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薇薇安

  時尚的歷史軌跡,像一杯濃縮的Espresso,香純濃郁。然而時尚風吹進北美館,英國時尚設計大師「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的時裝秀,在台灣大膽展開。

  林志玲掀起名模潮流,時尚忽然在台灣變成全民運動。所有少女想擠身於名模之列,各色名牌,真假不分的在街上晃蕩,這就是台灣式的時尚風潮。原來的淳樸風氣已被時尚全都取代,台灣人已經開始注視「品味」,對生活標準已逐漸提升。

  首次將時裝時尚搬進美術館,特地從英國遠渡到台灣,讓我們目睹這位領導時尚的大師。這個展覽從八月三十一日開始,就吸引了大批的觀賞人潮,一到假日想要買票進場,還得排上半個小時,可說是場面浩大。這位對英國文化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的時尚藝術家,位於倫敦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特別於2004年4月為魏斯伍德舉辦一場跨越三十年的回顧大展,完整介紹從七○年代至今,數百件她駐留人心的經典代表作,更藉由展示開創性地呈現魏斯伍德設計與文化息息相扣的互動脈絡。

  三十五年的創作生涯,「薇薇安‧魏斯伍德」從七○年代的搖滾風潮到八○年代的海盜文化,逃脫九○年代的極簡主義,創造出復古風華,頗敢創新的她,創造出時尚界的任何可能,不同形式的服裝,像一幅幅的名作,令人迷戀。服裝在她的手裡,不再是一件保暖的衣物而已。她說:「一直以來,我都知道我自己的想法,以及有自己想法是很重要的。每一件設計都是我的想法呈現與人生經驗的累積,今天的作品呈現是因為現在的我,具有的領略與思考。」人生不同階段的體會,讓她的服裝呈現出獨有的風格及故事,就如從畫家筆下,不是只爲呈現出栩栩如生的景象,而是透過心的體會,才能創作出令人感動的作品。

  「我不管當前流行熱潮是什麼,其他設計師在作什麼,對大眾市場也沒有興趣。人們太習慣接受眼中的一切,認為看到的就是理所當然,他們忘記思考。我覺得流行的盲從正是因為有大眾市場,讓每個人的外表衣著千篇一律,缺少自己的想法。我希望穿我衣服的人,都因為有自己的想法,而找到自己的風格自信。」從薇薇安‧魏斯伍德說的這一番話,我們便能猜想他為何這麼堅持,擁有屬於自己的品味,而不被外界所迷惑。

  然而「堅持」本身也是一種美感,從她特異的服裝中,看見她獨特的性格。她從歷史、文化當中尋找衣服的結構,在從社會型態中分解再重組,而形成全新型態的作品。而她的作品系統性的反映了歷史文化,從美術、音樂、文學,每一個環節都緊緊相扣,而薇薇安‧魏斯伍德像是代表性的作品,總是不斷拆解,重生再造。

 薇薇安‧魏斯伍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