容易令人遺忘,可有可無,亦實亦虛。
  年輕時都曾懷疑過自己到底存不存在,因為太害怕被忽視,深深跌入恐懼之中。因為找尋不到「自我」,就必須從別人的需求當中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以及重要性,隨之,「自我」就已不存在,因為它已隨之飄蕩。
  每個人都希望受重視,但存在的意義不該如表象虛幻,更是真實存在於心底的渴望。在這迅速轉換的社會,已沒有永遠,逝著如斯,所有的表象抓不住的,只有靜下來聽聽自己的心,不要揣測,不要跟隨,就如公主最後回答他這只箱子裡裝的是:「空的」。

  前往西方取經就是一場旅行,我特別喜歡林奕華說:「不是一個人去的不叫旅行。」自從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之後便愛上那種滋味,旅行的途中會碰件很多事情,有好、有壞,卻讓我重新學習如何做人,如何面對寂寞。曾聽過:孤單也是需要學習。我很喜歡這一句話,或許我不該在把孤單當成一種恐懼,他也是一門課程,當我能面對寂寞,也才能真正面對自己。

  這部戲真的有太多地方都值得一在反覆思索,其實我最喜歡的就是「廣島之戀」這一幕,因為太過感動,只能隱忍著淚水不讓朋友發現。這是當年膾炙人口的歌曲,也是我相當喜愛的歌曲之一,但從沒有這麼深深進入歌曲當中,讓我心中的所有感傷如海浪般湧起,並非演員的歌聲美妙,而是那種真正從心底竄起的悲傷,濃郁的隨著音符遊蕩。「你早就該拒絕我,不該放任我的追求...」,只能說演員把夫妻之間那種愛恨交纏的感覺深透歌曲。

 

  這部戲實在太棒了,好像怎麼都說不完。分享一些《西遊記》在創作劇本前,總結現代人面對的十六個現代問題。
1.陰盛陽衰的社會現象
2.社會氾濫著「死也要出名」的心態
3.情感變成一種買賣
4.人永遠在狼狽、貪婪的追趕更新、更好的物質滿足
5.分不清假和虛偽
6.很多人主張凡事不要想、不要問
7.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覺得死也不能老,死也不能胖
8.太多慾望
9.沒有領袖、楷模的時代
10.心靈方面,沒有導師
11.凡事不要過程,只要結果
12.人人都怕麻煩,不願意負責任
13.現實中很多永遠追不到的理想
14.以為錢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15.沒有信念
16.不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