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你的利基.jpg

  你相信嗎?你在家中的排行竟然會影響個性!凱文.李曼博士就藉由不同的排行分析不同的性格與特質,你知道老大與老么有什麼不同的差異嗎?這些差異影響著我們漫長的人生與抉擇,若是你還不夠了解自己或試想更了解自己,這本書利用風趣詼諧的手法,讓你從自我了解開始。

  我們很容易一眼就認出誰排行老大:他的頭髮一絲不茍、他的穿著無懈可擊、他的鞋子光可鑑人、他的車子一塵不染、他是買了筆記型電腦與電子筆記簿,而且是真的會用的人。老大行動迅速,從他們直視對方眼睛與握手的方式,就明顯看出他們不慌不忙的自信。

   我們稱老大是「有小孩身體的成人」,他們能幹、有衝勁、要求完美、挑剔、勤奮好學、有條有理、凡事講求邏輯。老大喜歡主導一切,但他們對擁有控制權的渴望可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而我本身也是個老大,有兩個雙胞胎弟弟。從小媽媽總是告訴我如果他不在要我好好照顧弟弟,也因為父母工作的時間很長,所以我經常擔任起媽媽的角色,督促弟蒂的生活瑣事。我對弟弟算是很有威嚴的那一種姊姊,他們不能不聽我的話,總是要服從我的命令,尤其我很會分配大家的打掃工作,我想這對我往後整合的工作有相當大的關係。

   從這本書我終於知道為何我的個性會如此了,原來排行會對人的性格影響這麼大,而父母的排行原來也影響了教育方式。這真是有趣極了,我開始依照這樣的模式分析身邊的人,多半都挺準的。但不同的性格也會產生不同的缺點,若能改進缺點發揚本身的優點,一定能改造出不同的人生。

   其中,他要我們回憶「過去那個孩子」。要我們回憶過去深藏在記憶中的自己,原來很多的記憶大多不記得了,卻深深的影響我們成長後的做事方法。真是非常神奇!作者竟然可以用三個問題,就能猜測出你在家中的排行,所以不同的排行記的事情也有所差異。

   不過整本書有太多作者本身的經驗故事,我覺得太多了一些,而且因為這是一本翻譯的外文書,所以不同的國情也在個性上有些差異,但大致上都還滿吻合的。你要對自己的性格想進一步了解,這本書是很不錯的入門。

 +++++  書及資訊  +++++

書  名:發現你的利基:從排行與性格創造優勢
作  者:凱文.李曼/著
譯  者:徐珮儀/譯
出  版  社:張老師文化
  :應用心理
出版日期:2004/11/30
定   價:250元
評   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e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