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敘述一對親姊妹的故事。她們是彼此的死對頭,但在內心的某個部分卻又相互依賴,而唯一的相同點:就是她們都穿八號半的鞋。

  在你的生命中或許曾出現這樣一個人,她跟妳情深如姊妹,妳們在孤單的時候相互扶持,在開心的時候一起分享,妳們總是這麼相似,但是,在內心的世界卻又相互忌妒。當人太過親密的時候,反而更想掙脫。

  這對姊妹出生在同一個家庭,卻擁有著不同的特質。姊姊蘿絲是個正經八百的律師,總是不懂打扮,永遠跟體重抗爭﹔而妹妹瑪姬擁有性感特質,對服裝品味一流,卻有著令她苦惱的閱讀障礙。這兩個從小相依為命的姊妹,他們總是羨慕對方擁有的優點,對自身的特質卻感到自卑。

  不同的性格活出不同的人生,兩姊妹長大後慢慢的距離越來越遠,蘿絲視瑪姬為麻煩人物,而瑪姬總在受傷之後又回到蘿絲身邊,這兩姊妹就保持著疏離又親密的關係。直到有一天,蘿絲竟發現瑪姬與她的男友正在床上糾纏在一起。她們的關係起了變化。瑪姬離開後,來到她姊姊就讀的大學,重新整頓她的思緒,也想嘗試著體會她姊姊的人生。而憤怒的蘿絲卻離開公司,渾沌的生活著,直到意外的遇到賽門。

  她們都在新生活裡尋找到不同的自己,在內心裡彼此都感覺缺少了某個部分。她們重新學會如何去愛,重新學會如何接受對方、也接受自己,但缺少了對方都不再是個完整的圓,也發現彼此都是這樣深愛對方。

  這部電影相當溫馨感人,透過敘述姊妹之間的情誼,讓我們看見人的不同面貌,也檢視自己的生活方式。雖然我沒有親姊妹,但是身旁總有幾位好姊妹與我分享生活的喜怒哀樂。

  看了這部電影,某些部分卻也是心有戚戚煙。或許人都存在某部分的叛逆性吧!當我們與身旁的姊妹越是相似,便更抗拒這種感覺。誰都希望自己擁有的是獨一無二的特質,誰也不願是誰的影子,我們愛對方卻又忌妒對方,人總是這樣充滿矛盾,充滿不安。

  然後我們發現,原來本身所擁有的特質是誰也學不走,我們會愛上對方,是因為對方藏有自己所缺少的部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原來我們會忌妒對方,是因為自己缺乏自信與不安。

  這部電影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最後妹妹瑪姬在婚禮上獻給姊姊蘿絲的一首詩。有閱讀障礙的瑪姬竟然可以完完整整的將整首詩唸完,尤其他的內容也真的很讓我感動,以下就是這首詩,與大家分享。

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by e. e. cummings
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 (I carry it in my heart)
I am never without it
(anywhere I go you go, my dear; and whatever is done
by only me is your doing, my darling)

I fear
no fate (for you are my fate, my sweet)
I want no world (for beautiful you are my world, my true)
and it's you are whatever a moon has always meant
and whatever a sun will always sing is you

here is the deepest secret nobody knows
(here is the root of the root and the bud of the bud
and the sky of the sky of a tree called life; which grows
higher than the soul can hope or mind can hide)
and this is the wonder that's keeping the stars apart

你在我心裡    作者: E.E Cummings
我將你放在我的心裡, (深藏在心底)
未曾離棄(不論我身處何處,不論我做了什麼,親愛的,你我如影隨行)
未知命運有何畏懼,(因為你是我命定中的甜蜜)
花花世界焉有何奇, (有你的生命才有真理與美麗)
是你,讓日月星辰有了永恒光采的意義

儘管這是個深藏亙古的秘密
然而,
一番盤根錯結與天際綿延相互交織所成就的美麗人生,
卻早已經卓越昂揚,遠遠超過曾經的想望與刻意的謙藏。

這天賜的奇異恩典,付予繁天星斗與眾不同的晶透光芒
你在我心底,(永遠深藏在心底)

**電影資訊**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
分  級:未分級
導  演:寇蒂斯漢森 Curtis Hanson
演  員:卡麥蓉狄亞、東妮克莉蒂、莎莉麥克琳、馬克法斯丁、帝安德林布洛迪
發行公司:環球電影
上映日期:20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