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所在

書  名:閱讀的所在
作  者:網路與書
  社:網路與書
類  別:讀書/文集
出版日期:2005/9
定  價:280
評  價:★★★

 

你都在何時?何處讀書呢?

   讀書,本是人在書在,不需強調什麼場所。但有時,卻總覺得,什麼地方該搭配什麼樣的書;就像女人的衣服一樣,什麼樣的場合搭配什麼樣的服裝,從不含糊。

   早上八點,我同多數的上班族一樣,趕著上班。上了公車,我依舊坐在靠左窗的單人坐上閱讀。我每天都要花上二至三個鐘頭的時間在公車上,所以公車就成了我最常讀書的地方,我會聽著mp3手拿著最近買的書籍,埋頭閱讀,有時會抬頭望望窗外百年如一日的景色,但我總會發現天空的雲每天都有不同的表情。有時見不著藍天,細如髮絲的雨會跟我吐露近來的悲傷,然後我也會跟著傷心掉淚。

  公車上,看似一個開放性的空間,卻是一個將個體的孤單匯集的地方,每個人都掉近屬於自己的世界,有人忙著見周公、有人發呆、有人讀書還有人聽著音樂,不同的表情撰寫著不同的故事,而我則是活在屬於書中的世界,有時會將自己抽身吸一口當下的空氣,然後再埋在書中活著別人的生活。

  閱讀是我生活中相當重要的功課,所以我包包永遠都必須大於A4尺寸,不然就無法裝得下一本書。而且我的包包壽命都不長,常常因為負荷太重而壽終正寢,但這也是我可以經常換包包的另一個理由。我的包包裡若不帶上一本書,就好像少了一份什麼,沒什麼安全感。因為我總擔心我何時會有多出來的時間,若不好好利用,就白白浪費掉似的,所以我除了公車上,我還會在等人的時候、走路的時候、喝咖啡的時候,還有睡覺前都會看書。我幾乎什麼地方都能看書,不像有些人總需要在固地的地方,或是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不能間斷的一口氣將書看完,而我總是零零散散的,有時兩頁,有時一個單元,但我是能把之前的記憶再拉回來連貫下去。

  或許我是害怕寂寞吧!我總得把多出來的時間,用力的將他塞滿。書成了寂寞最好的朋友,因為他總帶我走出沮喪,帶我閱讀這個世界,讓我的心跟著寬廣,卻也知道自己是多麼渺小。我曾在李欣頻的「十四堂人生創意課」這本書中看到一句話:『一天看一本書,一年就能與別人有三百六十五本書的差距。』知識會讓自己變的與眾不同!可惜的是這句話我二十六歲才懂,比別人慢了許多年,但我卻相信,現在去做都還來得及,就像NIKE的廣告語「JUST DO IT!!」永遠不嫌晚。

  雖然上班是忙碌的,減少許多可閱讀的時間,但卻不可以不閱讀。

  在我愛上讀書之後,才發現身邊原來有很多人是不讀書的,這真令我訝異。但他們都有相同的理由,就是:工作真的太忙了!真不知道這是自己選擇逃脫的理由,還是不著麼說就顯得自己太過空閒了呢?或許是在資訊充斥的生活中,有太多的網路、電視,各種媒體的誘惑,讓我們的尋無法靜下來好好閱讀,好好審視自己的生活。所以忙碌將我們推向黑暗的角落,迷失了。

   這本書提到:閱讀可以看作是一種飲食,給大腦的飲食。談到飲食,我們不能不重視吃的營養是否均衡,不能不嚮往是否可以培養出美食家的品味。閱讀,也是同理。

  看書對我來說像是酗酒一樣,無可救藥的耽溺,東看一點西看一點,心理上就感到開心……。詹宏志一語就能道出迷戀閱讀的心態。

  就如同海明威所說的:「好書的好處,在於他們比現實更真實。」

  不論你在圖書館、咖啡廳、書桌前、床上、曠野中,一本好書,總能讓那段時光更加燦爛。不管是什麼所在,「閱讀」都能讓你的心如同享用了一餐美食饗宴,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